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美生物科技板块风头正劲

中国证券报 2014-01-21 08:45:50

在2013年实现不菲涨幅后,美股生物科技板块在2014年开局延续强势上攻行情。今年以来,安硕纳斯达克生物科技ETF净值已累计上涨9%,标普500生物科技板块上涨4.12%,纳斯达克成分股涨幅榜的前十位中,有三只是生物科技股。

分析人士认为,生物科技板块表现强势主要受到新药获批及临床试验疗效佳等因素的推动。包括摩根大通、瑞银等机构均表示看好2014年生物科技板块的表现。

药物研发进展积极

美股生物科技板块在2013年整体表现强势,安硕纳斯达克生物科技ETF净值累计上涨65.47%,远远好于同期标杆股指30%的涨幅,创下1999年以来最好表现,同时成为2013年美国市场上表现最好的ETF之一。

步入2014年,生物科技板块的强势仍在延续。年初至今,在标普500十大行业板块中,医疗保健板块以2.84%的涨幅位居第一,细分板块中的生物科技板块上涨4.12%,同样位居前茅,相比之下,同期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0.52%。上周生物科技板块表现更为抢眼,扣除中概股后,纳斯达克涨幅榜排名前十五的股票中,有七只属于生物科技行业。

分析人士认为,生物科技板块表现强势主要受到新药获批及临床试验疗效佳等因素的推动。在今年以来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成分股涨幅榜上,Intercept制药公司(ICPT)以329%的涨幅位居第二。该公司是一家专门开发治疗肝炎特效药的公司,公司于1月9日宣布其治疗肝病的药物临床试用结果有了突破性的进展,此后其股价在两天之内上涨五倍。分析师认为,考虑到目前全球还没有很好的治疗肝炎特效药,一旦该公司药物成功研发,将面临巨大的市场需求。

神经分泌生物科学(NBIX)公司以110.4%的涨幅位于涨幅榜第七位。这家生物制药公司在1月6日宣布其VMAT2抑制剂产品在减少迟发性运动障碍症状方面的临床研究中取得积极成果。随后该公司的股价于7日跳涨85%,此后持续稳步走高。

上周,Chelsea诊疗公司(CHTP)生产的一款药物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可,将可被用于治疗患者因为神经系统紊乱而导致的昏厥症。受此提振,该公司股价在15日暴涨超过90%,成为上周生物科技板块最大的亮点。此外,Sarepta医疗、细胞诊疗等公司股价也都因药物临床试验结果积极而收到提振,股价涨幅均接近40%。

机构看好行业前景

目前,不少机构分析师表示看好2014年美股生物科技板块的前景。摩根大通生物科技分析师表示,受核心产品强劲需求的推动,生物科技板块在2013年表现强势,预计2014年行业基本面的支撑因素仍与此前相似,整体收入增长有望达到16%,好于过去两年平均增长12%的水平。此外多项关键研究成果有望公布以及稳定的监管环境等,也都令生物科技板块继续具有吸引力。

瑞银分析师也认为2014年生物科技板块会有不错表现,理由是行业基本面仍然强劲,大型药企领导品牌药物的发布将提振生物科技创新商业应用的信心,此外宏观环境倾向于追求风险回报和增长。

相比之下,高盛的预期较为谨慎。日前该行分析师将生物科技板块评级从“具有吸引力”下调至“中性”,表示尽管大多数生物科技公司估值合理,且基本面好于标普500整体,但不认为生物科技板块对大市的估值溢价会持续。在宏观环境改善的条件下,投资者可能会从生物科技板块转向其他板块。

细胞诊疗受关注

在生物科技板块中,细胞诊疗概念受到关注。近期与细胞诊疗概念相关的三家美股上市公司股价表现强劲。过去一个月,Pluristem诊疗公司(PSTI)股价上涨36%,NeoStem(NBS)股价上涨11%,Athersys(ATHX)股价上涨87%。

上述三家公司均是主营细胞诊疗的临床生物技术公司。其中Pluristem主要利用胎盘细胞和专利3D生物反应器生产治疗细胞;NeoStem是一家兼具外包研发和制造业务、细胞疗法开发业务和干细胞储存业务的公司,其细胞疗法主要针对的疾病是心血管疾病、自我免疫失调和组织再生;Athersys主要利用骨髓干细胞生产治疗细胞,针对炎症/免疫系统、神经系统以及心血管系统疾病,正在与辉瑞合作进行产品的临床试验。

细胞诊疗是近几年兴起的一种疾病治疗新技术,指利用某些具有特定功能的细胞的特性,采用生物工程方法获取或通过体外扩增、特殊培养等处理后,使这些细胞具有增强免疫、杀死病原体和肿瘤细胞、促进组织器官再生和机体康复等治疗功效,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该疗法具有疗效好、副作用小、更个性化等独特的优势。

据研究机构全球企业观察预计,2012年全球细胞诊疗市场规模为27亿美元,到2014年将达到51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0%。另一研究机构Visiongain的预期更乐观,预计单纯干细胞疗法一个领域在2011年市场规模已达到53.7亿美元,到2016年将达到88.8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0%。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细胞疗法技术在全球范围的高速推广,相关公司将逐渐受到资本市场的瞩目。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