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商品期权推出条件目前已经具备

上海证券报 2013-10-26 16:18:28

昨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商品期权推出的条件已经具备。同时,他透露,目前境外期货交易所不得在我国境内设立或指定商品期货交割仓库。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继下半年上市多个期货品种后,商品期权的推出也被列入监管部门议事日程。

昨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商品期权推出的条件已经具备,证监会正在组织和协调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等市场相关各方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不过,由于作为新的衍生产品,其涉及多方面准备工作,目前仍在积极推进。同时,他透露,目前境外期货交易所不得在我国境内设立或指定商品期货交割仓库。

场内商品期权推出条件具备

据悉,目前3家商品期货交易所对商品期权都进行了多年的研究和积累,不过,该新闻发言人强调,不同于期货品种,期权是一个全新的衍生产品,定价较为复杂,市场熟悉程度不高,而且上市期权涉及制度、规则、技术、宣传、人才等诸多方面的准备工作,目前仍在积极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下半年以来,证监会先后批准了相关交易所开展期货新品种交易及挂牌合约,包括国债期货、铁矿石期货、动力煤期货、石油沥青期货、鸡蛋期货、纤维板、胶合板期货及粳稻、晚籼稻期货。

对此,市场投资者有质疑认为,“今年期货市场上市多个新产品,是否太频繁”。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这些重大期货品种准备已有数年或者更长时间,只是在今年集中上市。”同时,证监会也顺应市场的需要,改进了流程,提高了效率,加快了审批的步伐。

据了解,近年来不少企业通过人大建议、政协提案、行业协会等渠道呼吁上市更多期货品种,以满足定价和避险的需要。

该新闻发言人称,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现货市场基础逐步具备,各方对期货市场的认识趋于统一,一些重大期货品种的上市条件得以具备,这在十八大以来表现得尤为明显,比如利率市场化与国债期货,煤炭市场化改革深化与动力煤、焦煤期货,钢铁行业对铁矿石期货的接受程度不断提高等。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期货市场参与者达到77万,资金规模超过2200亿,两者都在稳步增长,这与新品种、新产业、新客户都密切相关。

对于上市新品种引起资金重新配置的问题,该新闻发言人称,长期以来,期货市场的资金使用率一直在40%左右,近期略有升高,但也没有超过45%,整体上看不存在资金紧张或者不足的状况。上市新品种可能会引起资金特别是投机资金的重新配置,但不会从根本上改变一个品种的流动性。

加快推进原油期货上市准备工作

不仅如此,中国证监会此前发布了“资本市场支持促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若干政策措施”,其中,首项措施便是,拟同意上海期货交易所在自贸区内筹建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具体承担推进国际原油期货平台筹建工作。依托这一平台,全面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期货交易。以此为契机,扩大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程度。

对于原油期货准备工作进展,该新闻发言人表示,上期所正在抓紧搭建筹备原油期货平台工作,加快推进原油期货上市准备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境外交易所可否在上海自贸区设立商品交割仓库的问题,新闻发言人指出,大宗商品仓储不是国家禁止或者限制投资的领域,外资可以从事这项业务。期货交割仓库一般由交易所指定,其与交易所是合作关系而没有股权关系,因此不属于外商投资准入的范畴。为保障国民经济的平稳运行和促进我国商品期货市场的稳步发展,目前境外期货交易所不得在我国境内设立或指定商品期货交割仓库。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