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金价跌破2013年低点概率大

中国证券报 2014-01-16 08:40:11

2013年黄金“滑铁卢”般的下跌彻底终结黄金的十年牛市行情。诚然,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有很多种:经济环境、供需关系、货币政策、地缘政治、通货膨胀和避险保值等,但结合黄金最近十年,尤其是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之后黄金价格走势,经过对各种因素的筛选和比较,笔者认为,影响黄金最直接的因素莫过于美国的“货币政策”这条主线。回顾2008年至2013年,可以说,美国三次QE政策,既造就了黄金的“辉煌”,也导致了其“崩溃”,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QE(预期)推出,黄金涨;QE(预期)退出,黄金跌”,这个规律完美阐释了黄金近几年的涨跌。所以,认清美国货币政策的来龙去脉,尤其是量化宽松(QE)政策对于投资者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

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经过连续下调已经接近“零”的底线,但经济依然未见好转。此时,美国便采取一些“非常规”的货币调控手段,QE政策也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2008年11月推出了QE1,其目的是为了解决美国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稳定消费者信心,借以稳固当时岌岌可危的美国经济;此后,美联储又于2010年9月推出了QE2,意在拉低美国的债券长期利率,借以刺激美国的经济。可以说两次QE政策的推出,直接导致了美元贬值,拉低了美国国债的长期利率,助推了大宗商品价格的走高,黄金在此期间也“一路高歌”,并一举创出了1920美元/盎司的十年新高。而在美国第三次推出QE政策后,虽然美国经济整体已经摆脱了“通缩”的危险,但失业率一直居高不下。可以说QE3的推出直接瞄准的就是与房贷利率挂钩的房地产抵押债券(MBS),目的在于提高劳动力市场的就业率。

除此之外,QE3与之前的两次QE有一个显著的不同——QE3没有设置结束的时间点。伴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市场对美国退出QE3的预期也会不断加强,那么也就意味着黄金在2014年依然会失去支持其上涨最大的源动力。

美国经济的持续复苏是QE3政策退出的深层次原因。同时,既然美联储推出QE3的直接目的是改善房地产市场,借以改善市场的就业情况,那么2014年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和市场失业率就是需要关注的两个前瞻性指标。2014年1月10日公布的美国失业率创出了2012年8月份以来的新低,降至6.7%。虽然这次6.7%的失业率可能是由于季节原因导致的美国劳动参与率下降造成的,但有理由相信,一旦美国的失业率恢复到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的状况,在其他经济指标向好的情况下,美联储正式结束QE3就为时不晚了,同时也就意味着在这之前黄金总体还要继续维持下跌走势。

2014年,美国何时真正退出QE3将依然是未来一年影响黄金价格走势的主要直接因素。笔者预期,2014年黄金将依然在美国货币政策的主导下继续震荡向下,延续其之前的“熊市”格局,但黄金的开采成本和主要黄金消费国对实物黄金的需求也基本上封杀了其下跌空间。预计黄金在2014年将先出现一波反弹后会继续下行,跌破2013年最低点也会成为大概率事件。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