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日系车回暖推涨销量 东风公司今年冲击380万辆目标

每经网 2014-01-23 14:37:12

2013年,东风公司共计销售汽车353.5万辆,同比增长14.8%,公司将今年的销量目标锁定在380万辆,同比增长7.5%。

每经网1月23日上海讯(记者 黄琳涵)

在日系车强势反弹的助力下,2013年东风汽车公司的销量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近日东风汽车公司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该公司共计销售汽车353.5万辆,同比增长14.8%,增长幅度同比去年提升了14.2个百分点,继续保持行业第二。在此背景下,东风公司将今年的销量目标锁定在380万辆,同比增长7.5%。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整体销量增幅好于去年,但很大部分原因是日系车在去年下半年逐渐回暖,并在第四季度强势反弹。以两家日系合资乘用车公司为例,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东风日产和东风本田去年合计销售125万辆,相较2012年同期增长了约两成,两家公司销量在东风集团总销量中占比达到35%。

从目前销售比重看,东风仍然倚重于合资品牌,以神龙汽车、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东风悦达起亚几家合资公司为代表的汽车企业,去年的合计销量达到234万辆,占据整体比重的66%。

东风自主品牌汽车去年销售127.1万辆,同比增长13.4%,为集团的贡献率仅在35%左右。在东风整体的自主品牌汽车销量中,自主品牌商用车超过60万辆。细分到各大业务板块中,除了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00006,SH)旗下的轻型车板块增长乏力外,中重型车业务均保持较好的成长态势,并连续多年领跑市场。

相较于商用车,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去年,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65.56万辆,为东风自主品牌汽车的销售贡献率为51%,这意味着目前东风自主品牌商用车和乘用车规模基本相当。

但从整体汽车市场来看,商用车的整体销量规模仅在400万辆左右,而乘用车销售规模已经达到1800万辆。以此比例来看,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仍然存在较大的增长空间。

从具体板块而言,核心乘用车板块东风风神的销售规模仅为8万辆,相较而言,排在东风之前的上汽集团,其核心的荣威和MG双品牌乘用车销量去年已经突破23万辆。在合资自主方面,除了启辰突破了10万辆,其他合资自主品牌年销量并不乐观。

按照东风的规划,到2016年,其自主品牌要挑战300万辆的销量目标,进而实现合资与自主品牌齐头并进的局面,在这一过程中,如何尽快补齐业务短板也是东风必须面对的问题。

 

 

责编 杨栋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