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老法师看盘:等待选择方向

2013-08-26 00:47:1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记者 曾子建

上周五(8月23日)大盘行情颇具戏剧性,先是高开之后横盘震荡,下午空头突然发飙,指数一度大跌30多点,但随后多方予以还击,最终沪指仅下跌9.66点,以2057.46点报收。突如其来的宽幅震荡,打破了上周前几个交易日的平静,这是否意味着行情即将面临方向选择?针对这一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了张道达先生。

平静终被打破

NBD:记得近期你曾明确指出,窄幅震荡局面很快将被打破,而上周五市场确实出现了明显的大幅波动,你对上周的行情整体有何评价?

道达:8月16日,沪指曾收出一根超长上影线,不过当时是由于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所引发。如果从沪指的K线实体来看,波动也不算太大。上周随着光大乌龙指事件的影响逐渐散去,市场出现连续多个交易日窄幅整理。从8月14日沪指反弹短期见顶后,就一直受60日均线压制而不断回落。在此期间,尽管周期股未能完成引领反弹的任务,但各种科技题材股反复热炒却成为市场靓丽的风景线,因此上周五创业板指还能又一次创出本轮行情的新高。

NBD:从指数来看,虽然上周五盘中一度出现跳水,但随后又大幅回升,显示投资者对未来方向的判断仍然比较茫然啊。

道达:对于上周五的大幅波动,应该说符合之前我提出的预期。一方面,大盘高开之后多方并未把握住机会,反而任由指数横盘并慢速回落。此时,空方在观察良久之后终于把握住机会,打破平静主动出击。而空方手中的王牌正是巨额再融资的招商银行(600036,收盘价10.56元),银行股杀跌就是机构做空市场的杀手锏;另一方面,多方手中也并不是没有牌。8月汇丰PMI初值升至50.1,好于预期且创下4个月高位,这反映出经济政策效果已有所显现。同时,“暴力哥”对中国石油(601857,收盘价7.91元)的护盘依然在进行中。所以我感觉多空双方都在找机会发动总攻,或许将在本周作出方向选择。

短期仍需观望

NBD:你对接下来的大盘走势如何判断?

道达:目前似乎空头力量更占优势,毕竟60日均线对市场的压制不可小觑,再加之本周是8月行情最后一周,相当多的大盘权重股尤其是银行股中报业绩即将发布,因此从消息面来看,本周市场充满变数。

不过,即便我感觉空方略微占优,但下方支撑还是很明显,尤其是上周五大跌后的回升使沪指周K线继续维持在5周均线上方,应该说周线的趋势保持得还算不错。但如果非要我判断后市是向上还是向下变盘,仍然很难说。

NBD:在操作上你有何建议?

道达:首先,在大盘尚未选择方向之前,仓位不宜过重,尤其对周期股不要轻易重仓介入;其次,如果在创业板股票上已尝到甜头,接下来可能需要保留一定的资金,毕竟上周创业板个股涨幅不小,本周如果继续大幅飙升,还是可以考虑获利了结。总体而言,我认为本周操作上还是偏谨慎和保守一点较好。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