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互联网金融“宝宝大战”愈演愈烈

中国证券报 2013-12-28 17:02:58

未来互联网“宝宝”大战将愈演愈烈。但是,目前某些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补贴客户的方法只是他们打开市场的营销手段,不具有长期的可持续性。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互联网金融平台吸引的资金量越来越大,其网络安全隐患亟须引起警惕和防范。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我的天,网易推出的添金计划理财业务的收益率超过11%?哎,真可惜买不到啊!”小白领王晨不无可惜地说着。自称走在潮流前端的王晨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自己是各种互联网“宝宝”的忠实拥趸,“瞧,余额宝的年化收益率已超过6%了。”

互联网金融理财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投资者。分析人士预计,未来互联网“宝宝”大战将愈演愈烈。但是,目前某些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补贴客户的方法只是他们打开市场的营销手段,不具有长期的可持续性。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互联网金融平台吸引的资金量越来越大,其网络安全隐患亟须引起警惕和防范。

收益率“没有最高”

王晨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现在自己每天都会查看余额宝收益,而近日余额宝年化收益率超过6%了,这让王晨很是兴奋。而有了投资余额宝的经验,王晨更是关注起了各种“宝宝”,每次看到有新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推出新产品,她都会兴致勃勃地买上一些。

据了解,在“余额宝”引爆互联网金融之后,百度[微博]、苏宁等也先后与基金公司合作推出理财产品,各家打出的收益率更是“没有最高,只有更高”。此前百度推出收益率8%的理财计划之时,曾让市场“大吃一惊”。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网易近日也推出了添金计划理财业务,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了6.42%,在此基础上网易再补贴5%现金红包,预计收益将超过11%。据悉,该添金计划采用限售的方式,每个用户购买金额最多2万元可享受补贴,2万元以上部分不享受补贴,合计发售5亿元。受到高收益率的“诱惑”,该款产品推出几小时就告售罄。

数据显示,目前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的几款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中,除了“号称”收益率11%的网易理财添金计划,天天基金网也推出了三款货币基金——易方达天天理财货币A、鹏华货币A、信诚货币A,预期收益率分别为10%、9%、9%。数米基金网的数米胜百八的预期收益率也比较高,按照投资金额划分,基本预期收益率分别为8.6%和8.8%。

可持续性存疑

资深投资人士提醒投资者,所谓各种互联网“宝宝”实质只是一条通道,投资者通过这些通道购买的还是各种基金产品。以被众多网友誉为“理财神器”的余额宝为例,好买基金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天弘增利宝货币市场基金的每万份收益为1.7674,七日年化收益率为6.03%。其近3个月同类基金排名也只是在第21位,相较此前排名下滑了不少。

更为重要的是,对于如此高的收益率,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是“赔本赚吆喝”。普益财富研究员吴泞江指出,“百度、网易等都是才开始搭建互联网理财平台,补贴客户的方法只是他们打开市场的营销手段,不具有长期可持续性。在补贴期之后,对客户的吸引力主要还是看产品的投资回报能力。 ”

业内人士认为,“补贴”只是一种短期的广告营销手段。“采取补贴高达5%的现金红包的方式,如果资金量达到一定的规模,肯定会亏本,这种做法显然不具有持久性。”更有人猜测,此前也酝酿推出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的门户网站新浪,或许就是考虑到这类问题,才推迟了相关计划。

网络安全存隐忧

在高收益率的背后,王晨也有着自己的担忧,“最近总是看到新闻报道说,通过互联网金融理财,账户被盗,资金全部被盗走,这让我们这些原本就没多少钱的小白领胆战心惊啊。”

业内人士提醒,“××宝”的理财过程全部通过互联网完成,投资者在享受互联网理财便捷性的同时,面临着额外的网络风险。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还指出,目前互联网金融还处于监管空白,这是储户需要考虑的问题。

“在互联网理财时代,无论是P2P理财还是‘宝宝理财’,网络安全、道德风险,应该成为投资者风险意识的一部分。”此外,互联网因其匿名性、草根性导致在网上售卖的理财产品良莠不齐,“钓鱼”、诈骗网站层出不穷,一旦上当受骗,购买者损失很难得到补偿。因此,投资者购买前一定要仔细斟酌,对照查验类似销售平台的合法性等。

央行条法司司长穆怀朋近日出席2013凤凰财经峰会时强调,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有利有弊,总体上推动了金融的发展。他还透露对于P2P的互联网金融形态的监管力度会提高,目前正在研究监管的力度和框架。“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是一种互补的关系,有些业务传统金融机构无法做到。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有利有弊,总体上推动了金融的发展,对其需分类监管。”

对于互联网金融的担忧升级,易宝支付近日正式发布了P2P资金托管平台,并启动了融汇P2P公司、第三方支付公司、征信公司、媒体、P2P出借人和借款人等多方长期对话的“P2P行业百脑汇”,意在帮助P2P企业提升风控水平、合规经营、赢得出借人信赖、高效服务借款人,提供互联网金融时代的高水准资金托管服务。

易宝支付高级副总裁余晨称,“我们期望的是与P2P公司等多方建立对话机制,推动P2P行业健康发展,为P2P公司持续提供优质服务和全方位的解决方案。”他分析,明年将是互联网金融行业鏖战的“红海年”,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马太效应会在这个行业显现。(本报记者 陈莹莹)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