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地方攻坚“稳增长”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

2013-10-10 01:16:55

进入今年最后一个季度,各地为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绷紧了神经。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进入今年最后一个季度,各地为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绷紧了神经。

日前,陕西、湖南等地或下文或召开会议,要求“全力以赴稳增长守底线”,其中河南各地则掀起了一场“稳增长调结构百日攻坚战”。各地动员令式的稳增长措施中,投资上项目仍然是主要手段。

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研究员范为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中央不会放宽货币政策,四季度财政节余可以为地方稳增长烧把火,但是运动式的“稳增长”可能会让“调结构”搁置。

地方为稳增长设置底线

日前,陕西省召开全省工业形势研讨会,指出本省的工业仍然在“拐弯超车”的道路上稳健前行,稳增长为调结构赢得时间和空间,而调结构又促进了稳增长。

陕西省设定今年四季度工业增长目标是“保13%争14%,力争完成全年任务”。为此,各地市纷纷提出对策,“加快项目建设,全力开展招商”成为不少地方的不二选择。

湖南省也在国庆节后铆足了劲,该省认为一些主要人均经济指标没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还处于负重爬坡、后发赶超的阶段,力争年内要切实守住经济增速10%以上的底线。

当地官方报纸8日文章称,要坚持稳中求进,“稳”是硬任务,“进”是硬道理,实现稳中求进,首要任务是稳增长。其措施也很明确,聚焦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同时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的有力支撑。据悉,今年上半年湖南省176个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41.8亿元,同比增长23.2%。

在河南,有关“稳增长”的百日攻坚战正在热火开展。9月18日,河南省政府召开全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百日攻坚行动电视电话会,会议要求全省上下通过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多策并举稳增长、稳中有为调结构,尽最大努力促进工业保持较快增速。

纵观这些省份,投资上项目仍然是稳增长的不二法门,像河北部分县市就提出 “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总引擎,在抓大项目的同时,不丢中小项目,形成了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黎友焕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经济发展有其必然规律,地方政府动员令式的稳增长往往都是想扭转规律的,甚至有些运动式项目投资更可能会后患无穷。当前很多项目出现无效益、产能过剩等问题,都是这些动员令式、行政命令式造成的。“我们对转型升级提了很多年,往往碰到经济下行就放弃了原则,而是采用保眼前数据的运动式投资,这种情况使我国的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一次次碰到阻力。”

除了投资项目稳增长,促进出口也被各地方政府所倚重。安徽方面则用一揽子新政力促进出口稳增长调结构,9月,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 《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增长调结构的实施意见》,意见称为缓解外贸皖企“缺钱”的困境,安徽省鼓励银行加大对进出口企业及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全年进出口企业贷款增幅不低于全部贷款增幅。

另外,山东省出台《促进进出口稳增长调结构的实施意见》,在国家政策的基础上,对外贸企业在金融财税、贸易便利化等多个方面做出了更实惠、更具体的规定。

调结构或被搁置

在上述政府文件或会议中,原有的稳增长路子依旧是重点,而调结构的说法则摆在次要位置,如湖南省稳增长的措施中就不见 “调结构”的字眼。

而河南动员会议则强调 “百日攻坚”须除杂念抓重点,“错误地把稳增长和调结构相分离、相对立。调结构并不意味着要放弃增速。”

对于稳增长与调结构,高层也有表态,认为7、8月份我国经济回暖态势明显,说明调结构和稳增长的有机结合已见成效。

范为表示,从中央来说,无论是高层表态还是目前基本情况,不会出现大规模运动式的投资,但地方政府稳增长的方法确实不多,无非是投资拉动GDP,“受制于中央货币政策,资金仍是地方最大的牵制,地方政府资金解决不了,投资是个噱头,而像百日攻坚战,地方政府更多的可能是利用财政节余资金来促投资。”

在经济下行,地方政府动员式的稳增长背景下,这是否会影响到经济结构顺利调整?这也历来受到业内关注。

黎友焕认为,调结构和保增长本来不矛盾,“但在我国经济发展的现实情况中,就是构成不可调和的矛盾,不少地方为了保增长,放弃了结构调整机会,还是走粗放型的大干快上、堆砌数据方式,其结果是调结构被放在一边了。”

范为说,如果要调结构,必须改变过去投资的模式,“稳增长要花钱,调结构要花钱,稳增长会推高近期GDP增速,会恶化潜在增长水平,恶化调结构。调结构会降低当前增速,会改善潜在增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