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券商盘活资产新术:向银行出售两融收益权换活钱

上海证券报 2013-09-13 09:14:56

业内分析认为,此方式若在行业内铺开,可为证券行业增加千亿规模资产,显著提高行业杠杆水平

 

记者近日了解到,包括国泰君安在内的多家券商已在通过向商业银行出售两融余额收益权的方式盘活两融余额资产。此方式若在行业内铺开,将可为证券行业增加千亿规模资产,显著提高行业杠杆水平。

有望带来千亿融资

据了解此类交易的人士表示,此类交易的实质是券商以其信用交易部门下表现为融资融券余额的债权资产作为担保,从银行获得融资。由于银行是通过其客户理财账户提供融资,因此此类交易表现为银行表外资产购买券商两融债权收益权加券商到期回购的形式。

“由于券商两融余额本身就有客户提供的担保物进行担保,风控措施覆盖率相当高,因此该资产在银行处融资的比率很高,一般在9.5折左右。融资期限多为一年,首批单个券商放款在20亿元左右,年化收益率6.5%,理论上说,券商可以获得的融资额度以其两融余额乘以折扣率为上限。”该人士表示。

此类交易顺利成行,意味着规模逾2600亿的券商两融债权资产将得以盘活,可为证券行业提供的融资潜力将倍于目前券商通过短融及金融债所能获得的融资,明显提升行业杠杆倍数。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周二,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2644亿,按9.5折计算,若全部盘活可为全行业提供2500亿元融资。而目前市场上未到期的券商短融券余额635亿元,各类券商金融债余额284亿,合计不足千亿。

与此同时,两融余额未来仍有高速增长的前景。9月16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标的将迎来又一轮扩容,两融标的将增加至700只,覆盖两市所有股票的28%,市值占比达到73%。结合市场转暖、信用账户开设门槛降低等多重因素,两融余额年内迈上3000亿元大关几无悬念。

资产盘活惠及全行业

截至8月底,两融余额市场份额前三位的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其中居首位的中信证券两融余额182亿元。而中信证券2013年半年报中披露的负债总额为1145亿元、净资本359亿元,杠杆倍数3.4倍,若其两融余额能按照现有市场水平转化为融资,则其杠杆倍数则可提升至3.6倍。

“两融债权出售及回购这种融资方式的另一项优势在于可复制性高。”一位券商人士表示,“与融资渠道相对丰富的大型上市券商相比,中小型券商通过此类交易的获益会更加明显。”

当券商通过各种债务工具进行融资时,由于券商本身资质的不同,融资规模和价格参差不齐,一二线券商优势较为明显。但由于各家券商在两融业务上的风控水平大致相当,不同券商在借助两融债权进行融资时有望获得一视同仁的待遇。据券商人士介绍,目前与银行接触该项业务的券商并不局限于大券商,一些地区型中小券商也在积极推进。

这也意味着,盘活两融余额所能带来资本能力的提升将是全行业的。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测算,截至今年年中,国内券商行业杠杆倍数约为2.3倍,若两融余额按现有规模加以盘活,则该数据可提升至2.8倍。

券商人士介绍,随着股权质押等融资类业务规模的不断提升,券商的资本饥渴日益明显,融资能力几乎可以等同于甚至成倍转化为盈利能力。

“无论是为两融客户提供融资,还是通过股权质押等类贷款业务给企业融资,券商所能获得的年化收益率大致在8%左右浮动,而不同渠道的融资成本则大约在6%左右。”一位券商人士表示,“从目前的业务开展情况来看,券商只缺项目不缺钱。如果全部按一年的融资期限匹配,2%的息差可以说有多少本金就能赚多少。”

业内专家指出,在收入越来越依赖资本中介业务的今天,券商在获得融资及管理资金等方面的能力差距,将使其盈利能力以几何级数拉开差距。正在演进中的券业洗牌值得每一个从业者深思。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