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腾讯版余额宝上线在即 互联网金融二马金融攻防战

上海证券报 2014-01-15 09:03:00

⊙记者温婷○编辑衡道庆

马年尚未到来,马云、马化腾之间的“二马”攻防战已经打得不可开交。

从微信PK来往,支付安全之争,打车软件收购,到手游平台大战,腾讯与阿里巴巴激战正酣。记者获悉,腾讯版互联网金融产品也将于近日上线,而与之配套的正是腾讯的拳头产品微信,对于阿里余额宝来说不亚于釜底抽薪。

记者从腾讯方面了解到,目前腾讯版互联网金融产品的确正在上线准备中,与此前投资的嘀嘀打车以及易迅电商类似,这一产品也将加载在微信客户端“我”栏目中“我的银行卡”选项卡下。据悉,目前各产品线正在密集准备,最快将在明天上线。合作的基金公司包括华夏、汇添富、易方达、广发基金四大公司。与阿里巴巴余额宝类似的是,这款产品也是货币基金。“此前这些基金已经在微信端开通公众账号,但效果和便捷性远远不如直接加载在微信端。”上述腾讯人士透露。

直接对接微信对于用户移动端消费的转化率此前在易迅上已经有所体现。而上周刚获腾讯投资的嘀嘀打车自接入微信客户端以后,推广用量也大为增长。用户仅需微信客户端就可以实现打车、支付全部功能,不需转换客户端软件。此外,微信支付车费每单给予消费者和司机各10元的补贴。便利性和优惠力度都大为增加。

业内人士认为,不排除微信版金融理财产品在优惠幅度等方面加大力度推广。而据记者从基金公司了解到的消息,微信极有可能会向基金公司收取“人头费”,即便如此,基金公司也有较高的支付意愿,并相当看好微信对于市场推广的实质效果。最终分成模式还有待产品最终上线时揭晓。

腾讯借微信进军互联网金融,是否会对阿里的余额宝形成冲击?宏源证券(000562)研究所副所长、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秘书长易欢欢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个人财富管理市场空间巨大,不要说二马,多马(包括马蔚华、马明哲等)都有空间,短时间内不会形成冲击。据统计,截至2013年12月31日,余额宝的客户数已达4303万人,规模1853亿元。但在易欢欢看来市场规模巨大,远未达到饱和。

易欢欢认为,目前金融理财从线下走到线上已是大势所趋,在这方面,阿里的余额宝对培养客户的网络使用习惯起到了扫盲作用。

在易欢欢看来,阿里互联网金融平台脱胎于电子商务,有充足的现金流和高度普及的支付宝工具,在金融产品购买上交易方便、熟谙客户消费属性,而腾讯微信的流量优势和高用户粘性也可以为其迅速招揽人气,双方各有所长。与此同时,阿里的PC端用户为主,腾讯进军互联网金融经验不足、产品的用户体验上仍有待完善。“总体来看,双方各有利弊,在1-2年内会以各自完善产品为主,未必会短兵相接。”

似乎是嗅到竞争对手来袭,阿里支付宝钱包最新版本1月13日高调上线。该版本特别强调移动端支付和金融理财功能的完善,除在首屏整合了“扫一扫”、“当面付”两大面向线下的支付方式,常用的还款、转账等小应用,以及账单、公众服务号等服务外,还特别增加了第三屏“财富”,偏重金融理财服务,为更多的“余额宝”预留空间。

据支付宝人士向记者透露,正在筹划新增加的产品既不是货币基金,也非淘宝理财模式,而是一种体验类似余额宝、且更贴近移动端使用习惯的理财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受余额宝大热影响,参股运作方天弘基金的A股上市公司内蒙君正(601216)遭市场热炒。而牵手腾讯微信的华夏、汇添富、易方达、广发四大基金中,也有中信证券(600030)、广发证券(000776)等上市公司入股。

记者还获悉,盛大版社交软件“有你”(Youni)也将于今日加载最新支付功能上线,支付系统服务商正是盛大旗下的盛付通,后续不排除向互联网金融理财市场进军的可能性。正如易欢欢所说,互联网金融是所有互联网公司都不得不重视的领域。“这是新的一次互联网企业的行业排位之战,会对整个互联网格局产生影响,尤其对于盈利能力来讲,因此2014年还会有多家互联网公司持续在这一领域发力。再过3-4年或将有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整合、洗牌。”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