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华网评:上班忙炒股,还有多少时间为民办事?

新华网 2013-11-18 11:25:28

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然而,无论顶层设计多么宏伟,最终还需要现实层面的具体落实。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作者:娄辰

近期,山东省聊城市、山西晋城市、重庆石柱县等多地接连通报了机关干部 “慵懒散”典型,有的在上班时间打游戏,有的忙于炒股票,有的看电视连续剧,更有甚者脱离岗位到茶楼聚众赌博。有关人员均已受到相应处分。

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来自于每一名公务人员的恪尽职守、兢兢业业,而这些被通报的典型,拿着国家俸禄,却在上班时间忙着给自己找乐子,还能有多少时间为民办事?其所作所为,严重损害政府形象和声誉。

工作时间不务正业,一般不外乎两种情况:其一,有正业却不务,有正事也不干,空占职位、不尽职守。这些人,工作上的事情,能拖就拖,能躲就躲;个人的私事,紧赶慢赶,累死累活。这种现象在一些机关单位极为普遍。其原因,既有个人的责任意识不强,工作作风懒散,也有单位纪律松弛、监管不严等问题。

其二,上班确实无事可做,只好找乐子消磨时间。过去是“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现在是“上网聊天打游戏,拿起手机看红绿(股市涨跌)”。根本原因在于,一些单位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工作负担轻,人员配备远超工作实际需要,存在“三分之一干,三分之一看,三分之一乱捣蛋”的“官冗之患”。

整治机关“慵懒散”,增强政府公信力,一方面需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发现一例查处一例。监督工作既要发挥各级纪律检查机关的作用,更要号召广大人民群众随时随地监督。山东新泰市近期开设了“干部作风随手拍曝光台”专栏,拓宽了社会监督渠道,解决纪检机关监督力量薄弱、时效性不高、覆盖面不广等问题,收到了良好效果。其他地方不妨效法。

另一方面,必须加快优化政府组织结构,改变人浮于事的局面,让每一个人都有事做,每一个人都努力去做事。据统计,从2008年至2012年底,四年间全国公务员数量增长近50万人。由此看,精简机构还有大文章可做。

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然而,无论顶层设计多么宏伟,最终还需要现实层面的具体落实。很难想象,“慵懒散”的机关干部能确保改革举措不打折、不走样。实现十八届三中全会描绘的宏伟蓝图,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实效,须狠狠治治“慵懒散”。(作者系新华社记者)

编辑:张旭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