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IMF总裁警告:通缩才是全球头号威胁

上海证券报 2014-01-17 09:04:07

⊙记者朱周良○编辑龚维松

在伯南克、德拉吉等央行首脑都羞于提及“通缩”一词的情况下,IMF女总裁拉加德15日公开抛出了这一可能是当前全球经济最大威胁的风险。在15日的一次公开演讲中,拉加德强调,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的头号“逆风”,正是不断上升的通缩风险。她提醒各国决策者在退出宽松政策时要特别谨慎。

一些机构相信,有了日本的前车之鉴,美欧央行这一回可能会格外小心,避免通缩成为现实。

通胀是老虎通缩猛于虎

“如果说通胀是妖怪,那么通缩就是恶魔。”

15日在华盛顿的全国新闻俱乐部上讲话时,拉加德这样比喻说。她指出,考虑到当前许多经济体的通胀低于央行设定的目标,通缩风险在不断上升,这可能对复苏产生“灾难性”的影响。在将于下周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IMF将对全球经济前景作出预测和分析。

拥有中国QFII资格的安本资产的策略师在发给上证报的研报中指出,尽管QE被认为在新兴市场带来了过热迹象,但在本土市场,不管是美国、欧洲还是日本,通胀都处在很低水平,决策者更应该担心的反倒是“去通胀”或者说通缩风险。去年10月份,美国CPI通胀跌至1%的四年低位,欧元区同期的CPI升幅也不过0.9%。

尽管通缩一直是西方决策者最担心的问题,但在公开层面,决策者们却很少表露出这方面的担忧。此次拉加德大胆破题,可能也会掀起业界对此的新一轮辩论。

在拉加德看来,当前世界经济整体在复苏之中,只是增长仍“太慢、太脆弱、太不均衡”。而通胀低于官方目标将带来长期风险,导致薪资下降、需求减弱乃至最终拖累经济。

多方面原因诱发通缩

当前全球,特别是发达国家挥之不去的通缩风险,存在多方面的诱因。

以哈祖斯为首的高盛研究团队在发给上证报的报告中指出,当前,低通胀并不仅限于美国,发达市场的通胀率普遍低于官方目标。高盛分析说,发达市场当前的低通胀趋势,主要有两大推手:其一,大多数发达市场仍存在大量的闲置产能;其二,大宗商品价格最近一直受到抑制。

汇丰亚洲经济研究联席主管纽曼则对上证报表示,即便是在经济复苏有所起色的背景下,全球特别是发达经济体通胀依然很低。

纽曼认为,三方面原因可能使得全球“去通胀”趋势延续下去:首先,过去几年中,全球“去通胀”的趋势尤其明显;其次,与以往的经济下滑周期不同,当前投资依然保持了较高水平,在需求依然疲软的情况下,投资带来的产能过剩可能在未来几年中引发进一步的价格下跌压力;第三,与前几年相比,大宗商品价格不再高高在上。

退出QE之路不会一帆风顺

鉴于通缩的潜在巨大破坏力,拉加德建议,发达经济体的央行应考虑等到增长步伐稳固下来之后,再结束非常规货币政策。比如在美国,“至关重要的就是,避免过早撤回货币支持政策并重返有序的预算进程”。

上月,美联储率先开启了QE退出进程,宣布从今年1月份开始将每月购债规模缩减100亿美元。外界普遍预计,QE退出全过程可能在今年年内完成。不过,如果通缩的风险加剧,QE退出的步伐可能不会那么顺利。

高盛认为,全球通胀形势更可能提示美联储官员,进口和大宗商品价格的溢出效应将在短期内维持最低水平,且美国的低通胀不仅是短暂、特殊因素所致。“这些考虑只可能会提高美联储对国内通胀低于预期的关注程度。”高盛在报告中写道,换句话说,官方在撤出QE时可能会特别注意潜在的通缩风险。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