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首单土地流转信托花落中信 涉及5400亩

2013-10-15 00:50:57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中信信托推出的首单土地流转信托是土地经营权流转信托,涉及安徽宿迁市约5400亩土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备受关注的土地流转信托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

昨日(10月14日)有消息称,首单土地流转信托已经获监管层批准,花落中信信托。受此消息影响,安信信托(600816,SH)、陕国投A(000563,SZ)昨午后直线拉升,当日分别上涨1.81%和1.75%。

中信信托相关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目前中信信托已经推出土地经营权流转信托,该项目已于10月10日成立,也是全国第一单土地流转信托。

土地流转信托此前曾引起业界热议,多家信托公司均曾对土地流转信托进行过研究和部署。不过,一家信托公司高层人士对记者表示,土地流转信托涉及很多政策方面的问题,要看随后的具体政策再考虑是否推进。

首单花落中信信托/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中信信托推出的首单土地流转信托是土地经营权流转信托,涉及安徽宿迁市约5400亩土地。

根据中信信托发布的《中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合信托计划1301期成立公告》,首期土地经营权集合信托计划已经于2013年10月10日正式成立,信托期限也于该日起计算。信托期限为12年,信托计划的A类委托人为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信托计划成立时发行A类信托单位5400万份。

根据此前传出的此类产品设计,土地流转信托是将农村土地使用权 (包括农用地的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以及宅基地使用权)作为信托财产,委托给信托公司进行经营管理,并计划实现土地受益权的标准化和凭证化,农民凭受益凭证定期领取收益。

8月初,北京信托发布《中国土地信托流转实证研究报告》,针对各地现行的土地流转模式进行了实证分析与比较,建议以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来开展农村土地信托流转工作,保障土地信托各方当事人基本利益的实现。

渤海证券分析师康凯认为,土地流转信托无疑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土地使用权流转,将其作为信托财产出让,由信托公司来做非常合适。

未改变土地性质/

目前国家对土地的使用有限制,即土地流转之后不能改变其农用地的性质,土地流转信托的设计也必须遵循这一原则。

中信信托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信信托所采用的方式主要是引入现代农业的服务商来统一管理土地,再给农民分配收益,没有改变用地性质。根据中信信托公告,此次的信托计划中的服务商为安徽帝元现代农业投资有限公司。记者通过网络搜索获悉,该公司主营瓜果蔬菜、水产、畜禽等。

今年的“一号文件”提出,要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业内理解意在为农地改革推进铺路。

国务院研究中心课题组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推出了具有顶层设计色彩的 《新一轮改革的基本思路和行动方案》,将“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列为八大改革重点领域之一。

前述信托高管表示,土地流转实施以后,可能还会存在一些问题,所以具体的还要看三中全会之后有没有相关政策,目前他们公司还在对这些进行思考,并未具体操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