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回应市场热点 阿里尚未递交A股IPO申请

上海证券报 2013-10-26 16:13:34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证监会未收到阿里巴巴集团提交的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申请文件。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昨日,中国证监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对于市场关注的部分上市公司立案进展、个别中介机构项目暂停受理、适格机构申请公募业务牌照以及创业板再融资制度进展等热点问题,集中进行了回应。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证监会未收到阿里巴巴集团提交的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申请文件。同时,他透露,按照《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的“探索建立优先股制度”要求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证监会正在研究制定优先股试点的相关文件,方案一旦成熟将及时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

多家公司涉嫌违法违规

据悉,自2013年10月以来,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已对多起证券期货违法违规案件立案稽查,对于这类案件进展如何,证监会昨日集中通报了立案情况。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水井坊存在与关联方签署重大合同未披露行为,涉嫌违法违规;三峡新材、上海物贸、天津磁卡等也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不仅如此,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在三峡新材年报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涉嫌违法违规。

2013年10月12日,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吉峰农机”部分高管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立案调查。初步查明,吉峰农机部分高管涉嫌利用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活动。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过程中。

与此同时,证监会也介绍了地方监管局对于上市公司采取监管措施的类别。据介绍,证监会或证监局收到投资者的投诉举报后,按照《信访条例》、《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信访工作规则(试行)》的相关规定决定是否受理。受理后,证监局将通过要求公司自查、中介机构核查、进行现场检查等方式,对投诉举报问题予以核实,并根据问题的性质、严重程度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

其中,经核查,发现公司存在不规范问题的,将采取出具监管关注函等日常监管措施,提醒公司改正并完善;公司存在违规行为的,将采取责令改正、出具警示函等行政监管措施;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等法律法规的,将移交稽查立案。

该新闻发言人称,证监会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态度是明确的、坚定的。对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将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希望各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引以为戒,尽职尽责,切实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正在核查”百度百发“的相关材料

近日,知名互联网企业百度和国内某家大型基金公司合作推出一款理财计划。对此,中国证监会官方微博回应称,该理财计划目标年化收益率8%,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下一步将根据百度及相关机构报送的书面材料,对该业务合规性予以核查。据悉,目前证监会正在对其提交的材料进行核查。

该新闻发言人表示,总体来看,互联网基金销售业务的整体监管法律法规框架已初步建立,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各种新业务模式的跟踪和研究,适时完善监管机制、改进监管措施,坚持保障基金销售结算资金安全、防止销售欺诈误导、保护投资人权益等基本原则,尊重互联网业务的自身发展规律,为市场创新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创造良好环境。

“不能损害基金持有人利益,不能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风险,这是底线。”该新闻发言人表示。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