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中外资银行寻觅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机会

证券时报 2013-09-06 09:05:29

 

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细则未出台之前,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表面平静未能遮盖其暗流涌动。“几乎可以说是一场制度革命。”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如此评价自贸区的金融改革。

昨日,苏格兰皇家银行部分高管拜访了监管部门,就上海自贸区话题展开了交流。事实上,目前不少银行内均成立了自贸区的专题小组,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则是由该行长华庆成直接挂帅。

华庆成说,现阶段自贸区设立分支机构或者通过其他渠道提供金融支持,有哪些是可以做的,设立机构有何准入门槛、人员配置和服务内容等细节还待明确。但无论如何,对于外资银行而言,都在积极地寻求业务空间和机会。

记者昨日向更多外资法人银行进行了了解。由于细则尚未公布,多数银行对于是否在自贸区内设立机构以及具体业务发展等方面并不愿意过多置评,表示正在积极研究中。

综合这些外资法人银行的消息,能够在自贸区内第一批设立的银行机构数量并不多。考虑到送审方案中“建议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设立外资银行”等具体内容,相较于法人银行,外资银行在国内设立的代表处有望抢得先机。

除外资银行以外,有消息称有两家500强企业的总部有望率先在自贸区内落地。

此外,昨日有消息称,浦发银行(600000)拟将外高桥(600648)、南汇、空港三家支行升格为一级分行,该行回应表示在细则未出台之前,还不能确定。

“现在外高桥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里只有3家银行的支行,未来成立自贸区后,可能会达到数十家。”连平在憧憬自贸区时表示。

目前,除了自贸区内重大金融改革和创新以外,各方就区域内设立的银行网点关注度较高,而这本身也是自贸区扩大开放措施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据了解,在自贸区总体方案送审稿里包括:建议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设立外资银行;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与外资金融机构共同设立中外合资银行;在条件具备时适时在区内试点设立有限牌照银行。

同时还包括,建议在完善相关管理办法,加强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允许区内符合条件的中资银行开办离岸业务。

上述建议方案需待细则下发后才能完全明确。

 

原文:http://bank.hexun.com/2013-09-06/157777167.html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