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南北专家在蓉纵论民间金融 四川第三方模式市场化程度最高

2013-09-16 01:04:1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曹逸韵 实习记者 熊玥伽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曹逸韵 实习记者 熊玥伽发自成都

昨日(9月15日),由《每日经济新闻》《成都商报》联合主办的“明宇集团·2013中国(成都)金融理财节”重磅活动——“2013四川民间金融年度论坛”在成都开讲,此次论坛吸引了来自温州、重庆等地民间金融人士。

据了解,温州民间借贷中心的发起人之一张翔、《鄂尔多斯市规范民间借贷暂行办法》起草人黄震、“方兴钱庄”创始人方培林、四川省中小企业信用与担保协会民间融资与担保分会会长王永其、四川省民间投资理财机构联盟主席崔景刚,与众多四川民间金融机构及投资者一起,为四川民间金融献计献策,探寻民间借贷发展新路。

黄震:互联网金融入黄金十年

“今年上半年,互联网金融引发了各界人士的智慧思考。在短期发展中,民间金融的新生儿——互联网金融已成为最活跃的领域,并为小微企业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可以说,今后十年是互联网金融的黄金十年。”昨日,黄震在开场就带来了当前最新的金融理念。

互联网金融为何如此火热?与普通老百姓有何关联?黄震称,“金融离我们从未如此之近。互联网金融就是一种‘草根金融’。今后,投资者拿着手机就能投资理财,投资者能自己掌握金融。互联网金融刚刚起步,传统银行及互联网企业都看到了其中的巨大潜力,纷纷投身其中。同时,也获得了各级政府的肯定和支持。在此背景下,互联网金融风暴将越刮越猛。”

黄震表示,“互联网金融对于民间借贷市场,也有很大的的促进作用,有利于民间金融转型。”

张翔:登记中心累计成交8亿

2012年3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确定了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的十二项主要任务,其中第一项就是“规范发展民间融资。制定规范民间融资的管理办法,建立民间融资备案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民间融资监测体系”。此项任务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设立温州市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登记中心),而张翔正是提出可发展这一模式的人。

据介绍,登记中心搭建民间借贷的实体平台和网络平台,由入驻平台的融资对接中介机构和相关配套服务机构进行民间借贷撮合,促成借贷双方的直接交易;登记中心对借贷成交信息统一进行登记备案。数据显示,开业以来累计成交3925笔,金额8.09亿元;已结清968笔,金额2.94亿元。

尽管张翔觉得8亿元的金额对温州这样的大市场来说并不算大,但登记中心所展示出的核心竞争力却是可以预见的。

王永其:控制风险设五道防火墙

到底该如何看待蓬勃发展的民间借贷行业,其出路在哪里?民间金融该怎样走出一条阳光、规范、健康的发展之路?王永其介绍了目前四川借贷中介机构普遍执行的模式——“第三方模式”,即通过投资理财中介服务机构,引入借贷双方再加担保。

今年8月,四川省中小企业信用与担保协会民间融资与担保分会出台了全国首个针对民间投融资理财行业进行规范的行业指导文件 《关于规范投融资理财会员机构民间融资中介服务的指导意见》,再一次强调行业规范与安全的问题。

“我们一直强调,理财机构有四条红线不能碰”,王永其表示,理财中介机构不碰资金;资金必须点对点服务于实体企业;利息一定不能超过银行基准利率的四倍;一定不做虚假宣传。

“在四年时间里,对接资金200亿元左右,为老百姓增加40亿元的财富”,王永其说,民间借贷市场的有利之处在这些年体现得越发明显,对增加财税收入、劳动就业都有所贡献。现在,四川的民间借贷市场正从浅水区走向深水区。

王永其坦言,行业在发展过程中一些企业风险是不可避免的,“只要我们控制住了风险,民间金融就会得到政府的支持,才会可持续发展”。那么如何控制风险呢?王永其说,四川民间借贷中介行业在控制风险上设立了五道防火墙:通过理财公司内部控制风险;通过担保公司转移风险;设立信用互助基金,在机构以外再设一道防火墙;现在,还成立了投资理财联盟分散风险,整合资源;“我们现在还正在设立资产管理公司,在企业还本付息遇到困难时给予帮助”,王永其说,这是为控制风险设立起来的第五道防火墙。

专家:四川模式发展前景很好

昨日,在“南北舌战”专家对话环节,将论坛推向了高潮。“从各位专家的讲解中,我获益很多。我最想知道的是,你们是怎样看待四川民间金融的‘第三方模式’?”一位参会者向专家提问。张翔、黄震、方培林及崔景刚阐述了各自的见解。

崔景刚表示,温州等地民间借贷问题频发,而目前在四川并未发生过类似事件。四川是如何规避风险的?答案是四川民间借贷行业,运行的是“第三方模式”,即第三方公司作为中介+第三方担保公司提供担保。

“理财中介机构作为独立第三方,既不代表借款人也不代表投资者,通过收取居间服务费获利。在这种模式中,理财中介公司及第三方担保公司会对融资项目进行双层评估,设置多重防火墙,确保了资金安全。”此外,四川民间金融行业协会的推动作用不容忽视,通过建立理财联盟机构、出台规范细则等方式,有效防范了风险。

“民间金融发展的春天已到来,我很支持‘四川第三方模式’。”方培林称,“全国在民间资金整合方面,四川做得很好。应坚持把‘四川第三方模式’做下去,加强行业自律。”

黄震称,“四川 ‘第三方模式’,是我见过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发展前景很好。在成都,我看到了一个更新的发展模式。在行业协会的带领下,通过市场运作,打造了一个民间金融市场,集约化程度和专业性都非常高。”他还建议,四川民间借贷机构能够适时引入互联网,以更专业的方法推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