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1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同比回落至个位数

每经网 2013-12-29 22:45:26

12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前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333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2%。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07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7%。

每经编辑 陈非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2014年一季度经济加速下滑风险渐现

每经记者 胡健 实习生 周程程 发自北京

12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前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333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2%。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07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尽管目前工业利润仍保持增长,但增速相对回落。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比1~10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

在累积增速回落的同时,单月增速也在下滑。数据显示,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比10月份回落5.4个百分点,连续第三个月增速下滑,且为近5个月中首次降为一位数。

联讯证券宏观及固定收益高级分析师杨为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的下滑,准确反映出目前经济整体出现回落的状况。“目前能对经济起支撑作用的力量,还处于缺失状态。”杨为敩说。

主营活动利润现负增长

数据显示,11月工业利润增速为9.7%,在近5个月中首次降为一位数。从数据变化轨迹看,7月工业利润增速为11.60%,8月反弹至24.20%,9月降至18.40%,10月进一步降至15.10%。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工业企业主营活动利润有逐渐偏弱的趋势。1~11月份,主营活动利润同比增长4.4%,而1~10月份同比增长5.4%。从月度数据看,11月份的主营活动利润同比下降1.8%,出现负增长,10月份、9月份和8月份则同比增长6.0%、7.5%和4.0%。

主营活动利润指标和工业生产的关系更加密切,可以更好地反映企业进行工业生产活动的经营成果。

西南证券宏观分析师张仕元认为,三季度以来的经济反弹导致后续动力减弱、成本提高是企业利润增速出现下滑的主要原因。

2013年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64元,而2012年1~11月的对应成本为85.14元。

衡量企业经营状况的另一个重要指标是库存。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98306.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8%。产成品存货3297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6%。

杨为敩分析认为,目前是一个被动增库存的过程。生产还是保持在一个匀速的水平,但因为需求跟不上,使得冗余大量的库存。“预计高存货水平下,今后几月工业产品生产者价格仍下降,利润也下降。”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分析师范剑平表示。

这都与产能过剩密切相关。“如果单看主营业务,钢厂的利润总计就只有58亿元了,相当于每吨钢的盈利只有4.2元!”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长富日前公开表示。

他说,目前钢铁行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瓶颈是近30年高速发展积累的矛盾,现在钢铁企业如果还依靠产能释放、产能增加来摊薄成本、赚取效益来领先对手的思维已经不能奏效。

 

五行业占利润总额增幅半壁江山

1~11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7个行业主营活动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12个行业主营活动利润比去年同期减少,2个行业由去年同期主营活动亏损转为盈利。

行业盈利水平也是冷暖不一,景气度较高的行业仍集中在少数中游行业。新增利润最多的5个行业是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汽车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以及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这五大行业利润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3516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幅的56.7%

而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其他采矿业和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5个行业利润仍然是同比负增长态势。

这些行业主要集中在能源和资源领域,主要与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价格的低位运行有关。且今年9月中国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环保压力下,相关耗能、污染行业的发展面临更大的挑战。

单煤炭开采业而言,据wind数据,2013年前三季度煤炭行业两大重要指标双双回落,尤其是净利润增速出现大幅下滑。1~9月份,煤炭行业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3.54%,净利润同比增长-38.13%。

从32家煤炭上市公司三季报看,其盈利情况也相当不如人意。前三季度,28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均有所下滑,仅4家公司净利同比实现增长。

2014年一季度经济存下滑风险

除工业企业利润外,四季度以来,其他经济数据指标也表现平平,这与社会总需求疲软不见根本性改善有关。

据山西证券发布的一份研报分析,11月PPI同比下降幅度较上月收窄,年内PPI跌幅基本呈持续缩窄的趋势,显示工业生产情况逐渐转好。但在经济短期刺激后,环比由正到10月、11月的0,表明国内生产需求不够强劲。

“CPI和PPI数据正负背离的走势已经持续了一年多时间,反映了深层次的结构性矛盾和工业制造业面临的压力。”上述研报分析。

12月汇丰PMI由上月50.8降至50.5,尽管仍在景气区间,但此前的增长已见弯头。

海通证券推断,12月中上旬发电、钢铁产量增速回落,原材料库存在12月回落幅度较大而产成品库存微升,预计12月工业增加值增速下行至9.8%。

海通证券称,今年四季度工业生产增速和去年同期走势相反,去年是逐月上升而今年是逐月回落,预示四季度经济小幅走弱概率很大,预计四季度GDP增速为7.6%。

杨为敩认为,生产优于需求的表现会持续。目前经济整体虽然下滑,但是增速还是处于一个较高位置,并未回落到今年一季度与二季度的水平,原因在于生产在支撑着经济。

杨同时表示,需求的下滑,可能2014年一季度会传导到生产上,届时经济有加速下滑的风向,预计明年一季度GDP会在7.4%~7.5%之间。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明年制造业投资将企稳,这是受益于全球经济的进一步复苏以及由此推动的外部需求的复苏和产能的逐步调整与国内价格的复苏。不过,结构性改革对工业企业资本开支的影响可能好坏参半。

朱海斌说,2013年前11月非国有企业的利润增幅高于国有企业,取消民营资本投资的准入限制等行政改革将会带来积极影响,而国企改革和缩减政府支出可能将拖累工业和投资活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