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自贸区金融细则出台无时间表 年内第二家获批可能性小

2013-11-01 00:59:20

承担着开放倒逼改革重任的上海自贸区挂牌已一月有余,但众所期待的细则还未出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洲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周洲 发自北京

承担着开放倒逼改革重任的上海自贸区挂牌已一月有余,但众所期待的细则还未出台。

昨日(10月31日),一位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上海市领导近期向中央高层汇报时如实称,对于负面清单的管理有些跟不上。该人士还透露,最为核心的与“二率”和资本项下可自由兑换相关的金融开放细则还没动静。

在这种情况下,该知情人士称,年内第二家自贸区获批的可能性较小。同时,青岛、江苏方面申请自贸区的相关人士也对记者称,一年半载之内不太可能批第二家。

但上述知情人士称,广东和天津都最有可能是紧随上海其后的 “榜眼”,其中一直是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广东优势更大,因为前海地区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立足于服务业开放,并且在套利方面广东今年也有过试错经验。

自贸区金融细则仍在酝酿/

截至10月29日,上海自贸区官方网站公布,“工商一口受理”办结外资新设企业21家,外资注册资本5.25亿美元。办结内资新设企业213家,内资注册资本27.5亿元。新入驻企业中,既包括世界500强跨国公司,也有国内知名央企、民企。

在上海自贸区挂牌“满月”之余,对于企业的进驻情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隆国强认为是一个好的开始。对于金融开放缺席和负面清单过长的质疑,他说,上海自贸区成型落地才经历了半年多的时间,作为试验区,更多肩负着探路的职责,制度创新任务非常艰巨。

“国务院批复的方案很明确,对金融开放提出的是‘分步实施’。第一个月没有看到金融开放的细则,是因为金融开放有很多丰富的内容。”隆国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全新的制度创新政策不应仓促出台,需要保持权威性和稳定性,在深入思考和系统设计之后出台更加稳妥。

“很多人对人民币资本项下可自由兑换有误解,它不等于资本大进大出。”隆国强说,大规模资本跨境流动对金融稳定不利,“二线安全高效管住”其实意在收紧跨境流动的管理。

此外,人们将人民币资本项下可自由兑换想得太简单了,“以为一宣布可自由兑换就全部能自由兑换了。”隆国强说,人民币资本项下包括100多个子项目,最先可能放开的是长期跨境可兑换项目。

“未来,可能会推进有资格的内资银行做离岸金融业务。最重要的是资金的进出是上海自贸区与国际市场的联通,而不是自贸区与国内市场的联通。”隆国强说。他认为,上海自贸区的负面清单过长很正常,并将随着时间的推进更快地缩短。“搞了几十年的正面清单管理迅速转为负面清单,在很短的时间内难出很短的负面清单。”

广东最有可能成第二家/

上海申报自贸区成功以来,各地掀起自贸区申请热潮,有的甚至将综合保税区以及其他港口的申请也炒作为自贸区概念。但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方渠道了解,年内第二家自贸区获批的可能性较小。虽然多地申报了方案,但均未获得国务院批复。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自贸区经济层面的改革会倒逼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即“简政放权”。从自身基础和条件来看,广东申请的粤港澳自贸区最有可能成为第二家获批的试点。其中一位人士表示,广东申请的升级成自贸区问题不大,关键是时点。

广东一向是中国改革先行先试的先锋。其实,早在上海申请自贸区之前,广东就提出了前海地区申请自贸区的方案。但由于此轮试点是以开放倒逼改革,试验内容更加全面,因此改革先机给了上海。

广东又将南沙、前海和横琴打包做了自贸区申请,立足于已有的粤港经贸投资优势。

对此,隆国强介绍说,前海探索的是金融开放,并且已出台一些政策,已有一定的开放基础。从自身优势来看,前海最大的优势是毗邻港澳,直面香港,除了现代服务业试验区,旁边还有自由贸易港区,在航运和金融服务业与香港能够携手促进发展。

粤港澳自贸区在法律框架上也因毗邻香港而有直接借鉴的便利。在自贸区框架下,由于商事审批制改登记制、正面清单管理模式变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相应的管理体制需要变革,负面清单之外的投资如果出了问题,适用于什么样的纠纷以及国际贸易仲裁体系,对政府事后监管的考验非常大。

此外,包括对人的自由流动的管理,粤港澳自贸区无疑都可以借鉴香港的经验。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士认为,对于上海自贸区的获批,香港多少有些担忧。因此,为了缓解香港方面的担忧,粤港澳自贸区成为第二家获批的自贸区可能性较大。

在外界最担心的套利贸易方面,广东已经有了经验。今年上半年,由于人民币利差,深圳出现了跨境贸易套利。随后,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分局等监管部门采取了相关措施,5月份之后套利贸易逐渐被遏制。

上海及日后其他获批的自贸区也将面临同样的问题。

对此,隆国强说,套利是合规的行为,它只是利用了政策空间。自贸区既然是试验,理论上要做很多探索,为下一步改革开放探路,一些事情可能会出现反复,可以理解,所以需要有包容心与耐心,允许试错,不怕出错。

从这个意义上说,广东已经有了经历和监管经验。上述知情人士说,粤港澳自贸区的获批进度最快也得到明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