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芜湖多家上市公司筹建大江银行 奥运冠军2000万参股

2013-11-21 01:16:39

继此前安徽合肥国购集团、新华集团等7家民企联合申请组建合肥银行后,芜湖的鑫科材料、精诚铜业、鑫龙电器、神剑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也正式宣布抱团申请发起设立大江银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江苏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江苏

从1996年民生银行成立后,我国内地再无第二家主要由民营资本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商业银行诞生。今年6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鼓励民间资本发起的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压抑已久的民营资本进军金融行业热情开始集中迸发。

继此前安徽合肥国购集团、新华集团等7家民企联合申请组建合肥银行后,芜湖的鑫科材料、精诚铜业、鑫龙电器、神剑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也正式宣布抱团申请发起设立大江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申请组建大江银行的4位自然人股东中,一人与奥运冠军晏紫同名,出资2000万元,占比2%,为第十大股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位官方人士得到确认,正是她。

多家上市公司联合申报/

11月19日,鑫科材料、精诚铜业、鑫龙电器、神剑股份等芜湖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将联合申请组建大江银行。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大江银行注册资金为10亿元,主要发起人为信义节能玻璃(芜湖)有限公司,出资2亿元,持股占比20%,为第一大股东。

同时,鑫科材料、精诚铜业、鑫龙电器、神剑股份等几家上市公司各出资1亿元,持股10%。此外,参与此次组建的还有其他公司和4位自然人。

鑫科材料董秘庄明福告诉记者,参与发起组建大江银行,是为了进一步拓宽经营渠道,推进公司多元化发展。“目前还在申报的初级阶段,公司参与组建主要是想做一些转型,因为现在铜加工行业的利润率不是很高,大环境也不是很好,这次主要是一次尝试,也是为了公司多元化发展。”

鑫龙电器董秘汪宇向记者介绍说,这次组建大江银行,主要还是芜湖市政府发起的,“三中全会明确指出,允许民间资本筹建银行,芜湖又是安徽发展创新的基地,所以政府组织几家芜湖本地的企业组建芜湖第一家民营银行。”

在此之前,同在安徽省的国购集团、新安金融、新华集团等7家民企大佬也有抱团进军民营银行的实质性举措,共同发起组建的合肥银行目前正在筹备中。

安徽上市企业似乎对银行尤为青睐,今年5月,方圆支承对马鞍山农商行增资,进入前十大股东名单。华茂股份、中粮生化、丰乐种业、铜峰电子也持有徽商银行股份。

奥运冠军晏紫参与筹建/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申请大江银行的4位自然人中,有一位名叫晏紫的股东,出资2000万元,出资比例为2%,为第十大股东。

此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外界关注。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这位叫晏紫的股东,就是网球奥运冠军晏紫。

公开资料显示,晏紫于2009年12月23日与信义玻璃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圣根在深圳举行婚礼。 而此次申请组建大江银行的发起人,就是信义节能玻璃(芜湖)有限公司,该公司也是信义玻璃控股有限公司的分公司之一。此外,奥运冠军晏紫的老公李圣根是信义玻璃集团主席李贤义的次子,现任信义汽车玻璃(深圳)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对于外界的猜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致电鑫科材料、鑫龙电器等公司的董秘,但是得到的回复均是不了解此事。

记者从一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组建大江银行的第十大股东,就是网球奥运冠军晏紫。

虽然三中全会指明了方向,但目前关于组建民营银行的详细细则,以及监管指标,银监会都未出台明确政策。

此前,在国家工商总局企业名称核准公告中,出现了苏宁银行等民营银行的名字,有业内人士指出,首批批准的苏宁银行,可能会尽快批准。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只是预先核准,根据企业名称核准的办理流程,除了需要投资人签署的申请书外,民营银行的名字还需要获得国家层面的批准。

根据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的业务办理流程,除需全体投资人签署《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申请书》,以及冠名为“中”字头等字词需提交国务院批准文件复印件外,其他证明材料相对简便。

不过,江苏省金融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商业银行法规定,正式的工商登记注册流程要先向银监会申请,在获得牌照后,还要在工商局登记注册并领取牌照,所以尽管苏宁银行已被预先核准,但申请人还得向银监会提交申请。

银行业专家徐建新告诉记者,目前关于民营银行的申请,更多还是停留在前期准备和沟通阶段,虽然一些企业表达了强烈的申办愿望,但正式的申请程序还得等到细则出台之后才能启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