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美在线旅游股牛气冲天 业绩增长强劲

中国证券报 2014-02-10 08:43:38

本报记者杨博

受好于预期的业绩提振,美国在线旅游龙头Expedia(EXPE)股价7日大涨14.3%至每股74.45美元,创历史新高,并带动其他在线旅游公司股价集体上涨。过去五年中,Expedia累计涨幅超过300%,其竞争对手Priceline股价涨幅高达15倍,双双成为闪亮华尔街的大牛股。

据行业追踪机构预计,2017年的全球酒店预订市场规模将达到5450亿美元,其中35%将为在线预订。分析人士认为,在线旅游公司有望从旅游预订向在线服务转变的趋势中受益,其中注重发展全球市场,并拥有独特商业模式和精准细分市场客户定位的在线旅游公司尤为值得关注。

Expedia业绩强劲

Expedia是全球最大的在线旅游公司之一,该公司6日盘后发布的财报显示,受益于通过该网站订购的酒店住房数量以及广告和媒体业务收入增长,公司去年第四季度收入同比增长18%至11.5亿美元,调整后净利润同比增长41%至1.26亿美元,两项数据均好于市场预期。当季酒店业务占Expedia全球收入的71%,机票业务占8%,其他收入占21%。

受旗下艺龙、Expedia和Hotels.com三个品牌的酒店住房订购数量增长带动,Expedia去年第四季度总预订量同比增长了21%,高于第三季度15%的增幅。其中酒店住房订购量同比增长25%,高于第三季度20%的涨幅,机票订购量增长13%。分区域看,去年第四季度Expedia国内预订额同比增长19%至49.8亿美元,国际预订额同比增长24%至41.2亿美元。

2013年全年,Expedia收入增长18%至47.7亿美元,调整后净利润增长3%至4.52亿美元。全年总预订量增长16%至394亿美元。该公司预计2014年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的利润(EBITDA)将增长13%-16%。

与竞争对手Priceline相同,Expedia继续在搜索广告领域大幅投入,去年第四季度营销开支同比增长23%至4.84亿美元,占收入的42%,技术和内容开支增长15%至1.55亿美元。

华尔街对于Expedia的增长动力持续看好。美国银行分析师波斯特认为,由于拥有强大的品牌,并且通过控股艺龙并与亚洲航空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等,Expedia有望受益于旅游预订向在线服务转变的趋势,同时将受益于亚洲业务敞口。

财报公布后,部分机构上调Expedia股价预期。咨询机构坎托费兹杰拉德分析师克翰认为,Expedia的财报显示公司刺激增长的促销措施取得成效,预计其2014年将保持增长,将该公司股价预期从75美元上调至80美元,维持买入评级。摩根大通分析师安穆斯表示,Expedia预订量和收入的上升受到核心品牌稳定表现的驱动,维持公司股票中性评级,将目标股价从59美元上调至72美元。

美在线旅游牛股频出

受Expedia股价大涨的提振,美股其他在线旅游公司股价均有不俗表现。截至7日收盘,Priceline.com(PCLN)上涨5%,Orbitz环球(OWW)上涨4%,Tripadvisor(TRIP)上涨9.5%。中概股中,携程(CTRP)上涨2.15%,去哪儿网(QUNR)上涨0.8%。

事实上,美股在线旅游板块的几家公司在过去几年中一直是闪耀华尔街的牛股。其中Priceline股价去年上涨近90%,过去五年中股价累计涨幅高达15倍。2008年-2012年期间该公司净利润年均增速高达30%,净资产收益率维持在40%左右。

Tripadvisor去年股价涨幅接近100%,自2011年12月在纳斯达克上市以来股价累计涨幅超过200%。该公司在2010-2012年期间净利润年均增速18%,2012年净资产收益率达到38%。Expedia过去五年间的股价累计涨幅达到300%,在2010-2012年期间的净利润平均增速为15.3%。

行业追踪机构PhoCusWright预期,到2017年全球酒店预订市场规模将达到5450亿美元,其中35%将为在线预订。这意味着届时仅酒店在线预订市场的规模就将达到1900亿美元。

Evercore合伙人公司上个月发布报告预计,全球在线酒店预订业务将持续增长,由于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占优,Priceline将成为这一趋势变化主要受益者。该公司上调Priceline股价预期至1350美元,预计其在酒店预订市场的占有率将从6%提升至10%;同时上调Expedia股价预期至64美元,认为其将受益于旗下Trivago搜索业务的改善。

行业分析人士指出,注重发展海外市场,且具有独特的商业模式和精准的细分市场客户定位的在线旅游公司将具备持续的业绩增长动力。比如Priceline就曾独创“客户自我定价模式”,允许消费者向Priceline网站就某种商品或服务报出自己愿意支付的价格,由Priceline负责从自己的数据库或供应商网络中寻找愿意以消费者所定的价格出售该种产品的供应商。这不仅降低了消费者的购买价格,还节约了交易成本,从而赢得“淡季”客户的青睐,在行业竞争激烈的“旺季”销售之外开辟出新的天地。受此影响,Priceline在2012年的营收达到52.6亿美元,较2005实现近六倍的增长。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