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广东紫金教育局副局长开“父子店”8年垄断校服供应敛财或过亿

新华网 2013-09-01 10:18:21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新华网广州9月1日电(记者郑天虹、黄浩苑)儿子在前方当局长,父亲在后方开工厂,父子联手垄断市场大肆敛财。日前,广东河源市紫金县教育局副局长蔡志涛因利用职权之便,让家人垄断该县校服供应8年被撤职。此案令校服市场寻租腐败链浮出水面。

  父子联手开店敛财或逾亿元

广东河源市紫金县教育局原副局长蔡志涛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主管校服采购和监督工作。1990年9月,他任该县教育局勤工办副主任,2008年至2013年7月任教育局副局长和纪检组长。

记者调查了解到,以前,当地的校服生产由多家制衣厂承担。2005年开始,以规范校服生产和采购为名,该县实施校服供应统一招标。结果,蔡志涛父亲开办的爱格乐制衣有限公司中标,成为紫金县校服指定供应商。8年来,“父子店”以此牟取私利,坐拥4套房产和价值百万元的豪车。

紫金县约有中小学60多所,学生10.9万余人,各所学校的校服款式数量并不相同。根据当地物价局的规定,紫金县学生校服夏装为小学每套66元,中学每套76元;冬装小学每套79元,中学每套91元。记者在紫金县尔菘中学了解到,高一学生一入学即需购买四套校服。

据当地知情人士测算,扣除人工场地租金运费,当地校服出厂价至多夏装30元,冬装50元。全县10.9万名学生,一年校服总收入大约3400万元,减去约1600万元的成本,可净赚约1800万元。8年来这个“父子店”敛财或可过亿元。

“老子生产,儿子监管”导致当地校服质量长期遭质疑。多位校长向记者反映,校服曾多次出现质量问题,如掉色严重,化学气味浓等。而且,校服上除了码数,没有标明出厂日期、生产地点、合格证明、面料成份、等级等基本信息。校方屡次向教育局投诉,要求检测校服甲醛、PH值等项目是否超标却一直未果。

责编 刘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