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保险机构:三季度整体小幅减仓 增持医药机械

证券时报 2013-11-08 10:32:42

众所周知,保险机构此前连续六季增持,今年第三季度直接入市持股市值的额度达4533.82亿元,比2013年第二季度增加了11.42亿元,增加幅度为0.25%。

众所周知,保险机构此前连续六季增持,今年第三季度直接入市持股市值的额度达4533.82亿元,比2013年第二季度增加了11.42亿元,增加幅度为0.25%。

若剔除中国人寿集团所持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持平安银行这两个因素,保险机构今年第三季度持股市值为1865.24亿元,比第二季度增加了93.90亿元,增加幅度为5.30%,相比第三季度大盘的累计涨幅9.88%,有小幅减仓迹象,为历史最高水平。

其中,保险机构通过定向增发方式所持中信证券市值很大,达到72.78亿元,比今年第二季度增加12.79亿元,增加幅度为21.32%。若进一步剔除两个季度所持中信证券的影响,今年第三季度持股市值1792.46亿元,比第二季度增加81.11亿元,增加幅度为4.74%,表现为小幅减仓状态。剔除中国人寿、中信证券、平安银行后,保险机构今年第三季度共计持股2866545.48万股,比2013年第二季度增加54312.04万股,增加幅度为1.93%。

行业偏好:侧重金融医药生物和机械设备

从行业偏好上看,剔除中国人寿和平安银行,保险资金继续保持对金融行业较高的持仓比重,连续30个季度维持行业市值第一名的位置。2013年第三季度持有的此类行业股票数量为13只,比第二季度减少4只。2013年第三季度持仓市值为1113.68亿元,比第二季度增加99.64亿元,增加幅度为9.83%。但若剔除所持中信证券的影响,则调整为2013年第三季度的1040.89亿元,比第二季度增加了86.84亿元,增加幅度为9.10%,对比大盘涨幅基本为持平状态。

医药生物的持仓市值连续七季进入“前三”,连续三个季度位居第二名。2013年第三季度被持股的上市公司有32家,比第二季度多3家;2013年第三季度持仓市值为141.66亿元,比第二季度增加38.09亿元,增加幅度为36.78%,对比大盘累计涨幅呈现大幅增持状态。保险机构对医药商业看淡,对生物制品分歧较大,对其余子行业多数看好。

自2012年四季度以来,机械设备的持仓市值首次进入“前三”,由2013年第二季度的第6名上升至2013年第三季度的第3名。保险机构2013年第三季度持股72家上市公司,比第二季度多3家;持仓市值为104.02亿元,比第二季度增加了25亿元,对比大盘涨幅,有大幅增持迹象。保险机构对机械行业整体大幅增持,对普通机械分歧较大,对其余子行业的股票多数看好。

建设银行:持股比例最高的个股

2013年第三季度保险机构持股市值较大的前十家上市公司中,和2013年第二季度相比,工商银行、浦发银行、大秦铁路被增持,招商银行、农业银行被减持,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建设银行、云南白药、中信证券持平。持股比例最高的是建设银行,比例为28.51%。浦发银行是持仓比例增加最多的公司,比例增加1.05个百分点。和2013年第二季度相比,民生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云南白药、中信证券、大秦铁路共8只股票维持“前十”的位置。

2013年第三季度保险机构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只股票持股比例都在9%以上。其中,老板电器被减持,建设银行、平安银行、宝光股份、金地集团、民生银行、华联股份、农产品、云南白药持平。和2013年第二季度相比,建设银行、宝光股份、精达股份、金地集团、民生银行、老板电器、华联股份共7只股票维持“前十”的位置。新入围的有平安银行、农产品、云南白药。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