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9月PMI为51.1%连续3个月回升

每经网 2013-10-01 10:44:17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下称"CFLP")、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3年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1%,连续3个月回升。

每经编辑 胡健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下称"CFLP")、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3年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1%,连续3个月回升。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新订单、生产和采购量等主要分项指数,继续保持小幅回升,显示当前经济增长态势平稳。

12个分项指数中,同上月相比,只有产成品库存、从业人员和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小幅下降,其余各主要指数均保持不同程度回升。

CFLP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分析认为,9月份PMI指数继续回升,但幅度明显缩小,表明经济上升动力不强,未来经济增长总体将呈现平稳走势。

他说,订单类指数、购进价格指数继续提高,采购量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也提高,表明企业生产经营仍处于恢复状态;产成品库存指数、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下降,则表明企业对未来市场前景仍比较谨慎。"

需求强劲是PMI得以继续上扬的主要原因。

新订单指数连续三个月回升,9月份达到52.8%,为去年5月份以来的最高值。三季度平均为51.9%,较二季度回升0.6个百分点,显示国内需求有所启动。

而外需也丝毫不逊色。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明显,8、9两月均保持在50%以上,三季度平均为50%,较二季度上升1.4个百分点,显示外部需求好转。

CFLP报告分析:自7月份以来,国家出台了促进进出口稳增长、调结构的多项措施;进入三季度以来全球经济整体发展势头良好,美国、日本经济呈回升态势,欧元区也见明显好转。这些因素都有利于出口保持恢复性增长。

中国9月汇丰PMI终值也在前一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9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50.2,前值51.2。此前公布的9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为51.2,预览值创下六个月以来新高。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9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较8月略升0.1至50.2,显示温和复苏的势头仍在持续,但幅度偏弱。PMI终值较初值向下修正了1个百分点。

"新出口订单回升,但产出略有回落,显示包括内外需在内的整体需求仅小幅扩张,企业补库存进程相对缓慢。稳增长力度仍需持续,结构改革加速则有助于提振中长期经济前景。"屈宏斌说。

财经评论员李文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几个月的经济复苏是周期性因素所致还是内生动力得以巩固将在四季度经济数据中得到检验,不能对经济形势盲目乐观。

他认为,后期随着改革推进,将有利于潜在需求释放,但不确定性在于改革的力度与企业家对经济的信心,"目前房地产仍然聚集了过多资本,这也会成为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个未来阻力,经济去杠杆化仍然没有彻底完成。"

CFLP报告还提醒:进入三季度以来,经济运行已进入平稳增长区间。值得注意的是,购进价格指数持续攀升,9月份达到54.5%,较6月份上升将近10个百分点,要注意经济企稳回升过程中所形成的价格上涨压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