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探秘消费新趋势 下一个牛股集中营

2013-11-25 01:22:0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笛    

每经记者 赵笛

2013年,中国的消费趋势呈现出四大新现象:

一是“高富帅”走下神坛,平民经济重获追捧,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海参卖不过榨菜、茅台涨不赢牛奶。

二是电商冲击传统商业模式,特别是原有的流通渠道与价格体系,品牌营销面临重构。

三是国家领导人掀起民族风,民族品牌焕发新生机,例如服装、珍珠、蜀绣、国产护肤品等。

四是TMT领域的众多新产品,创造出各种新的消费需求,例如手游、网络视频、虚拟社交、互联网金融等等。

对资本市场而言,新的消费趋势也在造就新的牛股。比如莫斯利安的生产商光明乳业、电动大巴的生产商比亚迪、《泰囧》的发行方光线传媒等等。

大消费,向来是伟大企业的集中诞生地,也是众多投资大师钟爱的养马场。过去的消费趋势会否延续?2014年又将出现哪些新趋势?将于2013年11月28日至30日在成都召开的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邀请了国内知名的消费类公司好想你、洽洽食品、红旗连锁等公司的核心高管,以及优秀的私募管理人重阳投资总裁王庆、汇利资产总经理何震等,就“把脉中国消费新趋势”这一议题展开讨论,本场圆桌对话的主持人是申银万国研究所所长陈晓升。

吃喝玩乐 新花样真多/

长久以来,虽然有家电下乡、节能补贴等政策刺激,但碍于社会平均工资水平不高以及保障体系不够完善,消费在中国经济中的占比并不高。消费增长不为市场主流资金看好。

不过,种种数据表明,消费板块在经过多年的培育后,有望脱颖而出,担负起承继经济增长的重任。

今年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1491亿元,同比增长13.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2%,继续保持着稳定的增长态势。这其中,汽车、家电、电子等必需品增速保持相对高位。

中金公司分析师梁红就指出,虽然反腐倡廉导致公款消费大幅降低,但今年零售增速仍将突破13%。政府消费在社会总消费中约占12%~13%,明年这一负基数效应将消失,消费同比增速有望出现攀升。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传统消费,新消费模式的蓬勃发展更为消费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

有媒体总结了中国消费八大新趋势。

第一是绿色经济。随着人们对安全、环保、绿色消费等概念愈加看重,有机蔬菜食品、保健功能饮料、新能源汽车消费等正大行其道。

第二是精众消费。相比大众消费,精众消费代表更高的生活品质要求。品牌元素、品牌资产、品牌价值在市场竞争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第三是怀旧消费。从《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到《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怀旧影视作品票房的火爆使得怀旧主题正在市场上空肆意蔓延。

第四是娱乐消费。《泰囧》的12亿票房和《找你妹》游戏的风靡一时,人们通过娱乐来放松,从而造就新的消费价值。

第五是存在消费。“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这句话中的趋势是,每个人都希望有存在感。

第六是个性消费。消费者越来越注重个人体验,例如手机,小米手机仅依靠对安卓的改进,成为一个新的知名品牌。

第七是屏幕消费。消费者在没有屏幕的世界会怎样?苹果手表、谷歌眼镜、小米盒子等等都在满足人们这样的需求。

第八是电商消费。2012年中国网购额已超1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之比已达5%左右,传统企业不“触电”在未来的数字世界将很难生存。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新的消费趋势也在造就各种牛股。比如莫斯利安的生产商光明乳业、电动大巴的生产商比亚迪、《泰囧》的发行方光线传媒等等,都是消费新趋势的受益者。而消费概念作为能够穿越周期性的品种,值得关注。

11月29日,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推出的中国资本市场行业趋势论坛就邀请了国内知名的消费类公司以及优秀的私募管理人,就“把脉中国消费新趋势”的议题展开讨论。

汇利资产何震:看好大消费/

长久以来,汇利资产对大消费类的股票持续看好。

近日,汇利资产总经理何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重点阐述了他为什么看好大消费股。

在谈到医药股时,何震表示,中国是人口大国,且正在加速步入老龄化,社会对医疗用品的需求量必然会增加;加之社会之前片面强调经济增速,忽视了对环境和生态的保护,现在水、空气的质量越来越差,因此而患病的人群越来越多,患病年龄越来越小;另外,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对于健康方面的重视程度也在提高,在健康方面的支出也会增加。在此情况下,国家在医药领域的投入会增加,个人的支出也会增加。未来20年医药行业都能保持平均百分之十几的增长,市场蛋糕会越来越大。

在谈到医药行业的具体类别时,何震表示,对普药、化药这种竞争性的产品看淡,中药、保健品种则看好;不会买做注射剂的中药股,因为这类股票风险太大,中药还是要看大品种,比如心脑血管用药。

在如何选择大消费企业时,何震表示,大消费就是要看广一点,第一个是看企业战略,第二个看企业管理。“这个行业的大牛股我们是不能错过的,乳品行业的牛股我们抓住了一半。而调味品行业的上升趋势我觉得才刚刚开始,可选择的标的不少。在调味品行业,海天味业将成为龙头。”

从投资策略来看,何震对消费行业投资有着深刻的理解,在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上,何震将为投资者更详细的解读消费股机会。

重阳投资王庆:看好消费升级/

2013年3月,中金公司投行部执行负责人、董事总经理王庆转投重阳投资,接替莫泰山出任总裁一职。这也是王庆继2011年7月以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身份投身中金公司后的又一次跳槽。

作为老牌阳光私募,重阳投资拥有多个管理型信托产品,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00亿元。重阳投资作为私募行业的超级“航母”,一贯秉承价值投资理念,将“发现并投资确定的低估成长公司”作为投资研究的第一目标,通过前瞻性地分析宏观、行业和公司基本面,并运用严谨的多元化估值方法来发现低估的投资标的,实现所管理资产的持续高复合成长。

从投资策略来看,自去年底以来,重阳投资就热衷于布局消费股,分别现身华润三九、上海机场、王府井、美克股份等大消费类公司。有媒体指出,重阳投资持股覆盖医药、商业百货、家电、木业家具、民航机场等,整体偏向大消费领域。

而日前,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王庆也表示,创业板是个大泡沫,应关注优质蓝筹股。对于消费股,王庆看好新型城镇化带来的消费升级。

重阳投资坚持价值投资,在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上,王庆将将为您解读未来市场行情,并与投资者分享消费领域未来的投资机会。

红旗连锁曹世如:多元发展回馈股东/

红旗连锁主要经营业态为便利超市,以满足消费者便利需求为主。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中国西南地区便利连锁超市龙头企业。截至2013年6月末,公司新开门店73家,新开门店总面积15356.66平米,门店总数达到1398家。

作为A股第一家以便利零售超市身份上市的公司,上市以来(2012年9月5日)红旗连锁面临经济下滑、物价上行、消费难以提振等不少压力。不过,在2012年,公司仍然完成了既定目标,实现了净利润的小幅增长。

近年来,红旗连锁开展了一系列的增值服务。比如提供公交卡充值、水电气费代收、话费代缴、地税发票代配、长途客车车票代售、火车票代售、中国邮政EMS代收、顺丰快递代存等近40项便民服务措施。2013年10月,红旗连锁试水O2O模式,与腾讯微信签订服务协议,开创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红旗连锁董事长曹世如表示,红旗连锁始终将“便民、利民、惠民”放在市场拓展首位,将优质服务送进千家万户。

作为一线消费类公司,红旗连锁与其它A股上市连锁超市公司相比,毛利率较高。2012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6.12%,而超市行业平均值为21.51%。显然,红旗连锁的经营有自己独特的地方。在第三届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上,红旗连锁将作为优秀消费类公司的代表,与明星私募共同分享消费类企业的成长之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