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电子商务拯救钢铁业?宝钢试水13年成效不大

2013-09-17 01:15:11

钢铁行业的低迷,正倒逼钢企寻求转型突围。在不少钢企眼中,借力电子商务模式或成为一根 “救命稻草”。在9月14日举行的2013年(第二届)中国钢铁技术经济高端论坛上,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表示,宝钢在电子商务方面,实际上已经做了十几年了,但并没有做出太多东西,多是数据传递。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钢铁行业的低迷,正倒逼钢企寻求转型突围。在不少钢企眼中,借力电子商务模式或成为一根 “救命稻草”。在9月14日举行的2013年(第二届)中国钢铁技术经济高端论坛上,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表示,宝钢在电子商务方面,实际上已经做了十几年了,但并没有做出太多东西,多是数据传递。

宝钢旗下电子商务平台市场部人士则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通过电商渠道销售的产品,甚至不到宝钢总产量的10%。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宝钢、河北钢铁等钢企都在推电子商务平台,但多是将产品放到网上进行招投标,其他企业参与并不多。

钢企积极参与电子商务

徐乐江举例称,无锡大明卖钢铁不是卖吨钢,全部是加工,最后可以做到通过淘宝网卖纸盒一样大的不锈钢,快递过去。如果没有这一块,机器就运转不起来,不能出口。

徐乐江在9月11日的达沃斯论坛上表示,钢铁业的发展和新兴经济互联网结合以后,商业模式会改变。

在产能过剩的背景下,如何寻找出路成为摆在钢企面前的一道槛。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将钢铁搬上电子商务平台,是其中一种选项。2012年底,河北钢铁集团旗下的河北钢铁交易中心试运行;今年5月底,宝钢集团推出的“上海钢材交易中心”高调上线。宝钢股份总经理马国强曾放言,要做“钢铁版亚马逊”。

徐乐江表示,钢铁制造进入微利时代,迫使宝钢走向服务转型之路。“在当前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时代,电子商务是最好的方式,钢铁电子商务的时代到了。”

据中钢协相关统计,今年上半年,86家重点钢企在盈亏相抵后,利润为22.67亿元,销售利润率0.13%,吨钢利润7.2元。

记者获悉,在此背景下,除宝钢、河北钢铁外,目前武钢、沙钢、华菱钢铁等均在部署电商平台。

宝钢电商业务见效甚微

“理想很美好,现实却很残酷。”西本新干线首席分析师刘秋平向记者表示,钢材电子商务,钢厂和大贸易商都在做,但成效都不明显。

记者注意到,钢企对于电商平台的谋划,可以追溯到2000年。当年8月,国内钢铁行业首家电子商务公司宝钢东方钢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钢铁)成立。

经过13年的发展,东方钢铁的电商业务占比却并不大。东方钢铁市场部一位人士向表示,宝钢的产品多是走大客户直销,真正以电商形式销售的比例在10%左右。

徐乐江表示,宝钢电子商务,实际上已经做了十几年了,但并没有做出太多东西,大概就是数据传递。

金银岛钢铁行业首席分析师徐勇波表示,通过电子商务销售的钢材,在全行业中,“一成都占不到”。

记者发现,即使电商业务被一致看好,但钢企试探性心理却明显。

在徐勇波看来,现在钢企放到网上的资源,大多是非标的资源,宽度、长度上不太标准,要是正常规格的产品,流通还是比较快的。但像非标的资源,可能不好卖,所以就放到网上进行尝试。

在负责宝钢电商业务的一位人士看来,现在集团电子商务的业务,主要是废旧物资、单废次材的销售。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的第二方钢铁电商平台,基本上都是钢厂或大型钢铁贸易商自行建立的,以拓展自身销售渠道的广度和深度为最高目的的系统,其天生的缺陷在于平台相互之间有排斥性。

5月31日,宝钢集团上海钢铁交易中心正式挂牌,该平台承担的交易类型包括交易与服务两大类,前者主要是钢材的现货交易,后者则是提供供应链为基础的金融服务。

记者发现,虽然已上线近4个月,但截至昨日下午6时,该平台显示总库存为1.46万吨,其中江苏、上海沿海经济区库存就达到8625.514吨。

在徐勇波看来,现在大部分钢厂对电子商务多持试探心态,钢铁行业做电商的基础不是很好,所以要有一个过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