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提供高品质生活方式 梦洁家纺稳健扩张服务同步

2013-07-02 00:50:05

1956年创立,2010年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成功上市,在业界看来,这家来自湖南的企业——梦洁家纺股份有限公司(002397,SZ)凭借差异化的产品优势成为家纺行业三大巨头之一。

位列中国纺织行业十大品牌文化企业,凭借对“爱在家庭”经营理念和“最为他人着想”企业价值观的坚持和执着,梦洁以质量精湛和公司氛围与众不同而赢得良好口碑。

多品牌共同发展的大家纺模式已然成为行业未来的战略性趋势,作为行业龙头,目前梦洁旗下拥有“梦洁”、“寐”、“梦洁宝贝”等多个具有重要市场影响力的品牌,由此带来的优势亦将成为梦洁渠道开拓的有力武器。

产品研发主动拥抱大数据以助推企业成长,在过去的2012年,梦洁平均每天两款新产品上市,新产品销售占收入比重超过25%。

把温暖带到千家万户,为全球人提供高品质的生活方式,这是梦洁的终极信仰。

大家纺提供高品质生活方式

家纺行业同质化很强,在各类品牌云集的市场中,如何强势竞争占领份额无疑成了企业必须思考的问题。据了解,在这样一个相对细分的市场,每年有20%的企业陆续倒下。终端销售竞争激烈,作为品质优异的核心体现,品牌建设显得格外重要。

在业界看来,未来,国内家纺行业的趋势必定是大家纺:采用一站式、体验式的服务,品牌格局会更加鲜明,梦洁的多品牌战略显然符合这一趋势。梦洁提出了“爱在家庭”的文化理念,立志把梦洁的产品打造成关爱家庭的象征。

自创建以来,梦洁家纺即坚持实施多品牌战略,定位清晰的品牌和价格体系使其产品覆盖人群较广。目前,公司拥有“梦洁”、“寐”、“梦洁宝贝”、“平实美学”、“觅”等多个具有重要市场影响力的品牌。

“梦洁”品牌是公司的主品牌,其销售收入占比将近80%,定位中高端消费群体,是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梦洁的高端品牌“寐”为公司自主品牌,其销售规模和销售增速均在高端家纺市场位居前列。此外,定位环保平价的“平实美学”品牌和在网购竞争中崭露头脚的“觅”品牌亦显现出广阔的市场前景。

值得一提的是,“梦洁宝贝”作为国内首个专业儿童家纺品牌,先发优势明显,在家纺整体销售较为低迷的背景下,去年营业收入仍旧增长5.91%。较之国外成熟的儿童家纺市场,国内儿童家纺市场则几近空白。整个行业缺乏领头企业,在各个细分市场的整合方面,也只有部分公司开始崛起,品牌的延伸和子品牌的创立都在准备和尝试过程中,梦洁显然抢占了先机。

在业界看来,中国的家纺市场大约有几万亿的市场容量,20000多家家纺企业。目前,家纺市场上以中低端产品为主,以中高端产品为主的行业龙头企业市场占比并不大,而包括梦洁家纺在内的三家家纺A股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加总仅占中国家纺市场份额的一小部分。因此,中高端品牌可以提升的市场空间还很大,龙头企业的销售占比亦将进一步增加。

目前,梦洁产品涵盖绣花套件、绗绣套件、被芯、毛毯、床垫及其他家居饰品等8大类。要把温暖带到千家万户,为全球人提供高品质的生活方式,这是梦洁的终极信仰。同质化严重的市场,其更将注重服务与产品同步。

差异化赋产品责任感

和服装行业面临的问题一样,严重的同质化成为整个家纺行业短板,进而导致诸多企业终端经营不佳,消费者忠诚度不高,如何差异化俨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作为行业首家省级技术研发中心企业,梦洁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研发平台,涵盖床上用品的织造设计、花型设计、绣花打版、款式设计、平面及陈列展示设计等全过程,拥有完全自主设计的研发能力。此外,梦洁积极实行严格的质量管理,在全国床上用品行业首家建立了专业检测实验室,对原材料和成品实施专业、严格的质量检测。

公司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与十几所学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在学院发现和选拔优秀人才。

据悉,在过去的2012年,梦洁平均每天两款新产品上市,新产品销售占收入比重超过25%,并取得专利55项,累计317项,产品的自主开发率达到了96.7%,在行业内稳居第一。在此前结束的2013秋冬订货会上,梦洁家纺订单饱满,经销商对于新品设计反响良好,订单额超过公司预计的6亿元目标。

整个零售行业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正确的态度就是“主动拥抱”,借助终端数据助推业绩成长。梦洁此前就已引进德国SAPERP系统,覆盖公司的全业务流程,为公司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系统支持。大数据时代,公司需及时准确把握市场信息,公司终端零售系统全面向铺开,与ERP的对接,公司将更加精准地掌控市场信息。

梦洁表示,今后,其将更专注于家纺主业,以最为顾客着想的零售服务为导向,努力成为最有影响力的高品质家居生活方案提供商和品牌商,将高品质家居生活带给热爱家庭并为之长期追求的大众群体。

做家居用品,最终目标是为千家万户带来幸福感,这正是梦洁的理念。让具备创造力的产品说话固然是众多企业的追求目标,但在梦洁看来,其更希望顾客光临后,首先想到的并非产品,而是这是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品格企业,因而企业的产品必定值得信赖。

覆盖面持续增加贴近市场

在未来的消费“黄金十年”中,家纺行业有望取代服装行业成为纺织消费品中的第一子行业。但是进入点低、渠道发展受阻也成为困扰家纺行业发展的致命点之一。不过,梦洁多品牌优势将成为渠道开拓的有力武器,目前这种终端门店的快速复制和扩张态势,保持10年亦不是问题。

截至去年底,梦洁拥有直营销售终端500多个,加盟销售终端2100多个,公司会员和团购客户日渐扩大,网购和电视购物平台已搭建运行。目前,梦洁在全国31个省市地区建立了2700多个销售终端,营业面积近20万平方米。

而后续,梦洁仍将加大品牌推广力度,拓展营销渠道。据悉,今年其计划新增销售终端300家,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市场份额。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开始,梦洁家纺直营扩张趋稳,转型更注重开店质量及门店效益。

此外,其与多个国外品牌进行相互代理,为未来经销商和渠道布局提供了多种选择。

在经受电商洗礼之后,龙头家纺企业已经逐渐适应线上线下竞争格局,并使其成为增长的引擎之一。迎合市场需求,增加对电子商务等新兴销售渠道的投入,梦洁家纺的线上业务也在继续推进中。

构建线上线下的渠道,让产品融入消费者的生活方式之中。梦洁在扩张覆盖面的同时,让家纺更加贴近终端的消费者。在其看来,有需求的地方就有梦洁的门店。

方正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在未来消费复苏不明朗的情况下,梦洁线上销售会成为线下有益补充。“去年,公司电商收入超过5000万元,占整体销售收入的4%。未来2~3年,公司仍将持续发展电子商务,目标是电商收入占总收入的10%~15%。”

2013年,面对零售市场的持续低迷,梦洁继续保持健康稳定快速的发展势头。2013年一季度实现销售3.32亿元,同比增长23.57%,实现营业利润2839.74万元,同比增长12.04%,利税近7000万元。

“把梦洁做成中国家纺的第一个百年品牌!”梦洁正在向这个方向持续前行。 (文/瑾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