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

每经网首页 > 银行 > 正文

郭世邦: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利好小企业贷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13-10-12 12:46:40

11日,平安银行小企业金融事业部总裁郭世邦在该行于北京举办的“相伴成长,赢在未来”的小企业金融服务推介会(下称“推介会”)后接受各家媒体采访时表示,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将利好小企业贷款。

每经实习记者  朱丹丹  发自北京

10月11日,平安银行小企业金融事业部总裁郭世邦在该行于北京举办的"相伴成长,赢在未来"的小企业金融服务推介会(下称"推介会")后接受各家媒体采访时表示,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将利好小企业贷款。

此外,他还进一步指出,银行与电商的合作主要是看中电商庞大的客户源。不过,也应意识到银行与电商合作面临着信息流真实性、如何实现与电商无缝对接等方面的挑战。

取消利率下限利好小企业贷款

今年,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后,银行与客户自主协商定价的空间将进一步扩大,有利于银行采取差异化竞争策略来调整并优化自身客户结构。

具体而言,放开贷款利率下限让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在贷款时,有了更多的谈判实力,更多的选择。同时,为了平衡息差,获取更多的利润,银行会将一部分贷款额度划给利润较高的小企业。"上述郭世邦指出。

他还进一步指出,由于目前存款端利率未彻底放开制约了贷款利率的整体下行空间,按照之前基准利率的0.7倍计算,贷款利率与1-6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4.40%收益相差无几,短期来看大企业较强的议价能力发挥空间优先,对银行信贷业务的影响是中性的,长期来看,越来越多的银行在增加给小企业贷款,极大缓解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平安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刘峰则补充指出,有了取消利率下限这个有利环境,客户在选择银行做小企业贷款时,应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客户应关注资金需求与供给的匹配,而非唯价格论;

二是建议小企业顺应经济转型、企业升级的大的背景和诉求,提升管理规范性、科学性,如前瞻性地想到过几个月之后生意做得怎么样、需要多少资金等;

三是选择小企业贷款的银行和产品,最终的落脚点,仍然在人上,即相关金融服务的客户经理专业度。

银行与电商合作面临信息流真实性挑战

推介会上,郭世邦指出平安银行一直积极推进电商小微商业模式,且已经与部分电商达成合作意向和协议,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如与eBay的合作,市场反响就很好。

郭世邦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可能更看中的不是与电商合作这件事,更看中的是活跃在电商平台上的客户群,银行看中的是客户服务;而活跃在电商平台上的卖家和商户,绝大多数都为小型、微型企业。"

据相关数据显示,随着近年互联网经济的迅速发展,电子商务已成为我国经济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12年底,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7.85万亿,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1.3万亿。电子商务服务企业直接从业人员超过200万人,由电子商务间接带动的就业人数,已超过1500万人。可见,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银行自然不会放弃对该类群体的覆盖。

他还进一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要把电商分为三种类型,即阿里这种专门做第三方服务的、京东这种以自营为主的及第三方支付公司,针对不同的类型应有相应的合作模式。

与此同时,根据以往银行与电商的合作经验来看,未来的合作中可能还会面临着两方面的挑战,一是技术上的,即银行能否与电商完成无缝对接。二是由于电商是电子化的、虚拟的,所以它的信息流、技术流的真实性、信用判断等方面都还得进一步去核实。

责编 张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