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人民币外升内贬为全球举杠铃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1-16 14:18:21

真正要剪人民币羊毛,要到自贸区改革成功、资本项目基本开放之后,现在还是游击队模式。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原标题:人民币外升内贬为全球经济举杠铃

人民币外升内贬,说明人民币真实汇率上涨,从一年期 NDF报价看,人民币升值趋势未变。(NDF,即无本金交割远期,全称为Non-Deliverable Forward。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是目前常见的一个财经词汇,常用于衡量海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无本金交割远期合约在离岸柜台市场(Off shore OTC Market)交易,所以又常被称为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编者)

2014年伊始,全球汇率、股票市场进入又一个短期逆转期,说明全球经济动荡远未结束,人民币持稳有利于全球经济稳定,人民币如果加入大幅震荡的行列,会掀起又一轮腥风血雨。

货币作祟的结果就是金融市场震荡加剧,收割羊毛的过程更加血腥。在索罗斯等对冲基金做空日元大获其利后,日元反弹。 1月14日,日经指数N225暴跌3.1%到一个月低点,收报15,422.40点,盘中一度跌至15,383.69点,创12月18日以来最低,单日跌幅为五个月来最大。而日元狂涨,美元兑日元连续三周上升,美元汇率降至 1:103日元的水平。

有诸多理由看多美元看空日元,有更多的理由在今年看多人民币。

美国经济好转,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高级研究员彼得·J·沃利森(Peter J. Wallison)在《纽约时报》撰文表示,美国房地产又有泡沫,从2011年到2013年第三季度,房价增加5.83%,超过了2%的房租增长率。至于非农就业数据不佳,自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的就业什么时候真正好过?人们似乎习惯了低就业时代的到来。

与此同时,日本宽松货币政策似乎有一定效应,到去年 11月,CPI略有上升,物价涨幅创五年最大,基本工资结束17个月下行。作为出口大国,贸易赤字扩大,1月14日,日本财务省公布数据,2013年12月日本2012年12月贸易帐赤字同比大幅扩大。具体数据显示,日本2013年12月贸易帐初值赤字13801.69亿日元,赤幅同比扩大82.7%;2012年同期赤字7554.53亿日元。日元贬值造就了难看贸易数字,却让日本国内从通缩的泥潭中探出头吸了一口新鲜空气。而大量发放的货币使日本渡边太太再次拥有子弹抛出日元购入美元。

并不奇怪,愿意持有美元的投资客仍在增加。1月10日,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数据,最截至1月7日当周,投机客持有的美元净多头仓位升至211.1亿美元,创下9月10日当周以来最高位,前一周则为175亿美元,市场对持有美元的意愿持续升温。是的,日元兑美元两周上升,截止 1月13号连续三天上升,但那只是换仓与反弹的需要,是昙花一现,大趋势不会因此改变。由于日本经济下行,日元失去独立品格,成为缠绕在美元身上的一根莬丝草。只要美国允许,日元还会继续贬值下去。

人民币就不同了,虽然国内民众日子难熬,实际通胀上升,但经济数据倒是特别好。 GDP还在冲击8%,贸易额全球第一。官方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突破4万亿美元,中国超过美国首次位列全球货物贸易的第一,已经“基本成定局”。现在,中国的头衔有,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出口贸易大国,第一大制造业大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以及第二大进口大国。既然全球经济疲软而中国一枝独秀,那么,维持人民币的强势地位为全球经济复苏助一臂之力的责任无可推卸。

人民币的表现正是如此,刷新纪录如砍瓜切菜势不可挡。 1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095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上涨58个基点,刷新中国2005年汇改以来历史高位。1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微升20个基点至6.0930,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实际上,2013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幅度达3%,全年41次创下历史新高。现在人民币就是A股市场举杠铃的角色,国内消费者哭爹喊娘也没用,谁让你经济那么好、美元和黄金那么多了。中国的贸易额快速上升有折算成美元的因素,有目前的统计方法只看总量无法准确统计增加值的原因,还有套利热钱虚假贸易的原因,但我们不是兴高采烈宣布世界第一了吗?没人拿枪逼着我们报喜不报忧。

再加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需要维持货币信用,缓步升值成为大概率事件,但人民币升值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转型成功,货币长期强势才是经济实力的反映,有时升值是经济规律作用的结果,也是全球投资者减羊毛的需要。有一篇大行其道的文章,就是让投资者通过做空澳元、银行股等间接做空人民币,可见,国际市场对中国实体经济、资产泡沫化持有足够的戒心。

央行的办法是扩大汇率浮动区间,防止形成对人民币的无风险单向升值预期。1994年开始浮动区间是千分之三,到2005年扩大千分之三到千分之五,2012年6月,扩大到 1%。真正剪人民币羊毛,要到自贸区改革成功、资本项目基本开放之后,现在还是游击队模式。

人民币继续外升内贬,传统外贸日子会更难过、民众生活成本将更高,是的,这只是改革阵痛的开始,准备好转型升级,否则痛苦将持续不断。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