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三因素助力市场二月龙抬头

中国证券报 2014-01-27 08:48:17

市场在经过2000点的先破后立,短期的底部已经被普遍认同,这可能意味着市场继续向下调整的概率并不大。后市在结构性赚钱效应显著、投资者情绪回暖和市场内部压力减轻背景下,市场有望在二月份迎来“龙抬头”。

首先,结构性赚钱效应积聚市场人气。本周市场整体企稳为小盘题材股的炒作提供了温床,市场呈现“大托小”的态势。但值得注意的是,后市如果小盘指数频创新高,产生的赚钱效应可能会带动权重股反弹,短期市场可能由“大托小”转为“小带大”。此外,本周上市的新股引来了更多资金的追捧,此前新股“一日游”行情得到明显好转,在赚钱效应涌现的同时,也拉大了与老股的差价,比价效应可能也将促使老股开始不断向上拓展空间。

其次,市场悲观情绪的修复将为大盘反弹提供动能。一方面,市场对2000点作为政策底的普遍认同,无论是时间还是空间,市场超跌反弹都在情理之中。从去年12月以来,大盘的下跌周期已长达一个半月,下跌空间也已超过10%,投资者悲观情绪发泄后,对市场短期的反弹信心较足;另一方面,证监会强调推进监管转型,将把更多的权利交给市场;保监会会议勾勒出体系改革的路径图,表示将推进险资运用比率监管改革,险资有望松绑入市。此前大盘快速下跌时,成交量始终维持在地量水平,这是投资者情绪悲观的表现。受利好消息的影响,市场的悲观情绪得到一定的缓解,沪深两市的成交量大幅提升。短期来看,投资者情绪转暖后,将为市场提供强劲的反弹动能。

最后,二月份市场内部压力减轻。从A股市场的流动性来看,1月以来市场持续低迷,这与新股密集发行引发资金分流有关,较快的发行节奏对市场产生了一定程度的负面冲击。不过,进入2月后,由于补充2013年年报及相关资料等因素的影响,新股发行节奏将明显放缓,场内的流动性有望出现好转。此外,限售股解禁方面,2014年全年解禁市值较去年减少30%以上,解禁量减少逾70%,2月份解禁市值处于上半年次低、全年偏低水平,这也为沪深两市二月份的反弹提供了契机。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市场在经过2000点的先破后立,短期的底部已经被普遍认同,这可能意味着市场继续向下调整的概率并不大。后市在结构性赚钱效应显著、投资者情绪回暖和市场内部压力减轻背景下,市场有望在二月份迎来“龙抬头”。 首先,结构性赚钱效应积聚市场人气。本周市场整体企稳为小盘题材股的炒作提供了温床,市场呈现“大托小”的态势。但值得注意的是,后市如果小盘指数频创新高,产生的赚钱效应可能会带动权重股反弹,短期市场可能由“大托小”转为“小带大”。此外,本周上市的新股引来了更多资金的追捧,此前新股“一日游”行情得到明显好转,在赚钱效应涌现的同时,也拉大了与老股的差价,比价效应可能也将促使老股开始不断向上拓展空间。 其次,市场悲观情绪的修复将为大盘反弹提供动能。一方面,市场对2000点作为政策底的普遍认同,无论是时间还是空间,市场超跌反弹都在情理之中。从去年12月以来,大盘的下跌周期已长达一个半月,下跌空间也已超过10%,投资者悲观情绪发泄后,对市场短期的反弹信心较足;另一方面,证监会强调推进监管转型,将把更多的权利交给市场;保监会会议勾勒出体系改革的路径图,表示将推进险资运用比率监管改革,险资有望松绑入市。此前大盘快速下跌时,成交量始终维持在地量水平,这是投资者情绪悲观的表现。受利好消息的影响,市场的悲观情绪得到一定的缓解,沪深两市的成交量大幅提升。短期来看,投资者情绪转暖后,将为市场提供强劲的反弹动能。 最后,二月份市场内部压力减轻。从A股市场的流动性来看,1月以来市场持续低迷,这与新股密集发行引发资金分流有关,较快的发行节奏对市场产生了一定程度的负面冲击。不过,进入2月后,由于补充2013年年报及相关资料等因素的影响,新股发行节奏将明显放缓,场内的流动性有望出现好转。此外,限售股解禁方面,2014年全年解禁市值较去年减少30%以上,解禁量减少逾70%,2月份解禁市值处于上半年次低、全年偏低水平,这也为沪深两市二月份的反弹提供了契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