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达能索赔2亿欧元 恒天然否认对其召回负有法律义务

证券日报 2013-10-10 10:11:51

据了解,达能此次对恒天然提出索赔金额为2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6.6亿元),以赔偿今年8月因恒天然污染事件导致达能召回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而给达能的声誉和营收造成的损失。

娃哈哈、雅培等尚未提出索赔

恒天然肉毒杆菌事件已经过去两个多月,其董事会独立调查结果未能在九月底前履约,不过,却等来了达能集团向恒天然巨额索赔的消息,而其它受影响的企业并未跟随索赔。但是,对于2亿欧元的索赔金额,达能表示只是赔偿的一部分。

恒天然迎来首个索赔案

据了解,达能此次对恒天然提出索赔金额为2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6.6亿元),以赔偿今年8月因恒天然污染事件导致达能召回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而给达能的声誉和营收造成的损失。

在业内人士看来,恒天然肉毒杆菌事件从发生至今,不仅给企业自身带来巨大的损失,也给与其合作的下游企业带来了经济和声誉上的损失,相关企业向其索赔也是理所当然的。而达能第一家站出来要求索赔,主要是因为达能在这次事件中受到影响最大,旗下多美滋与可瑞康是主要的受害者。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致电达能集团,随后,公司在给本报回复的声明中表示:“我们已于9月24日向恒天然公司发出了争议通知书,希望给予双方充分的机会,在启动诉讼前能达成友好和解协议。达能坚信,公司因在8个市场召回产品造成的损失,理应得到全额赔偿。”

达能表示:“我们正积极与当地官方机构及主要的利益相关方合作,以确定事件发生的原因,并明确责任。希望衡量此事件在全球范围内对达能品牌的价值以及可持续运作的经营能力所造成的影响。我们对消费者负有绝对的责任,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而对于2亿欧元的索赔金额,达能表示,这仅为达能向恒天然索赔中的一部分,是达能今年8月在8个市场中因召回产品造成的直接成本的估值。

对于达能的索赔,恒天然给《证券日报》的回应是,目前正在与达能协商争议解决方案。

恒天然表示,今年8月浓缩乳清蛋白召回事件发生后,目前正在与达能协商争议解决方案。包括已经开展的商务谈判,但是恒天然没有收到正式的起诉。恒天然与达能的商谈内容属商业机密,目前侧重在双方都可接受的解决方案。但是公司能够肯定的是,商谈还在进行中,恒天然坚决否认对达能此次召回负有法律义务。

娃哈哈等企业未跟风索赔

事实上,深受恒天然肉毒杆菌事件影响的企业除了达能集团旗下的多美滋、可瑞康外,还有雅培、娃哈哈等。在达能集团率先提出索赔后,其他企业是否会跟风索赔?

雅培中国公共事务高级经理李宁源对此回应,“对此事件暂不评论”。

而据了解,这是在达能集团对恒天然提出索赔事件后,雅培总部做出的唯一官方回应,虽然这个回应在很多人看来觉得莫名其妙。

另外,本报记者致电娃哈哈,询问是否会对恒天然索赔,娃哈哈新闻发言人单启宁对记者表示,“应该问国家质检部门,并表示不接受电话采访”。

同样,恒天然也对本报称,除了达能外,目前还没有其他企业提出索赔。

恒天然表示,目前,公司未收到任何正式的索赔申请,但会继续与受此次召回事件影响的客户紧密合作。“作为原料供应商,恒天然将会对直接因此次事件受到影响的客户承担起应有的责任”。

虽然其他企业目前没有对恒天然做出相应的索赔,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受牵连的企业损失各不相同,企业有自己的考虑。在没有找到其他合作伙伴前,他们不会轻易地表态,但不排除他们未来会提出索赔。

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资深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自恒天然发生肉毒杆菌事件以来,多美滋和可瑞康的销售都大幅度下滑,并且多美滋医务渠道又被曝光。多方因素导致了达能今年的业绩将受到较大的影响,因此,达能提出索赔。但恒天然可能不会给足其所陪额度。

事实上,恒天然肉毒杆菌事件发生后,我国发出的禁令尚未解除,恒天然的损失也不小。如果受牵连客户都提出索赔,那么对恒天然来说将面临更大的损失。

而据媒体报道,恒天然刚刚发布的2012年至2013财年财报显示,召回货品价值逾7000万元。恒天然在2012年至2013财年税后净利润达到7.36亿纽币(折合人民币约38亿元)。如此看来,如果恒天然对达能的索赔全额付款的话,那么仅达能一家公司的赔偿就“吃”掉恒天然上一财年净利润的一半。

不过,对于造成的损失,恒天然并没有给出准确的答案。恒天然表示,中国对恒天然产品的暂时禁令只是针对个别产品,公司正与监管机构紧密合作,就产品安全和产品质量提出保证。现在来谈本次预防性召回所造成的财务影响还为时尚早。但是在恒天然,经济损失将永远不会是一个向食品安全和食品质量妥协的理由。(夏芳)

原文链接 :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10/10/c_125505952.htm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