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寻新增长点13部委调研长江经济带

2013-10-17 01:00:54

每经记者 原金 发自北京

长江黄金水道正在迎来它的又一个“黄金期”。

10月中旬以来,由国家发改委牵头,13个部委司局级人员组成的调研组在长江流域多个省市进行调研,针对依托长江建设“中国经济新支撑”听取各地各方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此次调研组调研了长江沿岸的多个省市,并于15日在长沙召开了座谈会。据湖南卫视报道,本月底,沿长江7省2市的本省市报告和6个专题报告将汇总到国家发改委。

由于长江经济带与上海相连,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沿长江地区应该通过上海自贸区开放的机会,加速自身发展。湖南省经济学学会、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刘茂松就表示,湖南岳阳要加快国家综合保税区的申报,承接上海自贸区的辐射和带动。

寻找“干货”的长江行

这次调研规模颇为庞大。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任组长,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任副组长,涉及13个部委司局人员的工作小组,在近期针对沿长江的7省2市进行调研,包括云南、四川、重庆、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和上海。

这次调研的背景是国家发改委近期启动的 《推动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编制工作,据悉,发改委已经要求沿江地方的9个省市均尽快起草本省市总报告和6个专题报告。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称,“最近几周,我们马不停蹄地在长江沿线的7省2市进行调研,希望给这个指导意见添些‘干货’。”

10月15日上午,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率领的调研组在长沙召开座谈会,湖南省发改委主任胡衡华表示,湖南将依托长江,完善港口的疏浚,铁水联运、公路辐射的综合交通体系。

此次调研一方面是为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实地调研,另一方面也是想听取地方的诉求。在此之前,10月11~12日,发改委在江苏就“依托长江建设中国经济新支撑带”这一战略部署进行调研。

江苏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宋林飞在发改委调研时提出,目前国家层面的提法是重点建设上海、重庆和武汉3个航运中心,江苏省应强烈要求把南京加进去。

据悉,安徽将会在10月底将自己编制的意见正式递交国家发改委,重庆、江西等省份也在制定各自的《指导意见》。

黄金水道迎来“第二春”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耀在昨日 (10月16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发改委推出沿长江流域的经济转型升级指导意见后,最显而易见的利好就是对长江航运方面的提升。

他表示,尽管长江被称作黄金水道,近几年也依托此优势发展,但由于长江流域大量的大桥、大坝存在,实际航运效果并不理想。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表示,加快打造长江黄金水道,是培育长江流域经济新的增长极的迫切需要,要确保到2020年实现长江干线货运船舶平均吨位超过2000吨、水系超过1200吨。同时,交通部将会提前谋划“十三五”长江水运发展规划,深入研究打造长江黄金水道的政策措施。

据了解,“十二五”前两年内河水运建设中央投资达到180亿元,已超过“十一五”中央投资的总和,其中长江沿江亿吨大港达到8个,长江干线内河货运船舶平均吨位超过1080吨,三峡船闸过闸船舶平均吨位达到3445吨。

陈耀认为,将来长江经济带还应该重视铁路、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在交通上实现互联互通,除此之外还应该在水利工程方面发挥一定作用。

沿江地区连接上海自贸区

早在上世纪,有关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就出现了“T”字形的发展规划,即由沿海为一个战略轴线、沿江为主轴线的格局。

“以上海为中心的下游,以武汉为中心的中游,和以重庆为中心的上游,作为转型升级的重点城市群,这三大城市群对产业的发展上会有提升,其中包括对传统的落后产业淘汰和技术性改造升级,发展新兴产业。”陈耀表示,特别是中上游地区,还要带动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发展,以及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建设。

“T”字形的存在将让沿江地区不可避免与上海密切联系,前不久,上海自贸区的启动也有望给沿江地区带来难得的发展契机。

湖南省经济学学会理事长、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刘茂松表示,(湖南岳阳)要加快国家综合保税区的申报,要形成长江中游地区一个最大的综合保税区,这就承接了上海自贸区对它的辐射和带动。

陈耀也认为,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今后一定要跟上海自贸区实现一体化,这一区域内地区间发展不平衡,沿长江地区应该通过上海自贸区开放的机会,将沿江上游地区的人引进到上海自贸区,同时也将国外的技术资源予以引进,这不应该是一个封闭的运行体系。

根据业内专家的设想,应该通过水上、陆地交通将西部地区同上海自贸区连接起来,为前者提供有力的支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