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和佳股份董事长郝镇熙:已签医院建设订单约10亿元

2013-11-15 01:01:36

投资医院的热潮已蔚然成风,在这一背景下,从事医院整体建设和设备配套业务的和佳股份(300273,收盘价22.29元)受益匪浅,其股价一路走高。近日,公司董事长郝镇熙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对医院整体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韩海龙    

每经记者 韩海龙

10月14日,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印发了 《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首次提出健康服务业的概念,鼓励社会办医,并指出2020年左右力促健康服务业达到8万亿元的市场规模。

事实上,敏锐的资本早就嗅到了医院投资巨大的市场潜力。10月10日,复星医药披露将以不超6.93亿元的价格收购佛山禅城医院60%股权;10月17日,贵州百灵公告将收购贵阳市天源医院100%股权,并计划收购后以超募资金2500万元对天源医院增资;10月29日,独一味公告拟收购四川邛崃福利医院100%的股权……

投资医院的热潮已蔚然成风,在这一背景下,从事医院整体建设和设备配套业务的和佳股份(300273,收盘价22.29元)受益匪浅,其股价一路走高。近日,公司董事长郝镇熙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对医院整体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值得注意的是,郝镇熙将于11月底参加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与民生银行、康得新、乐视网等近200家杰出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总裁、董秘,就中国上市公司的“转型升级,变革创新”这一话题展开讨论。在这场今年中国资本市场最引人注目的年度盛会上,这些实业界最优秀的管理者们将碰撞出怎样的智慧火花,值得期待。

上市助力公司大发展/

NBD:在创业板,投资者一听到“牛股”二字,首先想到的是文化传媒、手游等概念。和佳股份虽然不在这些板块中,却同样是创业板的牛股,背后的原因何在?

郝镇熙:我认为和佳股份被投资者认同或有两大原因:第一,受益于国家和行业层面的政策利好。健康服务是一个大领域,从国家公布的产业政策来看,现在对健康服务的定位不仅是民生所需,更被上升到拉动经济增长的高度,因为房地产高速发展难以持续、产能过剩行业的发展不可持续,而健康服务则是一个可持续产业。我们公司首先是围绕健康服务这个大领域来做文章。

第二,公司自身发展良好。我们上市前后变化非常大:上市前,一个民营企业只能靠自己以滚雪球的方式发展;而上市后,公司融资渠道拓宽、品牌形象提升,员工自信心及归属感都得到增强,这是直接受益。从产品角度来看,客户对公司产品的可靠性评价以及信赖度都有提高。

NBD:您谈到上市后融资通道拓宽,这对公司有什么具体影响?

郝镇熙:在融资通道拓宽之后,公司可以做很多上市前不能做的事情,特别是这两年上市后公司重新进行了战略规划,在原有三块主营业务的基础上扩展了医院整体建设业务。与此同时,我们进行了并购,以极小的代价并购了两家公司,进入医疗信息化领域,这是新的产业布局。被收购公司有产品、有技术,并购很成功。

新业务和传统业务并进/

NBD:公司在其他领域有什么拓展举动?

郝镇熙:今年5月16日,珠海弘陞正式成为我们的控股子公司,珠海弘陞主营是生产血液净化设备以及高值耗材,借此我们进入了血液净化领域这个比较大的市场,而且付出的代价很小。不过这块业务暂时还看不到效益,因为双方之间的整合还没有结束,可能需要明年一年的时间。我们希望明年珠海弘陞的营收与成本能持平,不要变成包袱就好,这种策略兼顾了短期和长期利益,即既不增加上市公司负担,又能留足长期发展空间。

NBD:公司对新介入的领域有何规划?

郝镇熙:我们通过一年时间进入两个行业,医疗信息化板块现在就能贡献业绩,而血液净化板块则着眼于未来。通过上市平台,这两年我们对公司战略进行了较大的调整,既保证了主业和上市前一样快速稳健发展,又沿着国家大的战略方针指引拓展了其他行业,所以资本市场看好我们。

NBD:除了新介入领域外,公司的传统主营业务取得了哪些发展?

郝镇熙:我们的主营业务也取得了很好的增长,继续稳步发展。公司医用制氧还处于快速成长期,从三季度报表来看,公司前三季度增长可观。我们今年前三季度签订的合同金额同比增长达100%,在今年8、9月签订的部分合同目前尚未实施,这些订单尚不能确认收入。

未来还要把基础打牢。肿瘤治疗设备方面还在研发中,我们要增加产品线,并和原有设备“有机”打包,这主要有两个目的:首先是保证公司带头和超前的行业地位,其次是为了把打包出售产品的业务越做越大。

在制氧业务这一领域,我们除生产传统的医用分子筛制氧设备以外,也在延伸产业链,拓展至管道、手术室净化领域等,从报表分析来看,这部分业务增长稳健。

医院建设投资回收期7年/

NBD:公司股价在二级市场大幅上涨后,有人认为这透支了未来的上涨空间,对此你怎么看?

郝镇熙:高股价对我们其实是很大的压力,我们也在思考公司如何实现可持续的高增长。公司上市后有了融资平台,可以做一件更大的事情,就是医院整体化建设项目,这个业务也得益于国家宏观政策的指引。现在医疗机构的数量远不能满足老百姓看病的需求,国家一定会建更多的医疗机构,无论民营资本还是国有资本都会在这一领域加强投入。加之部分地方政府缺钱,医院从银行贷款又不是很方便,这些客观因素的不足,恰恰给民营资本投资医院创造了机会,因为老百姓对医疗的刚性需求非常旺盛。

NBD:最近我们也发现不少A股医药上市公司在搞医院建设,你们对医院整体化建设的前景有怎样的考量?

郝镇熙:我们进行医院整体化建设项目可以实现多赢:一是解决了地方财政对医疗投资不足的问题;二是我们的重点在县级医院,能让其迅速发展;三是能让老百姓就医环境得到迅速改善。

我们做的是长期投资,回收期大概是七年,这样医院能够分期付款,减轻医院的压力。这是我们上市以后增加的业务,一方面,这部分业务可以提高资金使用收益,另一方面还可以拉动公司主营业务产品的销售。在医院整体化建设项目中,我们自产产品比例在30%左右,因此能获得较好的综合收益。总的来讲,这部分业务将对公司的持续、高速发展带来巨大的贡献。

注重控制资金投入规模/

NBD:公司不仅为医院提供整体化建设,还让医院采用公司的设备产品,可谓打通了上下游,是一笔划算的买卖。但在这个过程中有没有风险?

郝镇熙:风险就是如何控制好资金投入规模。融资就有成本,就要考虑资金回收周期。医院整体化建设业务规模很大,一年签100个亿的订单也很容易,但我们稳扎稳打,到目前为止签订的医院整体化建设合同总金额只有10个亿左右。

我们不会头脑发热,要通盘考虑公司资金成本、回收周期和风险,以及新的医院落成之后营收增长到底是多少。我们今年只是试水,还需要锻炼团队、优化管理流程、完善风控模式。至于融资渠道如何去打通,我们会综合运用各种手段,一是用好银行短期贷款;二是通过租赁公司融资租赁;三是考虑发公司债;四是资产证券化。这些手段我们要尝试综合使用,达到足够的融资量,而且成本要做到最低,这样就能减轻集中还款的压力。我们现在更期待创业板再融资放开,如果放开,我们的业务会有更长足的发展。

NBD:公司是否会担心别人模仿医院整体化建设模式?

郝镇熙:现在我们的医院整体化建设模式别人很难复制。从表面看,这类业务有钱就可以做,但实际情况却不是这样。因为医院建设分几块:土建、设备以及辅助设施,能同时在这几个方面做好综合服务的公司并不多。

一个投资项目的成功取决于几个方面:第一,要保证你的投资不会打水漂,我们的考虑是:公立医院很难关门,因此投资回收较安全;第二,要有足够的利润空间,这样才经得起7年付款期的等待。

我们的肿瘤设备、制氧、管道、医院信息化建设都是大项目,有足够的自产产品支撑利润空间。这个商业模式别人很难玩,没有足够的利润率,我们就无法接受7年付款期,而打包输出的方式,因为包含自有产品,也就降低了资金投入。

或在蓉设西南中心/

NBD:您对医院整体化建设的商业模式有何评价?

郝镇熙:医院一次性拿出大笔资金不容易,但分期付款就没问题,因为医院每天都有现金流进来。我们设计的商业模式一定要满足客户需求,让医院没有任何压力。目前我们的收入增长良好,因为医院是稀缺资源,它们在营收方面并无压力。

现代市场不仅是技术方面的竞争,也是商业模式的竞争,要对每一个环节进行整合、创新,这比单纯靠产品要可靠。

NBD:为医院进行整体化建设,同时医院又采用了公司产品,这是否可以理解为创造出了新的商业模式?

郝镇熙:我们把产品、技术创新、网络、品牌和资本有机融合起来,这个平台的创新程度不可小觑。在医药、医疗设备专业领域,我们似乎还没有看到像我们这样操作的,在这些领域,大家更多还只是专注于做产品。

当然,如果只是一味地去利用资本搭建平台,那只不过是“空中楼阁”,没有创新和基础研发,最终不可能成功。我们现在非常清楚,这个平台的基础是建立在自有产品和自主研发上的,要把多种元素整合起来,才能做出一个领先和独特的商业模式,不然很容易被别人复制。

NBD:公司是否还将继续并购?

郝镇熙:从战略角度讲,我们已完成布局,但从产品层面来看,在研发方面还需要加强创新。具体来说可以走两条道路:一是自己研发,继续完善、升级原有的主营业务模块产品;二是通过并购方式进入别的产业,取得产品线,将自主研发和资本并购结合起来。

我们下一步有可能走向国际化,从全球范围选择产品和技术。明年我们要走出去试水,不过暂时不会有大的投入。

NBD:您对即将在成都召开的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有什么期待?

郝镇熙:我本人非常喜欢四川,对此次论坛也充满期待。四川省作为人口大省,我们非常看好区域内县级医院的改造,并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与业界同行进行广泛探讨,寻求合适的合作伙伴。我们公司未来可能在成都成立一个西南区域中心,依托我们的软件公司把信息化这一块做大做强。

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将于11月28日~30日在成都举行,投资者只要在11月25日前,登录每经网 (http:/www.nbd.com.cn/)首页、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专区(http:/www.nbd.com.cn/top_fo-rum/new)进行参会注册,即有机会参加本次峰会,获得与上市公司董事长、总裁面对面的交流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