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温州平阳楼盘烂尾疑云:“钱荒”余波下无人敢接盘?

2013-07-02 00:49:5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杰 浙江温州摄影报道    

每经记者 徐杰 浙江温州摄影报道

继去年泰宇花苑楼盘老板跑路,导致该项目成为“烂尾楼”之后,温州平阳县再现“烂尾楼”事件。

虽然多数人认为,目前房企资金链暂时无虞,但在“钱荒”压力下,那些资金链存在巨大问题的项目,在“钱荒”阴影之下更显败落。位于温州平阳县的楼盘海林轩,便是这么一个典型案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获悉,与泰宇花苑同处平阳县鳌江镇的海林轩,因开发商欠下巨额债务、资金链断裂等问题,导致项目进展缓慢。最早的一期原定于2009年12月31日前交付,但时至如今,仍然是四年前的样子,而该项目的二期、三期进展更是尤为缓慢。

在流动性收紧的大背景下,对海林轩的400多位业主而言,他们的新房梦何时能圆是个问题。此前,上述“烂尾”项目曾吸引新的投资者进入,但据记者了解,新投资者进入的前提是项目的实际控制人李海林签字,但截至目前,其并未签字。当地分析人士认为,该项目未出现新投资人可能与当前流动性收紧存在关联。

业主未能按期收房/

温州平阳县鳌江镇,是浙江南部典型的富庶小镇,街上商贾如云,车行如梭。

6月27日,位于敖江镇城区中心曙光北路上的海林轩工地空荡荡,没有施工人员作业的身影。布满尘埃的“大型商场、空中花园、水景明岸”,“黄金地段 巨大升值空间”等房产广告至今矗立在这个已近“烂尾”的在建楼盘进口处。

工地上,一期已经封顶的高层建筑鹤立鸡群,但目前处于停工状态。据业主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根据合同约定,一期原定于2009年12月31日前交付,但临近收房时,一期业主们发现项目还是当初售卖时的状态,多次找开发商理论后,得到的回复都是会如期交房,然而结果却是一等再等,至今未有动静。

比一期情况更糟糕的是二期。来自温州农村的聂女士本想在城镇里买套房子,便于以后孩子可以接受更好的教育。2009年3月份,她以每平方米7000多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套面积为140多平方米的海林轩二期房子,按照合同约定,2013年12月28日前交付,但让聂女士焦虑不已的是,孩子越来越大了,但房子还是四年前购房时看到的样子。

三期业主则是最惨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三期的房子则还没有开建,工地上仅打下一些桩基,桩基上的钢筋锈迹斑斑,而整个工地现场杂草丛生。“三期的业主多数是在2011年购买的,当时还没有开盘,但看到其他购房者蜂拥而上,一些购房者也下手了,当时合同也都没有签,只有一份购房协议书和几张收据。”

“项目早就停工了,现在每天来此值班的都是一些业主代表”,在海林轩楼盘现场,有业主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称,一期、二期和三期共有400多名业主,何时能够收房不得而知,不少业主每个月还要承担不少的银行按揭。

而在海林轩进口处的办公室内,坐着四五名工作人员,他们向记者介绍称,他们就是业主代表,暂时顶替开发商的工作,“眼下最主要的是先将一期的电梯、水电等安装好”。

实际控制人债务缠身?/

令人不解的是,在楼市异常火爆、寸土寸金的温州,海林轩为何走到了“烂尾”这步田地?

公开资料显示,“海林轩”项目由温州立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温州立城)投资开发,属原柳成集团的厂房 。2008年3月11日,温州立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出让的方式取得该宗地块的建设用地使用权,土地用途为住宅用地和商业。使用年限为商业自2008年3月11日至2045年5月7日:住宅自2008年3月11日至2075年5月7日。

公开资料还显示,海林轩的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变更协议,项目由A1A2、B1B2、C1C2共六幢高层组成,总用地面积18916.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4584.5平方米,房产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李海林。

有业主代表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至三期的业主们一直关注着项目的建设。项目停工后,业主们与开发商交涉,后者总是不断承诺,交付从端午推到中秋,中秋之后又说年底,但实际进度没有明显改观。

对于开发商的去向,在项目现场进口处的接待处,有自称为业主代表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房产公司老板将项目资金抽调出去了,导致项目无法继续大规模再建下去”。有业主还表示,项目实际控制人李海林曾因涉嫌非法吸存被平阳县公安局立案,但因本人高血压等身体原因保外就医。除此之外,李海林还欠下巨额民间债务,金额在1亿多元。对此,记者向海林轩所在的温州平阳县鳌江镇政府求证核实,但未获正面回应。

而据人民网此前援引平阳县公安局的消息称,李海林的案子已经移交到平阳县检察院。

人民网消息还显示,海林轩自停工以后,当地有投资者想接盘。2012年9月底,该工程还重新举行了开工仪式,时任鳌江镇镇长的陈先夏当时在仪式上介绍说,因海林轩法人代表李海林资金链断裂、楼盘建设持续过长、建设技术规范调整等多方面因素,该项目于2012年上半年崩盘停工,导致股东、债主、购房户、工程承包商等问题重重。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获悉,一旦有新的投资者进驻,交接手续的办理必须有李海林本人的签字。但眼下,李海林还没有签字,“李海林表示签字前新接盘人必须先支付一笔钱,否则公司有可能破产,而公司一旦破产,项目状况将进一步恶化。”有业主担忧道。

上述业主向记者透露,针对该项目,包括平阳县政府、鳌江镇等方面专门成立了解释此项目的领导小组。6月27日,记者从海林轩所在的温州平阳县鳌江镇镇政府获悉,对于该项目的解决方案目前仍在形成当中。

问题楼盘更惧“钱荒”/

需要指出的是,海林轩并不是温州的第一个烂尾楼,此前引发媒体及社会广泛关注的泰宇花苑同样处在平阳县鳌江镇,在这两个烂尾楼盘背后,折射出温州房地产行业在“钱荒”大背景下的颓势。

对于泰宇花苑,平阳处置工作小组成员透露,该项目的开发商泰宇房地产开发公司共负债近13亿元,而融资渠道牵涉到银行、信托公司、民间借贷、购房者等多方利益,对于目前的进展,有媒体消息称,开发商失踪后政府只得垫资续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温州立城在拿下海林轩楼盘所在土地后,便将土地抵押给了中国工商银行温州瓯海区梧田支行进行贷款融资,贷款数额为3500万元,与此同时,开发商及李海林还涉及民间借贷。

公开资料显示,温州立城涉及多起民间借贷官司。2010年1月19日,浙江省瑞安市法院受理原告张金龙与被告温州立城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及原告张金龙与被告浙江立城集团有限公司、温州立城民间借贷纠纷一案。2011年5月30日,审理原告谢京忠与被告温州立城、第三人薛剑春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原告谢京忠与被告温州立城、第三人薛剑春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等。

与此同时,在开发过程中,海林轩在销售监管方面也是疑点重重。公开信息显示,海林轩分别于2008年3月23日、2008年5月25日以及2011年1月6月开盘,其中2011年这次还成立了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温州房管局官方公布的信息显示,该项目商品房预售款的开户银行设在敖江建行,帐号为33001627163059666111,帐户名称为温州立城。温州立城已经与敖江建行签订预售款使用监管协议。

按理说,海林轩项目既然有商品房预售款,工程资金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为何出现“烂尾”呢?这笔资金是否被挪用?对于该商品房预售款的使用情况,记者联系采访敖江建行,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未获得任何回复。

温州当地一位房地产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温州不少开发商急功近利,重开发轻经营。而温州民间资本充沛,不少房地产企业自身就是融资平台,从银行传统信贷到亲友集资,再到民资借贷,一旦谈好项目,这些资金迅速聚集到房企内部,一旦银根收紧,或者楼市出现调整,这些资金又迅速流出企业。这让房企这个融资平台难以承受,缺乏资金的房产项目很容易走向“烂尾”。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蔡为民表示,在销售逐渐放缓,流动性收紧的背景下,非典型楼盘烂尾一定会在小范围内发生。尤其是那些财务状况本身就不太健康的企业更容易倒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