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审计结果出炉 去年多省“三公经费”超预算

每经网 2013-08-19 16:29:1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综合发现,2012年部分省份“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因公出国(境)费”、“会议费”、“培训费”同比2011年有所上升,部分省份超过预算。

每经记者 吴丰恒 发自北京

7月下旬开始,各省审计厅陆续向政府、人大报告了2012年度省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部分报告近期陆续向社会披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综合发现,2012年部分省份“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因公出国(境)费”、“会议费”、“培训费”同比2011年有所上升,部分省份超过预算。

多个省份“三公经费”超支

以安徽省为例,2012年安徽全省公共预算实际收入186.3亿元,完成预算的102.1%,加上中央补助收入等收入总计2577亿元。公共预算实际支出588.6亿元,为上年决算支出的98.7%,加上补助市县支出等支出总计2517.5亿元,收支大致相抵,结余59.5亿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46.4亿元,净结余13.1亿元。

而据安徽省审计厅报告,2012年该省11个部门“三公经费”决算数为2716.4万元,其中公务招待费811.7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440.6万元、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不含人员经费)1464.7万元,总体比2011年有所增长。

另外,安徽省花费在会议上的费用被证实严重超预算,该省11个部门2012年会议费支出预算1466.5万元,但实际支出2599.9万元,超预算支出1133.4万元,超支幅度达77%。会议费的使用和管理也不完善,审计发现,该省卫生厅2012年会议费支出465.2万元,但其中443.5万元在项目经费中列支,部分费用支出超限额标准并存在明细附件不全现象。

据记者了解,离退休人员医药费也是一笔庞大支出,且超支严重,安徽省2012年此项费用预算支出378.3万元,但实际支出了1028.9万元,超支650.6万元,超支幅度达172%,这笔费用被证实挤占了其他财政资金。

不包括“培训费”在内,安徽省上述各项费用累计支出超过6300万元,约占该省当年净结余4.8%。

根据山东省201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山东省13个部门单位、12个二级单位“五项费用”(“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总共超预算支出2908万元。

部分“三公经费”被转移到了“会议费”、“培训费”中,山东审计部门发现,上述13个部门、12个二级单位以会议费、培训费等名义列支公务接待费2029万元。18个部门单位、38个二级单位存在未按规定分项核算专项资金,以及挤占挪用、虚列支出、以拨列支等问题。

据记者了解,江西省审计厅厅长王殿军近日在向江西省人大报告201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时据实指出,该省“'三公经费'控制不够严格”。另有多个省份审计厅厅长向该省人大报告了“三公经费”等出现的问题。

公开地方“三公经费”是趋势

2011年,中央部门拉开了公开“三公经费”序幕,多部门表示主动压缩和削减“三公经费”,接受社会监督。

今年4月,中央部门开始公布今年预算,同时公开了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根据财政部数据,今年中央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总体预算为79.69亿元,比去年的预算执行数减少了1.26亿元,多个部门主动削减了“三公经费”预算。

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要求2013年要进一步细化公开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决算总额和分项数额增长的中央部门,要详细说明增长的原因,同时细化中央部门2014年预算编制,将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细化公开为购置费和运行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中央决定对中央部门一般性支出统一按5%比例压减同步。

另外,国务院办公厅还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全面拉开省级“三公经费”公开步伐,并争取2015年之前在全国市、县级政府全面实现“三公经费”公开。

据记者了解,8月9日,安徽省42部门首次通过本部门门户网站和省政府信息公开网全部向社会公开了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信息,并表示将公布2012年部门决算,到2014年实现全部公开省级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为公众查询、监督提供方便。此前安徽省原省长李斌曾批示,省直机关“三公经费”要实行“零增长”。

不过记者查阅各省审计厅官方网站发现,尽管国家审计署近期已密集发布各省审计厅向人大报告2012年省级财政预算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信息,但约有一半左右省份至今尚未公布此次审计报告,或只公布了有限信息。

审计署信息显示,部分省份人大代表听取报告后建议,对已经发现的问题制定专项措施立即整改,避免“年年查,年年犯”。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