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唱空共振难持续可短线低吸

2013-10-17 01:01:0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三A股忽然大跌,沪综指大跌1.81%至2193.07点,深综指跌2.58%至1066.33点,成交略缩。创业板为领跌板块,创业板指数收跌3.93%报1335.10点。

盘后人们总结了许多理由,如外资投行摩根大通唱空,如安信知名策略师程定华唱空,又如美债协议未达成且隔夜外盘杀跌。除此之外,另有些牵强附会的利空,如“6124点6周年”之类。

投资者一般可重点看一下实质性的利空,对牵强的利空大可一笑置之。就以“6124点6周年”为例,也可理解成另一牛市的起点,何独疑其必跌耶?当然,笔者也只是打个比方,并未认为此为牛市起点。退一步说,就算这是个“忌日”,也是没有“6”这个周期的。

唱空的言论倒是值得看一看。程定华建议本月中下旬逐步降低仓位,理由是四季度资金面和政策面影响偏负面,经济在四季度的增长率可能低于三季度。另外他指出,整体利率中枢因投资需求旺而有所抬高。摩根大通下调中国股市评级至“低配”,理由是中国经济出现周期性放缓,成长股估值高,且三中全会政策力度或不如预期。

上述观点虽说可能有点道理,但投资者也不必过度恐慌,因上述内容并非突然发生,市场中持有此观点的人其实有许多,市场明知如此,但最近仍顽强上涨,很难说这样的上涨一定没有道理。

一般而言,当所有消息面全指向利好时,如果居然此时不涨反暴跌,其杀跌的持续性才可能更强,即所谓“行情在欢乐中死亡”。笔者认为,共振性的唱空对股指的影响很难具有持续性,这在A股历史上是被反复证明过的,只是许多投资者未必注意过这种现象罢了。

外盘已到了要紧关口,因美国17日债务大限将到,对应北京时间是本周五。颇值得一提的是,在大限到来时,即使美国国会未达成协议,也并不必然“马上”就发生美国债务违约,因美国财政部仍有几百亿美元可用。可能正因为如此,美国国会议员们达成协议的迫切性或所受压力可能要低于人们预期。换言之,他们达不成协议的概率较一般人预期的略高一些——只要在美财政部钱用光前达成协议即可。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全球股市提前调整很正常,可视为提前释放部分风险。

笔者虽不怎么看好大盘,却也不认为股指能这么简单地杀跌。预计今日股市就有可能企稳,仓轻者不妨考虑短线介入。

从股指期货盘后持仓变化看,显然多头正在积聚,这是个好现象。市场拆借利率回稳,这也是好现象。再从领跌的创业板指数看,其虽于昨日跌得鼻青脸肿,但上升通道并未破坏,在三中全会近在眼前情况下,很难想象该板块就此一蹶不振。

至于“国际板”、IPO等,只是些试招、虚招,料三中全会前徒有其势,很难有实质性进展,投资者没必要被消息牵着鼻子走。再说了,涨势中消息面自然会紧一些,跌势中必趋于温和,这也是笔者昨日提及的“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