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回应上海家化关联交易调查 葛文耀微博:虽有错误,但无利益输送

2013-11-22 00:48:50

11月20日晚间,上海家化公告称,因公司涉嫌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稽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眼看进入平稳期的上海家化(600315,SH)又因证监会的调查掀起波澜。11月20日晚间,上海家化公告称,因公司涉嫌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稽查。

昨日(11月21日),原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在其个人认证微博连发数条消息对事情的始末进行说明,称当时扩建吴江工厂(沪江日化)有错误,但并无利益输送。

葛文耀建议上海家化尽快公布事实真相和早已整改的情况,但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上海家化并未发布相关公告。

不认为是关联交易/

11月20日晚间,上海家化公告表示,当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公司涉嫌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稽查。

上海家化同时收到上海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因为公司可能涉及2008年4月至2013年7月与吴江市黎里沪江日用化学品厂发生采购销售、资金拆借等关联交易,其中存在信披问题。

葛文耀在其微博中透露,5月20日匿名微博事件后,又有举报信,从7月初开始,有关方面对上海家化与吴江生产基地之间业务关系进行3个月的调查取证,事实是清楚的,关键是对(吴江厂)是否是“关联方”的认识和认定。

从葛文耀的表述来看,对于“关联方”的认定,葛文耀和监管部门有不同的看法。监管部门认定属于“关联交易”的两个关键点是,一方面葛文耀知情,另一方面,有相关高管参与。

“由于这个徒有虚名的管委会中曾有个付总,由于退管会参股,每年按比例分红我知道。涉及两个高管,所以吴江厂被认定(是)关联方。”葛文耀在微博中说,“在笔录中我不认为是关联交易。现在证管办认定了,我只能承认学习不够,但不是有意而为之。另外证管办的决定也有好处,问题公开了,澄清许多不实传闻。”

一位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在这次上海证监局的调查中,上海家化最主要的就是信息披露问题,管委会事件涉及到公司高管并且葛文耀知情,而这些内容上海家化并未在5月21日发布的澄清公告中提及。

承认扩建沪江日化有错误/

事实上,此次事件的焦点依旧是沪江日化。沪江日化是上海家化旗下六神、美加净等产品的重要生产商,也是今年5月上海家化大股东与公司管理层发生摩擦时的关注焦点。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8年,上海家化管理层考虑到退休工人能够有长期稳定的利益保障,该公司退管会确实曾参股沪江日化,并由上海家化几名管理人员参与成立了一个管委会。

在微博中,葛文耀坦承,在扩建沪江日化时有两个错误,一是为了退休工人有稳定 “共享费”,让退管会参股吴江厂,现在认识到合理不合规,这事其他高管都不清楚。“二是利用力量对比,损害了民营企业史厂长 (沪江日化厂长)利益,不仅每年分掉他许多利润,入股时,按账面净资产1700万,土地只算3万元一亩。家化没有输送利益给吴江(厂)。”

根据葛文耀微博所透露的内容,他已经于本月15日到监管部门做了笔录,“2008年家化退管会参股吴江厂,当时成立个管委会想逐步接管这个厂,但由于种种原因,家化人员都退出,管委会名存实亡,家化对吴江厂的管理与其他生产基地一样,吴江完全是自主管理。”

在微博中,葛文耀还对沪江日化的“功劳”进行了说明,并称决策程序和结果无可非议。他表示,2008年公司审时度势,把中央工厂的大流通产品移到吴江厂,中央工厂专做细分化产品,支持了这些年佰草集、高夫、双妹等品牌发展。“由于规模经济,中央工厂和吴江厂生产的产品制造成本中工费分别只占10%和11%,比市场水平低10%~15%,就是(使)这两个工厂生产的产品毛利率自动提高了10%~15%。”

此外,葛文耀建议上海家化应尽快公布事实真相和早己整改的情况,以稳定市场,对股市和家化员工负责。截至记者发稿,上海家化并未发布新的公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