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宜华木业与喜临门互相代工 家居业谋跨领域多元经营

2013-12-27 01:32:0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贺文婷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贺文婷 发自广州

在外部环境低迷、出口受阻的情况下,一些家具行业巨头开始选择与不同领域的家具企业结成“小团体”联盟,以实现各方优势互补。

12月25日,宜华木业(600978,SH)发布公告称,已与喜临门(603008,SH)、廊坊华日家具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华日家具)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3家家具企业将主要采取“互相代工”的方式进行合作。

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熊晓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通过互相代工的商业模式,3家公司旗下产品将更加多元,能够提高品牌竞争力,增强消费者一站式购物体验。

3家企业跨领域合作

宜华木业公告表示,合作协议内容基于三方各自的行业产品优势,冠名另外两方的优势产品,达到整合资源、优势互补,提高三方的品牌知名度及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宜华木业证券部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之所以选择与喜临门和华日家具合作,因他们都是行业巨头,品牌影响力比较大。宜华木业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刘伟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与两家的合作主要为补齐软体家装和儿童家具方面的短板。

根据三方的合作协议,宜华木业委托喜临门生产的床垫、酒店家具等产品将最终体现为 “喜临门生产、监制,冠以宜华品牌”,而委托华日家具生产的儿童家具、整体衣柜等产品则体现为“华日生产、监制,冠以宜华品牌”。以此类推规则也同样适用于喜临门和华日家具。

资料显示,喜临门本就以“代工”企业著称,其为最大客户宜家提供OEM产品的收入占据其总收入的比例接近40%,而华日家具也以为欧美国家贴牌做家具为主,两者可谓深谙“代工”之道。

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熊晓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3个家具企业原本在不同领域发展,通过这种商业模式,不仅可以在分工领域继续深入探索,还能够使旗下产品更加多元化,提高品牌竞争力,增强消费者一站式购物体验。

小团体“作战”或成趋势

据了解,为了增强竞争力,家居行业企业逐渐由一个领域向多个领域拓展,然而多方面的扩张容易分散企业的精力,无法在原有领域精益求精。

熊晓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宜华木业、喜临门、华日家具三方强强联手就比较容易达到这一目的,并且能够扩大市场范围,增加接触消费者机会。

熊晓坤举例说,宜华木业擅长做实木地板,假如多元化发展涉入床垫领域,消费者恐怕会担心产品质量,但如果由擅长生产床垫的喜临门代工,应该能够消除消费者的顾虑,交易的意愿更强。

另一方面,消费者在初期选购家具时不仅仅是对某一项产品关注,还会同时关注其他相关的产品,因此互相代工的合作模式将增加消费者在同一店铺的购买机会。

在这种商业模式下,家居行业的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熊晓坤表示,有资本实力的企业可能通过兼并重组方式来实现合作。

宜华木业证券部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公司未来会从实际情况出发,不排除选择整合并购等多种模式。

但是,相比并购所需花费的大量资金,以互相代工的形式达成合作不失为一种低成本且保险的方式。熊晓坤对记者表示,未来家居行业的整体市场格局也会分化成多个小团体,团体内的产品互补,共同打造全家具一体的模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