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经济回暖带动贷款温和增长

证券时报 2013-10-15 08:49:08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870亿元,同比多增1644亿元,保持温和增长态势。

9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74.99万亿元,同比增长14.6%。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70.28万亿元,同比增长14.3%,比上月末高0.2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0.7个百分点。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7.28万亿元,同比多增5570亿元。

贷款结构的变化印证了经济回暖的趋势,表现为中长期贷款环比增加和票据融资环比减少,9月份对公中长期贷款增加2457亿元,环比增加145亿元;票据融资减少1527亿元,环比减少1402亿元。

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保持平稳,当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40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少1784亿元和2413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为13.9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24万亿元。

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07.74万亿元,同比增长14.2%,比上月末低0.5个百分点,比上年末高0.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31.23万亿元,同比增长8.9%,比上月末低1.0个百分点,比上年末高2.4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601328)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分析说,形成9月份贷款多增明显的原因可能有三点:一是8月存款状况明显好转,银行存贷压力有所缓解;二是经济企稳较为明确,补库存和新增投资需求上升;三是银行出于锁定年度业绩的考虑加快了投放节奏。

鄂永健说,经济景气度与贷存派生能力有直接的关系,9月宏观经济总体呈现温和回稳的态势有利于存款吸收。9月各项人民币存款增加16300亿元,环比多增8248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4.6%,较上月有0.3个百分点的回落,但若考虑去年同期-0.9%的基数原因,9月存款态势表现较好。

关于货币政策走势,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分析,年内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将不会出现变化,信贷增长将进一步放缓。为了弥补信贷增长对经济活动的负面影响,中国央行已试图通过打压投机性金融活动和发布指引,鼓励向生产率较高或资本周转率较快的行业放贷,提高信贷传导渠道的效率。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也认为,由于通胀压力开始上升,中国央行在短期内不会改变目前的相对紧缩的货币政策,年内不会调整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原文:http://news.hexun.com/2013-10-15/158728269.html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