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北大张晓波:“单独两孩”将拉动消费

2013-11-22 00:48:4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发自成都

推行多年的二胎生育限制,正逐步松绑。日前,《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提出:“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

针对外界普遍关注的放开单独两孩政策,以及由此而来的一系列社会生态和经济影响等话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专访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张晓波。

随着计划生育的推进,我国总和生育率逐步进入低生育水平。近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王培安就公开介绍,目前,我国总和生育率为1.5~1.6。

低生育水平,还意味着什么呢?张晓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我国总和生育率较低,未来将导致老龄人口增多,年轻人占总人口比例减少。

在张晓波看来,此前生育二胎的限制,造成的另一大问题是男女比例的失衡。他在11月16日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经济学年会上做了题为《性别比例的经济学》的演讲。他认为:当今中国出现“男多女少”的现象、男女性别比例不平衡的问题,与过往的二胎生育限制有很大关联。

为何会造成性别失衡?在张晓波看来,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第一个国人素来相对偏好男孩,第二个由于超声波技术可以很容易知道胎儿性别。第三个是因为限制生育率,人们就容易在男女上做选择。

进而,性别失衡导致消费需求的被抑制。张晓波指出,目前,由于男女性别失衡,男性需要购房或盖房子,增加财富来吸引异性。根据他调研的情况发现,特别是在偏远农村地区,盖房子结婚的情况较为普遍。

同时,储蓄的意愿也极大提高。张晓波指出,中国50%储蓄率上涨是由性别失衡造成的,而储蓄的目的,其中多为在城市买房或结婚。“你可以看到,结婚之前大家拼命储蓄,”而根据他在贵州对于200多户家庭十几年数据调查发现,买房、办喜宴之后,“储蓄率一下子下来了”。

如今,过往的中国人口红利见顶也是外界较普遍的观点。张晓波对此表示赞同,“人口红利已经没有了,上世纪60年代是生育高峰,如今,这些人都快步入老年。”

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由于中国实施了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一方面计划生育导致的人口红利,使得小孩比较少,少儿抚养比小,相对的成年人多。

张晓波表示,单独两孩政策的放开,将有助于解决我国目前存在的劳动力减少和老龄化现象。

目前,我国人口结构性问题日益突出。劳动年龄人口开始减少,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

中金公司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也认为,单独两孩政策将有助于缓解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压力,有助于优化人口结构。

对于放开二胎生育,反对者多认为,这将带来大量人口的增加,以及由此给城市公共服务带来较大压力。

“我就主张全放开,很多人都做研究,全放开,(总和生育率)中国都超不过2。”张晓波表示。支持他做出这一判断的原因还在于,目前特别是城市夫妇,对于生育二胎的意愿普遍不高,“不愿意生二胎的估计超过50%。”另外,由于目前年轻人结婚年龄越来越晚,对于生二胎的愿望也更加降低。

张晓波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育意愿逐步下降,政策的放开并不会造成更大的人口压力。

单独两孩政策的实施,将有望拉动内需促进消费。张晓波指出,过往,二胎限制造成男女比例失调,人们对买房和储蓄会有过度的倾向等后果,这导致中国的内需不足,对宏观经济造成了一系列的影响。

他认为,现在把生育政策放开,这会缓解经济中的扭曲,促进消费。男女比例平衡后,人们也不需要花太多钱做炫耀性的消费,而是会更多地用在自己的实际需要中,这对改变中国经济的平衡有巨大的作用,也会提高中国人的幸福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