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民资抢办银行热情高设立门槛恐不低

2013-09-16 01:04:1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近日,各地关于民营企业申请银行的消息此起彼伏,苏宁银行、苏南银行、荆州银行、渝商银行等银行名称也频频曝光。有未获证实的消息称,腾讯目前也在申请银行。

民营银行的放开,对那些翘首期盼民营企业来说无疑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巨大。“我之前了解过办银行的事情,但是很困难。”深圳一家民营企业负责人此前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虽然截至目前还未看到相关细则出台,但这并未阻止资本市场对民营银行题材股的热情追捧。9月13日,民营银行概念股红豆股份再次涨停,从集团公司传出申请苏南银行开始,在1个多月的时间里,该股累计涨幅已超过40%。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民营银行的门槛应该不会太低。此前,就曾有深圳地区银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监管部门对申请银行的企业资质的审查应该会非常严格,并不是有钱就可以办银行。

9月15日,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考虑到银行对金融经济的影响,因此办理银行的门槛要比办理一般企业要高。

发起企业资质要求高/

据报道,全国首份地方版《试点民营银行监督管理办法 (讨论稿)》(以下简称《办法》)已完成报至银监会,成为制定全国版细则的重要参考。不过,尚未有相关部门对此《办法》内容进行回应。

据媒体披露的《办法》内容,民营银行需一次性拿出不低于5亿元不高于10亿元人民币作为注册资本,设立后视发展情况逐步增资。

奚君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目前的资本要求,5亿元的注册资本并不算高。而设上限主要是防止民营银行一开始规模就太大,民营银行在我国还是新的,如果一开始规模就太大,出现安全问题,影响会比较大。

但在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看来,民营银行的注册资本应降低,应该主要是为中小微企业及三农服务,这个银行不需要大,注册资本在1000万~1亿元为主。另外,民营银行的发起企业一定是民营企业中成长性等各方面都比较好的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述《办法》中,对发起企业也有比较严格的规定,要求主发起人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且这三年内年终分配后的净资产占比全部资产的30%。其他发起人则要求最近2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且所有发起人的入股资金来源必须真实合法,不得以借贷资金入股,不得以他人委托资金入股。

根据《办法》,民营银行的股东原则上不超过20个。最大股东及其关联方持股比例不得超过股本总额的20%,其他企业法人股东及关联方持股比例不得超过股本总额的10%,单个自然人持股比例不得超过股本总额的2%,所有自然人持股比例不得超过股本总额的20%。

奚君羊认为,这是为了防止股东过于集中,避免一家独大,大股东以自己的地位谋求权益,所以对大股东的股权有一定的限制,最大程度减弱内部人控制的状况。

以地方性为主?/

对于民营银行的定位,周德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觉得民营银行应该是区域性的小银行,保证其是为一定区域的中小微企业服务,而不是要做成大银行。

《办法》也规定,民营银行应该以信贷业务为主,以服务 “三农”和社区银行的形式合法经营,且原则上不在行政区辖外设立分支机构。

奚君羊认为,民营银行应该是地方性银行,更多还是为地方服务。他认为,民营银行的规模比较有限,经营管理的经验需要逐步积累,内部业务流程和自身定位也要有逐步确认的过程。如果部分银行发展比较成功,也有可能有的会有一定的扩张。但肯定应该是少数,以国外的情况来看,大部分民营银行都是地方性银行。

而在民营银行发展中,对风险的控制也不容忽视。此前,台湾地区的民营银行因为股东之间财务牵涉过多,甚至违反规定向关联股东过度放贷授信,导致在1998年金融危机后给银行带来风险。

周德文表示,监管机构对关联交易应该有一定的规定,股东从自己银行贷款应该会有一定的比例,并且接受监管机构的监管。

此外,民营银行强调风险自担,据上述《办法》,民营银行股东应承诺对银行持续补充资本,在发生流动性风险时进行救助,并应承诺风险兜底。在银行用资本承担风险之后,股东对剩余风险承担连带责任,对存款人进行赔付。

周德文认为,民营银行可将审批权限下放到省一级的政府,因为各省的情况不同,即使不下放,也应该根据各个区域来核定民营银行的规模。同时应该建立各个地方金融的监管中心,这样更有力的进行监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