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24家业绩预披露公司16家扭亏 *ST公司业绩分化命运不一

中国证券报 2014-01-16 08:39:23

本报实习记者欧阳春香

年报披露大幕即将开启,*ST公司未来的命运走向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月15日,49家*ST上市公司中共有24家预告了全年业绩,其中16家公司预计扭亏,6家公司预亏,*ST彩虹、*ST景谷两家公司业绩预警,有亏损的可能。

随着借壳上市标准提高等政策出台,ST公司壳资源加速贬值。*ST天一等多家公司宣布终止重组,使得*ST公司保壳之路扑朔迷离。

摘帽退市命运不一

据Wind数据统计,*ST中冠A、*ST国恒等16家公司预计2013年扭亏,有望摘帽。其中14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幅超过100%。*ST中冠A业绩大幅度上涨,预计2013年净利润约600万-900万元,增长2526.2%-3739.3%。*ST中华A预计2013年净利润达15亿元,增幅2960.2%。*ST科健预计2013年净利润11.31亿元,增幅277.8%。

*ST超日、*ST二重等6家公司预亏,多家*ST公司保壳希望渺茫。已经暂停上市的*ST长油预计2013年业绩将较大幅度亏损,或成首家退市央企。同为央企的*ST二重可能步其后尘,公司预计2013年净利润约-31.5亿元。随着一笔36.8亿元的资产出售交易被控股股东国机集团否决,*ST二重暂停上市将是大概率事件。去年下半年光伏行业的整体回暖并没有给*ST超日带来扭亏的机会,深陷流动性困局的*ST超日预计2013年净利润约亏损8.3亿至9.9亿元。

在尚未公布2013年年度业绩预告的*ST公司中,*ST凤凰等公司处境也岌岌可危。负债累累的*ST凤凰一直在保壳路上苦苦挣扎,之前一直靠售卖资产还债,2013年11月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但是重整计划草案遭遇“流产”,公司暂停上市已成定局。同样进行破产重组的*ST锌业则通过控股股东提供的10.5亿元无息借款完成了重组计划,见到了重生曙光。

保壳手段各显神通

资产重组、出售资产、债务豁免、政府补贴四大“常规”手段仍然是*ST公司保壳的法宝。

*ST成霖、*ST联华、*ST天龙等公司采用了最为传统的操作方式资产重组。*ST成霖通过重组被宝鹰股份借壳成功摘帽。*ST联华与山西省国新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重大重组方案获批,交易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将变更为燃气输气管道建设经营及天然气销售。*ST天龙则初步拟定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桂林广维文华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作为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资产,拟变身文化旅游以期保壳。

*ST远洋、*ST传媒等公司则通过出售资产保壳。*ST远洋2013年通过出售青岛远洋运输有限公司81%股权、中远物流等4笔资产交易,产生收益约133.24亿元,有望保壳成功。*ST传媒通过将旗下的《数字时代》、《和谐之旅》杂志的业务资源出售给赛迪经纶,获得581.78万元的转让收益。

*ST国恒、*ST国药、*ST金泰、*ST国通在保壳过程中都得到了大股东或主要债权人豁免债务的帮助。*ST国恒在2013年最后一天得到深圳市茂华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豁免5500万元债务及相关利息,公司预计2013年净利润约1万元-600万元,增长100.02%-113.49%。*ST国通股东合肥市国有资产控股有限公司豁免了公司3500万元债务。*ST国药同样在2013年最后一天得到大股东豁免500万元债务。

财政补贴也成为部分*ST公司的“免死金牌”。*ST大地、*ST宝硕、*ST亚星都有望通过政府补贴实现扭亏为盈。*ST亚星在2013年最后一天得到各类政府补助合计1.54亿元,2013年实现盈利当属大概率事件,而公司前三季度累积亏损9617.38万元。部分公司屡次依靠政府救助“起死回生”。*ST南化获得南宁市财政局经营性财政补贴2.9亿元,有望扭亏为盈,保壳无忧。2010年*ST南化也曾因获得财政补贴3.3亿元扭亏为盈。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