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南清理13万亩闲置土地 处置力度挂钩用地指标

2013-10-30 00:55:37

昨日(10月29日),海南省在海口市召开闲置土地处置工作会议并透露,该省闲置土地存量达13.06万亩,闲置土地存量约为该省近两年土地供应总量,清理处置工作将于明年上半年完成。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一场清理闲置土地的风暴即将在中国最南端省份海南展开。

昨日(10月29日),海南省在海口市召开闲置土地处置工作会议并透露,该省闲置土地存量达13.06万亩,闲置土地存量约为该省近两年土地供应总量,清理处置工作将于明年上半年完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在海南省国土厅网站上,正密集发布关于对闲置土地的认定和闲置土地的公开信息。其中,有政府部门名下的土地也被列为闲置土地。

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告诉记者,将土地认定为闲置土地之后,会给对方一定时间准备材料和解释,如果最终认定为闲置的,可能就会进行无偿收回。

明年6月底前完成清理工作

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厅长陈健春表示,经调查海南“批而未用”土地总量为28.68万亩,其中“批而未征”5.47万亩、“征而未供”10.15万亩、“供而未用”13.06万亩。

最后一类即可归为闲置土地之列,海南省长蒋定之说,该省闲置土地有三大特点:闲置土地多,行业分布广;闲置时间长,新增数量大;闲置成因多,处理难度大。

多到什么程度呢?据官方统计,海南闲置土地存量约为该省近两年土地供应总量。从用途看,住宅和商服用地闲置总量最高,占比近一半,公共用地和工业用地均有涉及。从时间看,闲置10年以上土地达7.07万亩,占比超过五成,近5年闲置土地占比达1/3;从原因看,由于城市规划调整、征地补偿不到位、基础设施不到位等政府原因闲置9.94万亩,占比76%,企业自身原因闲置3.12万亩。

陈健春说,海南已启动约谈和挂牌督办机制,督促市、县政府解决土地违法违规问题,还将向社会公开闲置土地位置、名称、闲置原因等信息。

根据海南国土厅网站公布的信息,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国土环境资源局向该县国税局送达了《闲置土地调查通知书》,闲置原因为取得该地块土地使用权后未按照要求实施开发建设。

上述地块的拿地时间为2010年。当地负责此事人士邢正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两宗土地还在处理中,如果确实认定为闲置的可以收回,至于收回之后怎么处理,是否进行招拍挂,要根据县里储备地情况再进行安排。他说,“认定闲置土地主要看材料和现场情况,我们这边主要以现场认定为准”。

蒋定之表示,海南采取收缴土地闲置费、限期开发、等价置换、协议收回、无偿收回共五种方式进行闲置土地处置,此外还将把规范填海造地项目纳入整治范围,“明年6月底前完成全部工作,使土地闲置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土地市场得到有效规范”。

闲置土地处置挂钩用地指标

针对闲置土地的认定和处理,海南省政府近日出台《海南省闲置土地认定和处置规定(修订)》(以下简称新《规定》),成为海南依法依规处置闲置土地的“尚方宝剑”,处置中面临的难点问题也得以有章可循。“建立闲置土地处置与用地指标挂钩制度,是新《规定》的一大亮点,目的是形成正向激励。”当地相关负责人说。

原《规定》对闲置土地预防和监督检查等内容无具体规定。而新《规定》则在预防与监管方面作了相应的规定,尤其是建立了闲置土地处置和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挂钩制度。

新《规定》明确:市、县、自治县处置闲置土地成绩突出的,省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可以相应增加其下一年度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市、县、自治县处置闲置土地不力的,省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可以相应扣减其下一年度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

在海南经商多年的郭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海南的情况与全国其他省份略有不同,20多年来,海南经历了几次大起大落的发展,当资金大批涌入时,土地等要素价格被炒高,但随后可能就迎来危机,大量资金就出逃了,只剩土地在那里,有些土地的买主根本就没了踪影。

数据显示,海南闲置10年以上的土地有7.07万亩,超过全部“供而未用”土地的一半还多,而在闲置土地总盘子中,又以住宅和商服用地闲置总量最高。“当初这些地的买主显然投机心理要重于购买工业用地使用权的人。”郭先生说。

他还表示,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等概念的兴起,海南又一次成为投资热土,从四面八方来的项目要在海南落地,土地供应是最基本的前提,而土地指标又相对稀缺,大量闲置土地加速清理就在情理之中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