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收储传闻未能兑现 稀土板块发力尚缺“临门一脚”

2013-09-16 01:04:1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郎晓俊    

每经记者 郎晓俊

因受到 “稀土收储将于上周落实”传闻影响,上周五以包钢稀土、广晟有色、五矿稀土等为代表的个股盘中纷纷强势拉升。但可惜的是“梦想未能照进现实”,稀土收储工作未在上周成行。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样的市场表现或正反映出稀土行业的处境:虽然现状不佳,但近期行业内的一系列潜在利好预示着前景向好,而且也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稀土板块的上行,或许就是缺了关键的“临门一脚”。

收储传闻拉动板块上涨/

9月10日,有消息称,自7月份就开始流传的稀土收储传闻,或将在周内正式落实。受此消息的刺激,9月11日开盘之后稀土概念股纷纷大涨,中国铝业全日涨停,包钢稀土、广晟有色盘中上涨超6%,五矿稀土盘中上涨逾5%。

时隔一日,也就是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预期再次加强。包钢稀土、五矿稀土、广晟有色、中科英华等稀土概念股再次发力,并呈现出几乎一致的股价走势:开盘后不久便快速上攻,冲高后回落整理,其余个股也纷纷上涨。

但可惜的是,该传闻未能成真。事实上,稀土收储即将落实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9月12日,五矿稀土发布了《关于2013年第二批稀土指令性生产计划指标调整的公告》,表示根据工信部稀土办公室的同意,五矿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将对旗下的赣县红金稀土有限公司、定南大华新材料资源有限公司两家公司,进行2013年第二批稀土矿产品和冶炼分离产品指令性生产计划调整,调整后的指标分别上涨了500吨和200吨。

由于此前五矿稀土曾参与过稀土收储,因而对于此次调整,有部分分析人士表示,其目的正是为了接下来的收储。

稀土价格快速回升/

“虽然稀土行业的整体形势与宏观经济以及市场需求直接相关,但是国家收储对于企业和稀土价格的利好作用也是不可忽视的。”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以包钢稀土为例,2013年中报显示,公司第二季度的营业收入为25亿元,同比下降7%,环比则增加了10%。而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2.5亿元,同比增加122%,环比增加了229%。中金公司的研报指出,在稀土市场成交清淡、部分产品价格环比下降的趋势下,公司业绩能够有所回升的原因,就在于2012年国家收储稀土的收益在二季度得到了确认。

因此,在7月份有关国家再次收储稀土的传闻出现后,稀土板块相关个股纷纷出现明显的上涨势头。至8月中旬,包钢稀土累计上涨逾40%,五矿稀土、盛和资源累计上涨近90%。

“个股纷纷大涨,除了收储传言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行业整顿的加强。”上述人士称。

数据显示,受赣州地区对稀土私矿进行全面打击的提振,稀土价格6月份开始出现大幅反弹。氧化镝6月初最低点每吨113万元,到8月16日为每吨227万元,涨幅超过100%。氧化镨钕从6月初的每吨24万元左右,升至8月16日的35.1万元左右,涨幅超过46%。

随后,工信部联合八部委开展新一轮稀土行业的整治工作,时间为8月15日至11月15日,打击范围覆盖稀土行业的整个产业链。

有投资者表示,工信部接力行业整顿,将范围扩张到了全国,时间长、目标清晰,对于稀土行业来说是明显利好。但令人不解的是,稀土板块的涨势却从此时开始戛然而止,一直处于横盘整理之中,利好消息尚未充分释放,对于后期仍然值得期待。

行业整合大幕开启/

除了国家收储和行业整顿之外,近期稀土行业最为引人关注的利好消息,无疑就是行业整合的加速。

9月11日,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在大连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稀土产业整合工作并不慢,马上就会有大进展,今年年底之前就会有结果。

市场预计,按照“通过组建大稀土产业集团以提高稀土产业集中度”的整合方向,或将形成南北两大稀土集团。北方以包钢稀土为主导组建北方稀土集团,南方则有可能以五矿集团、赣州稀土集团、中国铝业和广晟有色为主组建南方稀土集团。而此举的目的,在于规范稀土的合法开采,方便管理。

事实上,不少稀土企业,已经纷纷在上演区域稀土资源整合的大戏。

8月30日,广晟有色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定增方式募资逾5亿元,收购德庆兴邦和清远嘉禾的部分股权。如收购完成,公司所拥有的稀土冶炼配额将翻番,成为目前拥有中重稀土冶炼配额最多的上市公司。

在此之前,有研硅股重组注入稀土材料业务板块,实现转型;晨光稀土拟借壳银润投资上市,有望成为国内第一家民营稀土上市公司。

“在目前稀土行业需求不振的情况下,整合提速可以说是迫在眉睫。从中长期来看,稀土行业存在一定的利好预期。”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