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绍兴撤销绍兴县上虞市改设两区浙江“县域经济”转向“都市圈经济”

2013-11-01 00:59:2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

据浙江省多家媒体近日报道,绍兴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已经得到国务院批复,将撤销绍兴县,取而代之的是柯桥区;撤销县级上虞市,设立上虞区。

撤县设区,让绍兴的大城市梦想更近一步,置于县域经济异常发达的浙江来讲,序幕的意义更为重大。绍兴行政区划调整获批,隐喻着浙江新一轮从强县经济向都市圈经济的转向已悄然拉开序幕。

“现行市县体制是在计划经济以及发展水平很低年代实行的体制,是当前城市化进程中,应该改革的一个重点领域。”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卓勇良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加快推进都市圈建设,有利于破解行政区划和生产要素制约,提高区域整体竞争力。

撤市设区

《青年时报》等媒体援引浙江省民政厅消息称,《关于调整绍兴市部分行政区划的请示》已经得到国务院批复。这意味着,绍兴县今后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绍兴市柯桥区。

上述报道还披露,根据《国务院关于同意浙江省调整绍兴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内容,绍兴县被撤销,设立绍兴市柯桥区,撤销县级上虞市,设立绍兴市上虞区,同时原绍兴县的孙端镇、陶堰镇、富盛镇划归绍兴市越城区管辖。

对于上述消息,负责地区行政划分的浙江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处长汪勇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上述正式文件,但确实此前已经上报过,先上报浙江省再上报国务院,按照程序,国务院批复先给浙江省,再转到厅里。绍兴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相关负责人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此前确实已经向上一级部门上报过批复报告,上报的内容与批复内容相同。

绍兴市地处长江三角洲南翼,浙江省中北部杭甬之间,目前下辖绍兴县、诸暨市、上虞市、嵊州市、新昌县和越城区。其实,绍兴市“撤市设区”并不是秘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今年4月25日,绍兴市召开市委常委会,公布行政区划调整工作方案,3天后召开行政区划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参加对象包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以及绍兴县、上虞市、越城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

4月26日,绍兴县委召开常务会议,专题传达绍兴市委关于市行政区划调整的工作方案,并对落实工作作出明确的要求和部署,绍兴市相关领导还指出,此次行政区划调整条件成熟,可行性大。

据了解,上虞市和绍兴县位于绍兴市北部,均是浙江的明星县。绍兴市自1983年撤地设市以来,只占全市面积4%的市区,在经济得到较快发展的同时,还承载着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共服务的重任,但要进一步发挥中心城市的辐射力和带动力,亟需做大规模、做强实力。

转向都市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被调整的绍兴县是中国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地方之一,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百强县前列。2012年,该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达到1008.77亿元,同比增长10.2%,人均GDP为138726元,增长10.0%,而同期上一级绍兴市GDP为3620亿元,比上年增长9.7%,人均GDP为73304元,增长9.4%。

上虞亦是经济强的县级市,上虞市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上虞市地区生产总值达571.0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10.0%,增幅高出绍兴市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人均GDP为73403元,增长9.8%。由此不难看出,不管是GDP总量与人均增速,还是人均水平,县域水平均要优于地级市。

卓良勇称,随着改革开放以来快速发展,一些市的实力甚至已被所辖县(市)超越。浙江除杭宁温三市经济对下辖区域有绝对优势外,其余8市,或多或少存在着带动力较弱的问题。2011年,全省除杭宁温外的8个设区市,有2个设区市的市区主要经济指标被其下辖区域大幅超越;有1个设区市的市区主要总量指标仅稍高于下辖区域,人均指标则被超越。

除绍兴市外,其他城市也正在踊跃调整。有杭州媒体消息,富阳市人大9月11日召开常委会,听取审议了《杭州市行政区划调整撤销富阳市建立富阳区的情况汇报》,并同意了富阳撤市设区的方案,该方案待浙江省政府及国务院批准。温州洞头县的“撤县设区”已报国务院。

令绍兴市艳羡不已的是2001年萧山、余杭撤市设区,杭州市区面积一下从683平方公里增至3068平方公里。2002年,鄞县撤县设区,宁波市区面积也由1033平方公里增至2560平方公里。杭州和宁波由此奠定现有城市格局,经济呈腾飞之势,位列浙江省乃至长三角的区域中心城市地位。

种种迹象表明,效仿杭州、宁波,通过“撤市并区”式行政区划调整做大中心城市,形成都市圈,成为了这一轮各个区域城市纷纷调整的利益诉求。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省经济的快速发展首先得益于形成了以县域为中心的经济布局,虽然都市圈已见诸于一些规划和政策,但未有实质性破题”,浙江省内一政府官员向记者表示,眼下如此实现区域经济的拉动由县域经济转变为都市圈经济是必须跨越的“坎”。

“从县域经济转向都市圈经济、城市经济,我个人认为这会是浙江未来城市化的基调。”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顾益康曾指出。浙江省政协常委、省发改委副主任、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黄勇曾公开表示,浙江从一个“资源小省”一跃成为“经济大省”,县域经济功不可没,但随着县域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它的局限性也逐渐显露出来。

需要指出的是,近日,由浙江省发改委牵头的《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近期建设规划》已上报国家发改委,等待审核批复。该规划涉及浙江境内列入先期建设计划的10条城际轨道交通线,建设规划年限为2013年至2018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