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国十条”强化大气污染防治 启源装备涉足脱硝催化剂

2013-09-16 01:04:09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贾丽娟    

每经实习记者 贾丽娟

停牌前连涨8个交易日、涨幅超35%的启源装备(300140,前收盘价14.85元),终于在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韩国大荣C&E株式会社(以下简称大荣公司)等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涉足脱硝催化剂领域。公司股票将于今日起复牌。

公告显示,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其中公司拟以现金约4800万元出资,不高于注册资本的48%;大荣公司以脱硝催化剂技术出资2000万元,占20%,同时以关键专用设备出资约1000万元,占比不少于10%;其余出资人为华邦科技及埃富龙。合资公司计划在西安建设年产3万m3脱硝催化剂生产厂,项目总投资为4.95亿元,首期9000m3脱硝催化剂在启源装备现有园区实施,预计2014年6月底投产,整体项目拟于2014年底建成投产。

公司称,SCR脱硝催化剂的生产核心技术为日本、美国、丹麦、韩国等发达国家所垄断,技术壁垒很高,我国企业主要依靠高成本引进技术来进行生产,且绝大多数为“蜂窝式”生产技术。而此次启源装备通过合资方式引进的 “波纹式”脱硝催化剂研发和生产技术,具有世界先进水平,有望打破技术壁垒,实现该技术的国产化。

值得市场注意的是,国务院已于9月12日发布 《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十条措施力促空气质量改善。市场人士称,以电厂、钢铁等重点工业领域除尘及脱硫脱硝两大细分板块的市场潜力最大,相关公司将进入订单高增长期。

据了解,脱硝催化剂是电厂SCR脱硝系统技术的核心部分,其建设成本占烟气脱硝工程成本的20%以上,运行成本占30%以上。启源装备此次引进的“波纹式”催化剂,适用于含灰量较低的烟气环境,目前在国内市场上占有率较低。

公司也坦言,新技术的推广尚需时间,市场对新技术的接受和认可存在一定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