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负债增加毛利率下滑 高速公路公司谋多元化

2013-09-17 01:15:1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小东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彭小东 发自北京

今年中秋高速公路不免费的消息,使得二级市场上的高速公路板块出现异动。9月12日,19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股票几乎全部上涨,次日,又几乎全部下跌。

国务院去年7月份通过的《重大节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规定,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和国庆节这四大法定假日及法定假日的连休日,7座及以下车辆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

今年上半年,共有三个假期在此序列,总计13天。多家上市高速公路公司在今年的半年报中表示,受这13天的免费政策影响,公司的业绩收到一定影响。以皖通高速为例,这13天内约免收192.3万辆小型客车的通行费,合计金额7692万元;华北高速免收金额约1325万元;宁沪高速也因 《方案》的实施,与去年同比减收通行费1.07亿元。

对此,中投顾问流通行业研究员申正远认为,重大节日免费政策影响有限,经济增速放缓导致车流量减少,才是上述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放缓的真正原因。

与此同时,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述19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平均毛利率为57.85%,与2010年、2011年、2012年同期相比,出现下滑。上述三年的平均毛利率分别58.67%、59.13%及61.76%。

此外,Wind统计数据还显示,这19家上市公司的负责合计达1458.4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247.9亿元相比,同比增长16.87%。

主业增长乏力,也是不少高速公路公司正面临的难题。在此情况下,有的公司将盈余资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以获得稳定收益;也有高速公路公司开始向光伏、金融、海洋等行业发展。

皖通高速属于前者,其在9月13日发公告表示,公司以9300万元的自有资金购买了理财产品。据了解,该公司董事会曾在今年7月的一次会议上决定,在未来的一年内购买总额度不超过1.5亿元的理财产品。华北高速则把触角伸向了其他产业。华北高速近日宣布,与金保利新能源有限公司的两家全资子公司,签署了收购位于江苏徐州丰县的23.8MW(兆瓦)光伏项目全部股权。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认为,华北高速在缺乏强有力的营收增长点时进军光伏领域是明智之举。“光伏产业有望尽快实现企稳回暖,整个行业的盈利能力和发展前景将大幅改观。”

地处海南的海南高速则从地域优势出发,打算掘金海洋产业。公司9月13日发公告称,拟与海南国资委等共同出资组建海洋产业公司,承接国家和海南省有关海洋产业发展的各项投资资金和项目。

宁沪高速更是通过参股江苏银行,一脚踏进金融领域。据了解,宁沪高速出资10亿元参与江苏银行增资扩股,以5元/股的价格购买了江苏银行非公开发行的2亿股股权,占其扩大股本后的1.9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