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第一口奶”贿赂曝光一月 多家外资乳企医务渠道暂停

2013-10-17 01:00:5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距外资乳企“第一口奶”贿赂被曝光已经有一个月的时间,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获悉,目前几乎所有洋奶粉品牌都已经暂停了婴幼儿奶粉医务渠道的推广业务。

“最近查得很紧,我知道的,医务渠道基本上都暂停了,并且很多医务渠道人员已经停工待岗,甚至有些已经转岗。”一位外资奶粉品牌的中国区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但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乳企该业务的停滞只是在调查阶段采取的一种规避措施,仅仅通过区域性的调查,很难杜绝乳企在医务渠道的不规范操作,如果乳企销售体系不变动,无法从根本上杜绝。

部分医务营销人员待岗

某外资奶粉品牌中国区负责人表示,该品牌60%的医务人员已经转岗到孕妇产品的营销推广,剩下40%的人员调整到做客服。“但是客服薪水很低,很多人都不愿意做,并且也收留不了这么多的人员,因此有些人想申请赔偿离开。”

记者采访获悉,目前医务人员“休假”的情况不仅仅只出现在上述奶粉品牌,另外一位外资奶粉品牌的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医务人员待业已经是外资品牌的普遍现象。

对于待业医务人员的具体情况,多位外资奶粉品牌的公关负责人称“太敏感”,仅仅表示对具体情况并不清楚。

近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公布对多美滋行贿的调查结果,天津全市85家医疗卫生机构共116人违规接受多美滋贿赂,其中13人问题较重被处理。随后,多美滋声明称,该公司立即在中国暂停妇幼健康教育项目,多美滋的管理团队对项目中发现的问题承担全部责任,并将采取纪律处分。多美滋还补充说道,将为所有员工推出为期三个月的合规培训。 “一方面,现在政府调查整治,因此奶粉企业不敢‘顶风作案’,宁愿这块业务停下来也不会贸然行事。”上述人士表示,“另外一方面,由于调查并不是只针对企业也调查医疗机构,因此医生、医院也不敢轻易接待,业务也不得不暂停。”

同时,该人士告诉记者,并不是所有的医务渠道业务全部停止,因为有些业务还算是合法并透明的,但是这部分相对就很少了,占用的工作人员也较少。

对洋品牌业绩影响较大/

目前,医务渠道的销售大部分还是集中在市场份额比较大的多美滋、美赞臣、惠氏、雅培等洋品牌,根据记者此前的采访,这些品牌的医务渠道销售占到全行业医务渠道销售的60%~70%。这些在医务渠道上占有优势的企业也是国内市场份额较高的企业。按照AC尼尔森公司出品的《2012年中国婴儿奶粉市场报告》上的数据,美赞臣、多美滋、惠氏、雅培、雀巢五大洋品牌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2.3%、11.7%、11%、7.7%、3.7%。

“而对于单个企业而言,目前销量前几位的洋奶粉企业,在医务渠道的销售额已经占到三分之一左右。”乳业分析师宋亮告诉记者,基本上介入该渠道时间越久,其在品牌销售中的占比就越高,医务渠道停滞对业绩影响很大。因为医务渠道的销售占比不低,并且与其他渠道的销售也有一定关联。

在前述奶粉品牌中国区负责人看来,医务渠道对于企业来讲更多的是推广、广告等作用,短期内对销售的影响还看不出来,可能会需时半年左右。该人士表示,“如果这种情况持续时间比较长,预计影响很大,外企会寻找其他的办法来进行弥补,比如在营销上进行变革,加大在广告、与消费者互动方面的投入。”

此次调查能否终结医务渠道中的腐败现象?

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目前只是一个地区在整治,影响是暂时的,如果没有国家层面强势整治,乳企通过医务渠道推广销售婴幼儿奶粉还将继续。

“从现在的情况看,企业也很难完全放弃医务渠道,基本就是暂时停止,然后观望事件的发展。”前述奶粉品牌负责人表示,“如果要放弃这一渠道,企业面临很大的变革和人员调整。企业现在医务推广人员的队伍也很庞大,如果完全停止,甚至意味着不少人要因此失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