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

每经网首页 > 评论 > 正文

谭浩俊:经济回暖有利改革的深化

2013-09-24 00:52:38

◎谭浩俊

9月23日,汇丰公布9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51.2,创下6个月高点。这表明中国经济增长延续了近期的回升势头。

PMI持续回升,并创下前期高点,得益于内外经济条件的双重改变。就外部条件来说,欧美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经济出现明显复苏迹象,我国出口形势有了较大改善。从国内来看,在一系列微刺激政策的作用下,无论是投资还是需求都较此前有一定程度的好转。特别是生产性投资,已对制造业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笔者预计未来几个月,经济仍将维持回暖态势,实现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问题不大。

经济持续回暖,除了对市场以及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会产生积极的提振作用之外,对改革也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将更加有利于改革向前推进。

众所周知,新一届政府反复强调的一个话题,就是要在新一轮发展中,大力推动和深化改革,释放改革红利。

正因如此,今年以来,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已经先后在金融体制、财税体制等方面出台了许多新的改革措施,如开展金融改革试点、放开贷款利率、在上海设立自贸区、扩大房产税试点、全面扩大营改增试点等。在行政体制改革方面,重点放在简政放权和减少行政审批、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等方面。

正是因为改革措施一项接着一项,因此,社会各方面对改革的期望也是越来越高。特别是对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更是充满了期待,期待有更多的改革措施出台,希望有更多的改革红利释放。

需要引起重视和关注的是,由于改革是对现行利益格局的再调整。因此,改革的外部条件和环境也是相当重要的。就眼前来说,最重要的条件和环境,就是经济能够尽快摆脱困境,步入良性复苏的轨道,为改革的深化和推进打下良好的基础。

应当说,今年前几个月的经济环境是不利于改革的深化和推进的。一方面,经济的持续下行,使宏观经济决策只能围绕稳定经济而展开,而无法在改革方面出台太多的措施与办法。不然,会影响改革的效率与作用,进而影响社会各方面对改革的认可与接受;另一方面,如果盲目出台改革政策,特别是与经济工作关系十分密切的改革措施,会对经济的稳定产生制约和影响。

尤其需要注意和把握的是,经济稳定和改革,并不是矛盾的,而是相辅相成的。经济稳定,主要解决的是眼前的问题,化解的是眼前的矛盾;改革,则主要解决的是中长期的问题,化解的是中长期的矛盾。如果能够实现经济的稳定健康,能够保持经济良好的发展态势,那么,改革工作就可以大胆地进行,各项改革措施也就可以大胆地出台,并与经济稳定健康形成良好的呼应关系。

所以,9月份PMI继续回暖,且效果更加明显,对改革的深化和推进是非常有利的。如果能够在此基础上,有计划、有步骤地出台一些改革措施,都有可能对经济的进一步稳定产生积极而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如果通过改革,合理调整中央与地方的利益分配关系,进一步规范中央与地方的财权和事权,让地方不再围着土地财政转,让地方能够积极地发展实体经济,也将为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注入更多活力。从而使改革的红利得到充分释放,使经济的活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对当前出现的良好经济回暖局面,必须进一步采取巩固和稳定措施,不仅支撑经济回暖的微刺激政策要维持,而且相关的改革措施也要不失时机地出台和推进,力争更好地掌握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节奏,进一步处理好眼前和长远、局部和全局的关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