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海华谊再整合?未上市5企业净资产超百亿

2013-11-21 01:16:35

在如今上海新一轮国资整合的大背景下,上海华谊整体上市再次进入投资者的关注视野。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戴高城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戴高城 发自上海

作为上海市国资委下属的“化工航母”,上海华谊(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华谊)在2008年已被上海市国资委圈定为上海国资改革的六大试点集团之一。

2008年7月3日,三爱富宣布,拟非公开增发不超过63亿元,向母公司上海华谊等购买上海焦化有限公司资产。但2009年三爱富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员对其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的申请未获通过,上海华谊的资产注入计划出师未捷。据《上海青年报》2011年报道,上海华谊相关负责人称,上海华谊彼时尚无整体上市计划。

在如今上海新一轮国资整合的大背景下,上海华谊整体上市再次进入投资者的关注视野。

借道三爱富被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后获悉,上海华谊是由上海市国资委授权,通过资产重组建立的大型企业集团公司。生产的产品涉及基础化工原料、橡胶制品、化学制剂、生物化学品、化工设备等十几大类约几千种。

上海华谊旗下有3家上市公司,其中双钱股份、氯碱化工同时发行A、B股,三爱富只在A股上市。

2008年,三爱富公布增发消息,将向华谊集团、信达资产、华融资产3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增发73085万股,收购三者分别持有的上海焦化71.71%、26.58%、1.69%股权,总计增发不超过63亿元。注入成功后,三爱富的主业将从单一的氟化工转变为大型煤化工、氟化工企业,并成为上海华谊煤基多联产业务上市平台。

不过这一定向增发并未获得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员会审核通过。

据《证券日报》报道,时任三爱富董秘朱章鉴表示,“可能是上海焦化业绩下滑比较厉害的缘故。”

在原重组报告中,预计2008年上海焦化净利润为5亿元,2009年达到5.21亿元。如果收购成功,三爱富盈利水平将大幅提升。而数据显示,上海焦化2008年营业收入67.96亿元,净利润1.1亿元,与盈利预测比相差近4亿元。

除了上海焦化,上海华谊官方网站介绍称,其全资和控股企业有上海天原(集团)有限公司、双钱股份、上海吴泾化工有限公司等20多个子公司,拥有11家设计研究院所、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8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并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吴泾化工官网信息显示,公司总资产30亿元,年产值36亿元,主营醋酸及其衍生物等;华原化工官网信息显示,公司主营各种化学品,注册资产1.5亿元,年工业总产值近7亿元。但截至2012年末,吴泾化工营收18.26亿元,净利润仅-4.8亿元,而华原化工则在2010年整合为上海华谊另一子公司上海涂料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上海涂料有限公司去年营收31.78亿元,净利润1.49亿元。

记者获悉,上海华谊旗下主要的未上市公司,包括上海焦化、华谊丙烯酸、吴泾化工、上海涂料、上海天原,这5家公司的净资产合计超过百亿元。

上述资产是否会成为此次上海华谊整体上市的一部分,目前上海华谊方面仍未就此表态。

业务整合三年行动计划/

2008年,上海华谊资产总额419.53亿元,净资产126.15亿元,但净利润只有1000万,净资产收益率几乎可以忽略。

为此,2009年上海华谊发布了《集团公司主业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集团公司主业辅业现状和主辅分离的举措》方案,其中明确改革的要求,“纵向消除四级次以下企业,横向收缩二级投资管理幅度,点上解决非核心业务投资。”

方案的目的是通过总体规划、重点推进、分步实施,完成二级子公司主业与辅业的分离,完成集团对二级子公司部分辅业的重组整合,基本完成二级子公司辅业改制剥离,集团国有资本退出投资。其中确定了四大产业平台:煤基多联产、橡胶轮胎、新材料、精细化工。

据《东方早报》2009年报道,时任上海华谊董事长的金明达表示,“第一,商贸物流产业,包括运输、仓储方面。比如我们在吴泾地区有大量的仓储、运输等产业,我们已经整合了仓储、码头、铁路、汽车运输等功能,向现代物流服务业方向发展的物流分公司3月份也已经挂牌成立。第二,工程总承包产业,包括工程管理、工程监理、设备制造。原来很多旗下的公司都有自己单独的工程公司,集团也有研究院、设备公司,现在将这所有的同类型业务整合起来,不仅为公司服务,也面向社会,提高资源的利用率。第三,地产开发及房屋租赁,这部分主要是集团原来在市区有一些老旧厂房,企业转制后,集团公司充分盘活利用现有的土地资源以进行再开发。第四,对外投资管理。”

就在3年行动计划发布3年后,2012年2月,上海华谊与双钱股份、氯碱化工、三爱富共同投资设立华谊集团财务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其中华谊集团出资2.1亿元,占70%,双钱股份、氯碱化工、三爱富各出资3000万元,分别占10%。新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对成员单位办理财务和融资顾问、信用鉴证及相关的咨询、代理业务;协助成员单位实现交易款项的收付;经批准的保险代理业务;对成员单位提供担保;有价证券投资等。2012年6月,3家上市公司与华谊集团、财务公司签订金融服务框架三方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2012年全年,上海华谊实现营收449.26亿元,净利润5.23亿元。

一位长期关注化工行业的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国资改革方案很大可能会涉及到上海华谊,从其近年产业的规划来看,尤其是煤基多联产产业平台的打造,整体上市可能依然会沿用2008年的方案,但要在这个方案基础上作出调整”。

“除了上海焦化、受人关注的吴泾化工、华原化工等,包括一些新材料公司也可能会被一起并入上市公司。”上述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华谊丙烯酸:

由上海华谊持股90%,主营丙烯酸及脂类系列产品制造;截至去年末,公司资产总额34.1亿元,净资产23.01亿元,营收40.87亿元,净利润3.69亿元;截至今年6月末,资产总额33.65亿元,净资产23.36亿元,营收22.25亿元,净利润0.65亿元。

上海焦化:

由上海华谊持股71.72%,主营焦化业务;截至去年末,公司资产总额114.33亿元,净资产57.85亿元,营收60.02亿元,净利润-0.04亿元;截至今年6月末,资产总额111.55亿元,净资产58.08亿元,营收44.29亿元,净利润0.38亿元。

上海涂料:

由上海华谊持股100%,主要生产涂料、油漆等;截至去年末,公司资产总额26.71亿元,净资产12.95亿元,营收31.78亿元,净利润1.49亿元;截至今年6月末,资产总额28.34亿元,净资产15.1亿元,营收17.3亿元,净利润0.72亿元。

上海天原:

由上海华谊持股100%,是集团的物流平台;截至去年末,公司资产总额17.7亿元,净资产9.63亿元,营收50.72亿元,净利润1.28亿元;截至今年6月末,资产总额22.42亿元,净资产10.01亿元,营收63.81亿元,净利润0.38亿元。

吴泾化工:

由上海华谊持股52.44%,主营醋酸及其衍生物等系列产品;截至去年末,公司资产总额14.45亿元,净资产-1.31亿元,营收18.26亿元,净利润-4.8亿元;截至今年6月末,资产总额13.17亿元,净资产-2.46亿元,营收7.62亿元,净利润-1.14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