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浙江建全市场信用体系 380余块状经济实施信用监管模式

每经网 2013-11-28 14:57:2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1月28日从浙江省工商局公布的最新数据获悉,浙江基本上确立了市场诚信体系的全覆盖,浙江全省已经有105万企业、260万个体工商户、4000多个商品市场纳入了企业信用监管体系。

每经记者 徐超 发自杭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1月28日从浙江省工商局公布的最新数据获悉,浙江基本上确立了市场诚信体系的全覆盖,浙江全省已经有105万企业、260万个体工商户、4000多个商品市场纳入了企业信用监管体系。

这其中浙江全省3.2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首次建立信用档案,相当于将信用存档,为信用等级评定提供依据。包括义乌小商品市场、绍兴轻纺城在内的380余个块状经济,全部实施行业(区域)信用监管模式。

信用资产转为信贷支持

块状经济是浙江经济的一大特色,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浙江省工商局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块状经济的一大问题就是如果没有信用支持,容易出现同业诋毁、质量低劣、相互压价、创新乏力等无序竞争现象。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浙江工商实施行业(区域)信用监管模式,就是以特定区域内的行业企业为管理对象,联合其他行政管理部门,指导行业协会、业内企业等共同参与实施信用奖惩的行业(区域)信用监管模式。

浙江省工商局工作人员解释说,与渠道单一的工商企业信用监管不同,行业(区域)信用监管模式从信用信息征集、信用等级评价到企业信用使用,都实施与相关行政执法部门、金融机构、行业协会、业内企业等联合开展。

比如在年成交额达30多亿元的台州温岭工量刃具专业市场,温岭市工商局牵头成立由工商、公安、税务、金融和市场主办方组成的编制应用小组,在吸收各地经验、筛选行业参数的基础上,编制了一套适合长期评价工量刃具行业信用水平的指标体系--工量刃具市场信用指数。10月24日,该市场信用指数在浙江工量刃具交易中心发布。这也是全国首个工量刃具市场信用指数。

“联合监管模式下,我们所掌握的信用信息不仅仅是工商一家,还包括了相关政府执法部门、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等。对企业而言,信用等级高也不仅仅意味着免于监管、荣誉授予,还可以将这些信用资产转化为信贷融资支持、优推合作伙伴、交易便利等。”浙江省工商局信用办负责人表示,这一模式现在正向景区、开发区、楼宇经济、特色街道等领域推广。浙江省工商局主管的广告企业、网络经营企业、流通食品企业等,也都引进了这一模式。

农民专业合作社纳入信用备案

近年来,随着国家及各级政府的政策扶持,农业领域成为资本投入新的重要领域,农民专业合作社迅猛发展。浙江省工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浙江现在合作社注册登记的总数达5.2万家,带动农户458多万户,已与农业企业、规模大户一起成为农业生产经营的主力军。但浙江省工商局长期监管也发现,由于后续的监管制度空缺,监管手段不足,农专社也存在良莠不齐的情况。一些农专社为领取政策补贴,一些经营者管理水平较低,都会导致农专社成立后经营不规范、运作不正常以及难以扩大发展的情况发生。

“这既严重影响了国家'三农'政策的有效落实,又影响到正常的登记管理秩序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健康发展。”浙江省工商局企业监管处负责人表示,农民专业合作社年度备案制度是对这块监管“短板”的弥补,也是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是引导发展、有序规范、倾情服务的有效途径,是服务“三农”、支持“三农”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规范化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

浙江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年度备案制度,是指每年定期向其核发营业执照的工商部门申报登记事项执行情况、经营发展情况等资料,工商、农业等相关职能部门依托职能,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申报情况开展监督管理、行政指导、政策扶持和配套服务的工作制度。在2011年于浙江嘉兴、湖州、衢州和台州搞试点后,今年在浙江全省推广实行。浙江已有3.2万多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申报了上年度登记事项变化和经营数据等情况,完成了备案。

浙江工商工作人员表示,农专社备案相当于将信用存档,为信用等级评定提供依据,将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评价结果为重要依据设定监管类别。工商部门及其主管的各类社团组织授予农民专业合作社“守合同重信用”单位、消费者信得过单位、广告信用单位等信用资格,或者知名商号、著名(知名)商标等信用资产时,将信用等级作为重要参考依据。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