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唐人神3倍溢价并购 涉嫌隐瞒关联关系

2013-07-02 00:50:0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昊    

每经记者 张昊

2012年11月,以饲料及肉制品为主业的公司唐人神(002567,收盘价7.43元)以3倍溢价收购了株洲油脂公司100%股权,在这则股权收购中,公司明确表示“不存在关联关系”。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株洲油脂实际是唐人神实际控制人陶一山在上市前卖出去的资产,其法人代表恰恰是唐人神子公司的总经理。3倍溢价收购关联方资产,上市公司却未披露这层关系。

近日,唐人神被监管层调查的消息在业内广为流传。昨日有机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期公司股价断崖式地下跌,应该是缘于公司被传遭证监会调查,但这一传闻此前被公司相关人士否认。昨日记者联系了唐人神董秘,其“不清楚什么原因被调查”的说法,似乎默认了上述传闻。

1326万收购株洲油脂/

2012年11月28日,唐人神发布了一则股权收购公告,公司拟以1326万元收购株洲油脂100%股权。

唐人神表示,株洲油脂为专业生产、销售食用植物油的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株洲油脂现已具备年产1万吨食用植物油的生产规模。此次收购选取资产基础法,对株洲油脂全部权益的评估值为1246.23万元,较账面净资产增值957.32万元,增值率331.36%。最终经双方协商,本次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为1326万元。

公告显示,株洲油脂为自然人独资,该公司法人代表、股东均为祝春友。且唐人神明确表示,株洲油脂与公司为非关联关系。

但《每日经济新闻》在查阅唐人神招股书后发现,上述收购案或许并没有这么简单。株洲油脂原名株洲唐人神油脂有限公司,是唐人神原股东之一,2010年1月更名为株洲油脂。

招股书显示,株洲油脂系唐人神的发起人之一。2009年,株洲油脂将其持有的106.8万股唐人神股份转让给金中科技,双方协商定价为5元/股,股权转让价款总计534万元。股权转让完成后,株洲油脂不再持有唐人神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株洲油脂原股东为陶一山、刘大建、郭拥华和祝春友。2009年12月,陶一山、刘大建、郭拥华将其所持有的全部股权转让给祝春友后,陶一山不再对株洲油脂实施控制。

陶一山即是唐人神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总经理,因此唐人神2012年11月份溢价3倍收购株洲油脂,也可以理解为是买实际控制人在公司上市前剥离的资产。

而株洲油脂的控制人兼法人代表祝春友,与唐人神也存在关联关系。在2012年2月18日,唐人神发布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的激励对象名单中,祝春友同样是激励对象,而职务一栏则显示的是子公司总经理。

溢价3倍收购实际控制人以前剥离的资产,被收购方的现任法人代表又是唐人神子公司总经理,但唐人神却隐瞒了这层关系。

暴跌引发被调查传言/

近两个交易日,有关唐人神被监管层调查的消息在业内广为流传。与此同时,自6月20日以来,唐人神股价跌幅已经超过20%。

对于短期股价暴跌,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有投资者提问,“请问近几天股价跌得这么厉害,是公司经营出现问题了吗?近几天公司大股东是否有增持的动作?”公司相关人士回答:近日公司股价下跌,估计是市场担心公司中报低于预期,演变成对公司未来持续增长缺乏信心所致,与公司经营出现问题不存在关联,希望投资者理性对待公司股价的涨跌,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业内也多方打听,其中有券商行业分析师表示,从基本面情况看,唐人神一季度饲料销量不及预期,但是二季度连续几个月饲料销量均保持增长,在行业中应该是不错的。

“因此从上述信息看,引发股价暴跌的原因并非来自于基本面,而是市场流传其涉嫌造假遭证监会调查。”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

但也有买方机构告诉记者,本次的下跌也有可能是因为机构预计中报不及预期。该买方人士称,此前因为预期公司中报能够有10%~20%的增长,不少机构较为看好,但是在行业增速较为低迷的情况下,对于唐人神饲料的放量,机构普遍觉得不那么靠谱。

2013年一季报显示,唐人神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71.81万元,同比下滑24.1%。在一季报中,公司预计,2013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在-30%~0。

董秘:不知道为什么被查/

唐人神主要业务包括饲料和肉制品,其中2012年饲料销售金额为60亿元,占主营业务的比例为89%;肉品销售收入为5.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8.08%。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上了唐人神的董秘孙双胜。孙双胜表示,“最近公司股价跌这么厉害,我也搞不清楚。基本面还可以,公司发展很稳健,没有大的变化。最近3个月猪饲料保持刚性需求,只是增幅比较小而已。”

另外,当记者问及最近公司为什么被证监会调查,在电话那头,孙双胜沉默了数秒后表示:“我都在开会,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原因被调查。”然后便挂了电话。昨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湖南证监局,但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前期新大地、万福生科造假问题被查处,包括雏鹰农牧、秦宝牧业等农业公司涉嫌造假被媒体揭发,这些农业公司问题相继暴露,也促使监管层对农业公司的关注度得以提高,由于前期唐人神并没有相关媒体质疑,本次被调查不排除是当地证监局在例行检查中或许发现了一些问题。”上述机构人士称。

另有机构投资者告诉记者,二季度公司的饲料销量还是不错,如果不是被调查,似乎找不到股价下跌的理由,而公司董秘“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原因被调查”的说法似乎是默认了上述被调查的事实。

不管本次唐人神究竟是因何种原因被监管层调查,不可否认的是,上述涉嫌隐瞒关联关系的举动或将成为唐人神信息披露的一道硬伤。

昨日也有机构人士告诉记者,行业属性决定了农业本就是一个不赚钱的行业,而资本市场要其取得超额回报本就与行业不赚钱的属性相悖,因此这样的环境也使得农业上市公司成为造假的重灾区。对于农业公司投资,不少投资经理持相当谨慎的态度。

对于本次唐人神暴跌的缘由,公司疑被证监会调查,以及唐人神涉嫌故意隐瞒关联关系、利益输送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还将继续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